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营销策略打造全新神龙 2002年神龙强势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11:15  新浪汽车

  刚刚过去的2002年,对车坛而言是可圈可点的一年,市场的火爆令所有商家喜出望外,也令许多预测专家大跌眼镜。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全新的市场营销策略,抓住了这一时机,取得了产销超过85000辆,同比增长60%以上的出色业绩。在同业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样的成绩不能不引人关注。

  面对去年的成绩,对神龙人而言,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说其在情理之中,是因为神龙人早在2001年就开始进行调整,为今年在市场上闯关夺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说其在意料之外,是市场的整体形势如此之好,是在去年初制定计划时没能料到的。神龙公司去年产销的高速增长,主要源于其构建的三大基石。第一块基石是其制定的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总目标,这使神龙公司的市场定位十分明晰,企业的整体发展均围绕这一目标展开。

  对于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神龙公司刘卫东总经理有过十分精彩的论述。他说,之所以要争做家用轿车第一品牌,是因为我们相信,未来5至10年间,中国轿车市场将会是一个持续快速增长的市场,特别是私人家庭消费将会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火车头,成为轿车消费的主流。可以说,谁抓住了这个主流,谁就抓住了巨大的市场商机,谁就会获得快速发展。

  2002年,中国轿车销售总量可达110万辆,其中私家车达55万辆;而神龙公司85000辆的总产销量中,私家车比例高达71%,公商务车仅占8%,出租车占21%。这就充分证明了神龙公司的目标是正确无误的。

  为了进一步巩固这一战略目标,2002年,神龙公司借助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签署新的合资合同之大势,将品牌战略及时进行了调整,明确将东风雪铁龙与东风标致作为今后的两大主导品牌,在这两大主导品牌之下,还包括着一系列子品牌,如东风雪铁龙品牌下还有富康、爱丽舍毕加索等子品牌和子商标;东风标致品牌下也有一系列的子品牌。因此,东风雪铁龙与东风标致又是两个品牌的集合体,并涵盖了神龙公司拥有的所有商标和车型。

  在此基础之上,神龙公司打造出第二块基石,即产品基石。进入2002年,神龙公司的产品序列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同的品牌产品覆盖着不同的价位区间,富康品牌简化为三大车型,分别为两厢、三厢新自由人,和2002版新浪潮,价格覆盖9-12万元;2002年6月北京国际汽车展期间,推出全新爱丽舍系列产品,价格覆盖14-15万元;毕加索单厢轿车,价格覆盖20万元左右。这样的产品策略,使神龙公司的产品序列十分清晰,消费群体目标定位也十分准确。

  不同的品牌产品,神龙公司也力求为其注入鲜明的文化内涵,富康轿车以其出色的性能价格比,赢得了最广泛的家庭消费者的喜爱,并被要求最严格,计算最精明的出租业大量选用;爱丽舍因其艺术的设计,浪漫的情怀,受到白领新贵的青睐,其问世以来,销量节节攀升,创下月均销售近5000辆的喜人业绩;而毕加索是国内首推的单厢轿车,满足了追求时尚,崇尚个性化消费者的需求。

  良好的产品使神龙公司整体产销保持了快速增长,2002年9月实现单月销售过万辆,这令神龙公司员工十分振奋,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神龙公司在调整产品序列的同时,不失时机迅速打造好第三块基石,即在营销服务网络领域实施"龙腾计划",重点在于提升营销队伍的水平与能力,对于经销商队伍建设开始向三位一体的规范化方向发展。目前神龙公司拥有各类经销商429家,遍布国内各个领域,这提升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神龙公司已经开始对经销商队伍进行整改,目前已经有达到三位一体标准的龙腾网点39家,在建12家,其中一些经销店已经建设成为神龙公司的样板店;对于优秀经销商神龙公司在资金筹措,网点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协助其快速发展,对于不能达到神龙公司基本要求的网点则坚决撤销,目前已经有41家经销商被取消了销售神龙汽车的资格。

  如此严格的措施,使神龙汽车的售前售后服务质量有了质的飞跃,许多消费者已经切身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在3S店购车,不仅可以享受到良好的环境,还可以得到销售顾问的优质服务。而对于在用车用户,在维修保养时可以享受到"建议性接车"的服务,即维修人员要对用户的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潜在的故障提出建设性的维修意见,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神龙公司深知,既然将企业的目标锁定在家用轿车领域,那么,服务和重要性就更加突现,因此,他们将服务视为企业生存的命脉,持之以恒地推进精品服务工程,并收到了显效。

  2002年,是神公公司不平凡的一个,这一年2月,富康荣获国家驰名商标的荣誉;10月25日是,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签订扩大合作的合资合同,使神龙公司拥有了雪铁龙与标致两在品牌产品的生产资格;11月,企业在全国汽车行业惟一获得"中国环境标志杰出贡献奖";11月20日,神龙公司提前完成全年75000辆的产销计划。回顾这一年神龙公司取得的一个个成绩,可以说是靠决策层对市场的准确把握,制定出符合市场运行规则的全新的市场营销策略,从而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神龙公司。

  今年,神龙公司又有制定了一个新思路,今后在新品开发上,将不再引进车型,而是要充分借助合作伙伴的优势,引进PSA的产品平台,2004年建成以生产中档车为主的2号平台,2006年建成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A平台,两个平台滚动发展,实现与PSA的技术同步。平台战略可以保证神龙公司今后8到10年,年年都有雪铁龙和标致的数个新车型面世,实现打造家轿第一品牌的目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