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时间接近丰田威驰试驾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09:15  车主之友
第一时间接近丰田威驰试驾记

  天津丰田要投产T-1的消息早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就被各大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但大家也只是隔着高高的展台过了把瘾。由于这是丰田汽车进入中国以来第一辆丰田品牌的轿车,所以公司上下对它一直是守口如瓶。但是就在T-1上市之初,丰田却破天荒地组织了其首次中国媒体试车,可见其对T-1的重视程度。本刊也借此机会为读者带来了T-1的第一手资料,拭目以待。

  第一眼看到T-1你一定会惊呼:“这不是花冠吗?”,没错,就T-1的外形来看确实像极了丰田花冠(Corolla),好像是它的复制品。但是T-1比花冠外形略小,4.3 m的车长应该算是紧凑型轿车,但是它具有2.5 m的轴距,这个尺寸与宝来十分接近,但是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要略好于宝来。这就是看到T-1的第一印象。

  细看T-1,整体造型浑圆紧凑,前部加大的车头进气格栅及保险杠使它具有一点小跑车的气势。大角度倾斜的A柱和C柱、车尾顶部的扰流板加上整体的低重心设计,造就了T-1 0.29的风阻系数,具有较佳的空气动力学指数。

  车头大灯的造型比花冠略微收敛,矩形雾灯造型没有改变。尾部红、白双色大型尾灯视觉效果极佳。车尾略微上翘,使整个车身看上去动感十足。

  T-1内部则继承了日本车系特有的细腻。双色内饰布局是时下的流行,向外略微拱起的中控台设计方正,最上方则是多功能投影式中央仪表盘,它可以显示车速、发动机转速以及油量等行车信息,各项指示灯也在此可以读取,驾驶员正面视线可以方便地读取这些数据。它的下方就是丰田在中国首次推出的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它通过一个可触摸的液晶显示屏,借助GPS全球定位系统,显示车辆所在城市的电子地图并可以得到几乎任何驾驶员想得到的相关信息。这也是丰田在T-1上的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在国产轿车上还是首次应用。GPS在不用的时候,它还是一个6碟的VCD影音系统。

  中控台、方向盘及变速器表面采用木制材料进行装饰,显得较为高档。真皮座椅坐垫十分宽大厚实,坐在上面十分舒适。座椅为手动调节,可进行前后、上下调整以适应驾驶员的身材。但是无论怎样调整,驾驶员的头部空间始终十分充裕,这也与它将近1.5 m的车高有关。后排座椅可以进行4:6分离放倒,这样可以腾出宽大的行李厢空间。

  这次试驾的T-1配置的是1.5 L直列4缸5A-FE 16气门EFI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同国内目前生产的8A 1.3 L一样是丰田引以为傲的成熟产品。尽管实际生产的车型遗憾的并没有采用丰田新技术VVT-i,但是据介绍,这款5A-FE仍然具有低油耗、低排放的特点,排放承诺可以达到欧洲Ⅲ号排放标准,如果属实,那么T-1将是目前国产轿车最环保的车型。在这次试车中,丰田并没有透露这款发动机的技术数据,我们也只能从丰田的同级车中找到相近的数据供读者参考。目前,1.5 L发动机已经不再在花冠上使用,而丰田畅销车型ECCO则采用1.5 L的VVT-i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9 kW,最大扭矩则可以达到145 N.m。相信T-1的发动机相差不会太大。试驾车的变速器则搭配的是4挡自动变速器,粗大的换挡杆及镀铬的挡把手感和视觉效果俱佳。实际上市的T-1将会考虑装配1.3 L 5挡手动版。

  这样的一款紧凑型轿车操纵性应该是它的强项,系好安全带,发动汽车,发动机的声音比较安静,轻踩油门,踏板反映十分灵敏,继续加速,变速器换挡还是比较顺畅的,车身振动较为轻微,发动机转速几乎始终保持在4 000 r/min左右,严格来讲,T-1起步表现一般,在转速达到3 500 r/min以上时,发动机的功率输出最为理想,油门反映更迅捷。方向盘操纵灵活,但并没有想象中的轻便,高速时需要稍微用力控制,这也是利于安全的设计吧。

  T-1的悬架采用的是同Yaris相同的前麦克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杆式非独立悬架。这套悬架可以较好地吸收来自地面的振动,这应该能够受到追求舒适的用户的喜欢。在高速弯道上,T-1对地面的控制能力较好,车身侧倾得到较好的抑制,轻微的不足转向使你在较高速度进入弯道时增加信心。

  在整个高速行驶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在车内几乎听不到来自外界的风声,T-1的流畅造型使它的车内只能听到发动机加速时的轰鸣声(但决不吵人)。

  在T-1上标准配置了双安全气囊、ABS+EBD。车身采用GOA车身设计,65%的部件防锈处理,欧洲Ⅲ号的尾气排放,使得它在国产同级车中占了先手。在问及丰田T-1的潜在竞争对手时,丰田T-1的设计师市桥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国产车型能够对它构成竞争。可见丰田汽车的信心十足。

  但是,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绝不同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试驾过程中,丰田始终对T-1的价格守口如瓶,但是这确实是一个让大家十分关心的“敏感问题”。尽管T-1只是试生产的车型,但依据它的配置以及丰田同级车在欧洲的售价,估计T-1的价格应该依配置不同在13万~16万之间。这个价位在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上还是一个空白,在其之下有Polo、赛欧,在其之上则有宝来1.6 L,可见合理的定价还是一个十分有效的市场手段。(文/图:崔?)

  丰田T-1技术规格

发动机型式

直列416气门 EFI

排量 mL

1 498

最大功率 kW(r/min)

79(6 000) 参考丰田同级别发动机

最大扭矩 N·m(r/min)

145(4 000) 参考丰田同级别发动机

变速器型式

4挡自动

悬架系统 /

麦克弗逊独立/扭力杆

刹车系统

四轮盘式

0100 km/h加速时间 s

11

平均油耗 L/100km

77.5

长、宽、高 mm

4 2851 6901 440

轴距 mm

2 500

风阻系数 Cd

0.29

行李厢空间 L

427

轮胎

锦湖 175/70 R14

价格

130 000160 000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