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外车谭:选购轿车有诀窍 学会“四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 11:16  新浪汽车

  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考察,民俗与时尚都是反映一个时期社会与经济的镜子。上个世纪大部分年代,人们见面招呼说,“吃了没有?”;世纪之交,城里人见面往往招呼:“买房了吗?”;而到了2002年,人们彼此爱问“买车了吗?”。真没有想到,即使十年前还被人们视为天方夜谭的轿车进入家庭,忽如一夜春风来般的成为现实。

  作为采访汽车行业多年的记者,常常被朋友咨询买什么车型最好。头两年,问题不难回答,市场上只有那么七八种轿车,按照对方的财力、年龄、文化倾向推荐一两款车,立刻就有答案。如今,市场上光是适合百姓消费水平的轿车就有三四十款。出个主意往往耗费一两个小时。虽然我很照顾朋友的胃口,但是有一个前提我坚信不移——国产轿车是老百姓的最佳选择。

  挑轿车,挑什么。外国人买车先掀机器盖子看发动机,中国人大都先拉车门看内饰——但愿这种习惯快些成为历史。行家挑车,一看品牌、二看品质(包括性能、质量、安全、环保)三看价格、四看服务。吃透这四看,并不容易。比如说品牌,就有许多学问。BMW(宝马)是一个高档品牌,而不是一种高档轿车统称,宝马旗下的MINI,尽管制作十分精美,但还是一款微型轿车。

  说国产轿车是老百姓的最佳选择,并非出于狭隘的民族主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融入了汽车全球化的大潮中。世界著名的汽车大厂商全部进入中国合资建厂生产汽车,说透了外国人并不傻,同样的品牌在中国生产比千里迢迢运来,成本低得多。今天在中国生产的轿车90%是国外品牌,车型虽多,若论品牌数,不超过十一二种。这些品牌虽然未必都是高档品牌,但个个称得上世界著名品牌——比如德国大众、韩国现代就因为产品物美价廉而起家,而在世界受青睐。在欧美、日本跑的轿车大部分也就是这些品牌了。所以即使崇尚洋品牌的消费者,买国产车也不跌份。

  过去,中国一些引进轿车产品,不是人家淘汰的老产品,就是品质始终达不到设计水平。今天情形却该刮目相看了。日前宝马一位高层人士信心十足地说,宝马即将与华晨合资生产的第一辆宝马3系轿车,品质就应该达到出口日本的水平。乍听起来,此话玄得似乎不可思议。细想想,这两年投产一些新车:奥迪别克、雅阁、波罗,除了在投放时间上跟他们母公司的产品略差一点,在性能和质量方面已经几乎不分伯仲,比如上海通用生产的别克新世纪,质量超过了美国本土的得分,工厂也被评为通用在全球五个样板厂之一。原装车的质量一定高于国产车的观念并非永远靠得住了,且不说不对中国的路况和燃油质量作针对性改进,越高级的进口车出问题的概率越高。

  说到价格,中国市场上的轿车在价格上与国际靠拢还任重道远。国产车车价含有比较高的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税率之高,还是限制轿车消费时代的产物。但是进口车就更贵得离谱了。关税如今年年在降,但是还有45%的税率,进口配额审批部门不收钱,但是有多少进口车车价里不含七八万元配额成本的。随着五年保护期关税下调和配额的结束,进口车价格会继续下降,但是进口车制造、运输和销售成本高于国内,价格贵上三分之一在所难免。时下,国产车价位从3.8万元到52万元,选择空间不能说不大。进口轿车从报端得知,有18万元的低端,也有800万元的天价。

  说服务之前,想到一个故事,独自驾车横穿欧亚大陆的女车手廖佳,在国内热身时开的是一辆进口量不少的小型车。从北京走到郑州,前挡风玻璃碎裂。找维修厂,没有这种车的维修店,打电话到北京,有店,没备玻璃,需要向意大利的供货商订货,再空运来。其中的尴尬可想而知。桑塔纳夏利今天算不上好车,但是,在小县城里都能修。当然,服务并非仅仅是修车。随着国际大汽车厂商在中国市场竞争的加剧,集销售、维修、备件、信息四位一体的品牌店在中国雨后春笋般建立。但是,按照现行政策,外国品牌在中国合资生产的国产车和进口汽车的服务网络是两套体系,必须分开。进口车网点的分布还颇受局限。

  说国产车是最佳选择,有一个限制词——老百姓。有些钱,不很多;讲时尚,更讲实用;自己开,自己停。这样的消费者,建议不妨买国产车。当然,追求独特品味,追求个性功能,追求豪华标识的消费者,进口车的确也是不俗的选择。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称心如意,就是物有所值。前几天,我去参加一个意大利厨具的发布会,一套厨具的价格竟比一辆名牌跑车的价格还贵,据说这个品牌的厨具在中国也卖得挺火呢。(李安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