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型不断上市 “老三样”不甘寂莫欲展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4日 10:15  人民网-市场报

  2003年车市,在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富康系列的一款舒适版新浪潮推出中开市了。

  1月9日,神龙汽车公司推出了其东风雪铁龙品牌旗下的富康新浪潮舒适版,这款车以10.98万元(自动档11.98万元)的价格一下子搅热了车市,人们似乎看到去年初神龙以两款新自由人打破车市坚冰时的情景。据有关人士透露,新浪潮舒适版上市的第一批车很快就抢购一空,交钱订购的更是排起了长龙,各地消费者对该款车的热情追捧更是出乎意外,北京第一天到货的100多台车被全部买走,预定者络绎不绝。

  作为神龙公司90年代引进的具有当时国际先进水平的车型,富康系列车在我国市场上已有近十年的历史,和上海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并称为轿车市场上的“老三样”。曾经有人质疑老三样“车型老矣,尚能卖否”,但这几年来,老三样在不断涌现的众多新产品的冲击下依然占据着绝对主流的地位。这一现象很值得我们关注。

  老树新枝前景依然灿烂

  从去年的统计数字看,老三样的市场表现依然强劲,桑塔纳、捷达旺销,富康系列轿车在东风雪铁龙8.5万多台的总销量里占了5.3万多台,是其总销量的62%。针对这一现象,业内有人用“依然滋润”来形容,所谓滋润,其含义至少有过得很不错的味道。其实,这几年来,老三样虽经历风雨坎坷,但总体是稳定的,特别是去年更是一路高歌。相对于其他两种车型,富康系列轿车在市场上经历的困难更多些,但经过多年的积累,这一有着法兰西血统的先进车型已被中国消费者广泛接受,销量年年攀升,神龙公司靠着它在市场上纵横驰骋多年,为实现其“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立下汗马功劳。神龙公司的有关人士也毫不讳言宣称,富康系列车型在今后的很长时间内都将是他们的主力车型之一,估计今年富康系列仍然会占神龙公司整体市场的很大份额,同上海大众的桑塔纳、一汽大众的捷达一样,老产品所肩负的角色仍然十分重要。

  对于层出不穷的新产品而言,老三样确实要显得稳重和成熟些,虽然没有那么多的锐气,但其无可替代的品牌积累、其绝对的市场保有量、遍布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多年来口口相传的用户口碑并不是可以轻易被撼动的,在逐步回归理性消费的年代,这些优势足以让后来者难及其项背。从今年各厂家的排产看,老三样“涛声依旧”,老树新枝前景依然灿烂。神龙公司宣称,富康系列将和爱丽舍毕加索共同构成其东风雪铁龙品牌涵盖9-20万元的不同价位区间:富康系列作为入门级的中档家轿涵盖9-12万元;爱丽舍涵盖13-15万元;毕加索涵盖20万元。这样,东风雪铁龙的产品体系就基本占据了目前家轿市场的主要段位,这与神龙致力于“打造家轿第一品牌”是相吻合的。估计神龙公司今后一段时间内,其产品的基本走向都会围绕这一原则进行,而其看家产品富康系列仍然会在这当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

  老产品的出路何在

  对于“老三样”来说,市场潜力还在,消费者还认可,但越来越多的新车问世,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理性、汽车市场越来越细分,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单靠品牌的惯性是不够的,老产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焕发新的生命力。桑塔纳也好,捷达也好,富康也好,近年来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基本上都从原来一种产品单打独斗占据宽广区间的局面转向了定位更加准确的细分市场,把更多的空间让给其他新产品,而老三样本身也在品种、品质、内在质量、维修服务上更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

  桑塔纳衍生出世纪新秀、2000系列等,捷达则延伸出都市先锋、都市春天、海风之旅等,而富康系列则拥有两厢和三厢的新浪潮、世纪潮、时代潮、新自由人等,而最近推出的新浪潮舒适版则更进一步将富康系列定位于家轿的入门产品,9-12万元的价格定位也更进一步贴近了市场,基本上满足了消费者求新求变的要求,由此引发的市场热和消费者的追捧也让我们感到老产品的出路就在于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理性的需求,不断地贴近市场。唯有此,老产品焕发新生命力才具有实质的内涵。(文源)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