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景看好 品质和价格杀手锏--微车市场如何做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15:13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微型轿车毫不犹豫的把价格作为第一评价标准,但微型轿车市场的成熟壮大不仅仅是价格问题;

  微型轿车和经济型轿车必然发展成两个市场;

  微型轿车的自由和经济优势还没有被充分宣传和认识;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细分车市,通俗所说的微车市场囊括了排气量1升以下的微型轿车、微型客车和微型货车三种。在中国原有的汽车产品系列中,业界知名的微型轿车只有长安奥拓、贵州云雀和秦川福莱尔,但随着贵州云雀逐渐谈出市场,真正具有一定规模的微型轿车品牌只剩下长安奥拓和秦川福莱尔两家。

  近日,江南奥拓以微型轿车最低廉的价格悄然潜入车市,长安奥拓再一次下调售价,就在业界猜测秦川福莱尔是否有可能跟进的时候,微型轿车作为一个特定的细分市场正逐渐找到自己的位置,并渐成市场规模。

  市场渐成气候

  去年1月18日,长安奥拓全线降价,搅热了整个车市,成为2002年车市火爆的“排头兵”,一时“谁是中国最便宜的轿车”成为业界焦点问题。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参战的也有“变脸奥拓”秦川福莱尔,但交替降价的还包括吉利豪情、天津夏利这样的经济型轿车。

  随着人们对经济型轿车认识的深入,以及微型轿车阵营的逐渐扩大,评价两种轿车的标准也逐渐出现了差异。可以说,微型轿车是在满足基本驾驶和乘坐需求的情况下,提供尽可能低的价格。相对来说,经济型轿车需要考虑更多驾驶和乘坐的需求。从车型上看,微型轿车标准乘坐4人,而经济型轿车是5人。甚至有业内人士指出,微型轿车越来越倾向于工作年限不足2年的年轻人以及中低收入家庭,而经济型轿车则面对的是有一定收入积累的年轻人或小康家庭,二者的消费需求是不一样的。

  当然,长安奥拓的标配带空调、安全气囊,而江南奥拓虽然以惊人的3.38万元重出江湖,但标准配置也首次在微型轿车中引入了ABS,而所有的竞争对手也在外观内饰上尽量做文章。所以说,虽然这次乃至今后,微型轿车挥舞的武器依然是价格利刃,但目标已经不是混战,而是逐步扩大微型轿车这个市场。

  两大杀手锏做强市场

  目前,微型轿车售价多在5万元左右。按照惯例,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000—3500美元左右为汽车进入家庭的临界点。若按此数据推算,京、沪、穗、深圳等城市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接近或超过4000美元,但汽车并没有真正大范围地进入普通市民家庭。究其原因,除了收入不均衡等因素外,车价偏离市民的实际购买能力则是主要原因。

  与大多数市场热销的车型相比,微型轿车最大的优势无疑是价格。这也正是全年车市中,其他车型已开始热炒配置,长安奥拓却持续热销的原因。此次,以更优良性能推出的江南奥拓起步价只有3.38万元,比长安奥拓还要便宜6000元。

  6000元意味着什么呢?这相当于一款轿车降价1/6,或者说赛欧要卖派力奥的价格。3.38万元的意义已经不是刷新轿车价格门槛的问题,可以预测的是,城市普通家庭、刚刚从学校毕业的青年人和郊县的富裕家庭与自己的轿车梦又进了一步。同时它再次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轿车价格的底线在哪里?因为在此之前人们认为奥拓的价格已经极为接近成本,而一件商品售价越低,降价的空间越小,降价的难度越大。

  微型轿车在今年做强的另一个推力是自身的品质。从市场价值的角度来看,以往微型车只是简单与廉价联系在一起,美观性、舒适性、安全性似乎只是10万以上车型争论的话题。也正因为这一点,有购买微型轿车能力的消费者往往持币待购,将目标锁定在更高价格区间的车型中。不难想象的是,如果微型轿车装配了气囊、ABS等传统概念中所谓性价比衡量的标准配置,同时在外观内饰上做出改变,其市场占有率将出现大幅度的提升。以3.38万元推向市场的江南奥拓在提升微型车价格优势的同时,用配置和品质向市场叫板,其杀伤力不可小视。

  提高配置回应软肋

  微型轿车生存空间很大,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存在许多根本性的缺陷,特别是一些低价位的微型车,技术性能的落伍严重制约了其进一步的发展。

  环保和动力性曾是北京等大城市限制使用微型车的主要原因。随着微型车逐渐过渡到电喷发动机阶段,微型车基本上能够达到国家现行尾气排放标准。但今后几年国家要实行排放更严格的欧Ⅱ、欧Ⅲ标准,微型轿车如何来迎接挑战?此次江南奥拓的推出为微行轿车的持续生命力提供了保障,德国博世多点子喷射系统使江南奥拓尾气排放达到欧洲二号标准,发动机26.5KW的额定功率是轿车在高速公路上跑到125公里时速不费吹灰之力。

  以往微型车的另一个软肋是安全性不足。长安奥拓曾携气囊降价杀入市场,给担忧微型轿车安全性能的人士多了一层宽慰,问题在于气囊是被动安全装置,微型轿车一旦发生事故,气囊是不会提供太多防护的。此次,江南奥拓把主动安全装置ABS作为标准配置,是微型轿车逐步确立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

  特有优势看好前景

  从早些年就进入中国的日本铃木在市场前行的脚步是缓慢的,曾经有一篇文章谈到铃木集团总经理松原邦久在沿海考察市场的惊诧,他原以为经济发达一些的城市满大街跑的都是像奥拓一样的微型轿车。微型轿车发展缓慢除了国人“爱面子”的弊性,另一个原因是微型轿车在消费引导上没有做好。

  微型车有那些优势呢?车型小巧,占地面积小,停放自如,省油,环保。以江南奥拓为例,百公里只有3.5升的低油耗,对于能源需求庞大,石油储备有限的中国来说,是完全符合国情的。

  在城市里驾车微型的优势是实用,当道路狭窄或堵车的时候,微型轿车躲闪灵活,相对来说跑得更快,在抄近道小路上也有优势;当停车位紧张时,微型轿车挤个地儿就成,也不用太担心被剐碰。同时据统计,微型车与1.6升排量的车相比,对道路的损伤是后者的八分之一。

  即便以大排量著称的美国和北欧一些国家,微型车仍然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不少家庭常常购买两种类型的车辆,一种是作为享受性的小轿车,另外一种就是作为功能性用的微型车。法国巴黎的小型车已占到70%,这足以说明它有强大的生命力。

  可以预测的是,随着轿车大量进入家庭,或者说人们对轿车的需求真正放开,微型轿车会因为它在使用诸方面的经济和环保优势,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