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汽车业三巨头聚首人代会 描绘未来汽车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09:55  北京晨报

  北京汽车业三巨头在本届人代会上聚在了一起。就在半年前,市委明确了北京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汽车业作为现代制造业的主力军。在过去的半年间,北京汽车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索纳塔热销京城、北京吉普瞄准家庭,北汽福田营销喜人……昨天,北京现代、北京吉普、北汽福田的掌门人徐和谊、童志远、王金玉这三位汽车业的领军人物聚首人代会,带来一些新的信息——

  面对着神采奕奕、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的3位北京汽车业巨头,本报记者总想着把他们一同摄入镜头,倾听他们畅谈北京汽车业的幸福生活和未来不可限量的前程,却没想到抓住了这个、跑了那个——不断有代表向他们打招呼,握手,拉到一边单谈……直到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预备会开始。望着3人匆匆的背影,记者心中满是遗憾,但更多的是希望——他们身上肩负着北京汽车在2005年产销量48万辆,销售额400亿元,彻底摆脱困难和落后的局面,重振北京汽车工业的辉煌将成为现实的重担。

  徐和谊巧宣传 上会开来索纳塔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昨天是开着自己产的“索纳塔”前来人代会报到。看到记者,他抛出一条令人兴奋的消息:索纳塔的妹妹“伊兰特”下半年上市,售价仅10万元,首批产量有10万辆。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一期)的发展目标是拥有三四个车型,囊括经济适用型、中高档型和高档车型。徐和谊坦诚地表示,“北京现代”的目标是为老百姓服务,每一款新车均属于为老百姓“量身定做”,他们不会生产质高价更高的车型,让老百姓望而却步。换言之,因为老百姓有需求,“北京现代”才会横空出世。

  会前,徐和谊从刚刚开业的北京现代第四家销售点赶到会场。目前“北京现代”属于单班生产,每天约有80至100辆汽车下线,但这远远不能满足北京人的购买力。据介绍,计划于今年一季度下线的索纳塔已经被订购一空,全部让普通百姓买走,即将成为私家车。这势头让外省市车商十分着急,江西、江苏、四川、内蒙古、辽宁、山东、河北、天津等地都跑来要车。北京市的政府采购因为车辆供不应求,而暂时搁浅。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徐和谊说,今年“北京现代”的销售点力争年内达到10余家。这样,市民在自家门口修车就方便多了,此外,“北京现代”的用户还可享受到几万公里保修、几年保修的服务。风趣的徐和谊禁不住对记者说:“哥们儿,买‘北京现代’值!”

  童志远发消息 家用吉普年内下线

  一向被看作“高档”的越野车也将进入北京普通百姓家。北京吉普执行副总裁、也是国内方头号人物的童志远昨天对记者说,10多万元的新款家用吉普将在年内下线。

  北京吉普何时能生产出中档家用越野车?童志远说,2003年北京吉普的新产品中已确定了家用车的方向。12万元左右的吉普之星?Jeep star?就是面向普通消费者的新产品。

  在童志远看来,12万至16万元价位的改版北京吉普是适合都市中等收入家庭的越野车,甚至25万元以下的越野车也是这些家庭的选择目标。从“吉普之星”到大切诺基,都在这个价位区间。

  从今年起,北京吉普的产品将包括吉普大切诺基、三菱帕杰罗SPORT、三菱奥兰德OUTLANDER及改版后的吉普之星,价位覆盖10万元至54万元。到2004年,北京吉普计划销售收入达95亿元,赢利过亿元。在振兴现代制造业的口号声中,北京吉普也在从困境中走出?扬帆起航。

  王金玉放豪言 十辆汽车八辆福田

  与生产“帕杰罗速跑”的北京吉普公司和生产索纳塔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相比,专门生产商用车的北汽福田公司似乎名气没那么大。可是,作为北京汽车工业三大板块之一的福田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产销两旺,销量占到了北京汽车业的80%以上。2002年全年汽车销售合计17万辆,比前一年增长36.6%,位居全国第五。销售突破80亿元,比前一年将近翻了一番。

  北汽福田公司的总经理、市人大代表王金玉自豪地说,在全国轻卡销售中,福田已经占据了全国销量第一的位置,在重型卡车方面,福田准备在今后三年到四年的时间里也力争达到全国销量第一。

  2003年,北汽福田公司将计划完成251500辆的销售目标,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30亿元。福田公司将以重卡为龙头,全面发展福田商用车,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提升福田品牌形象,其中重点突出“欧曼”、“风景”、“奥铃”、“时代”四大汽车品牌,这四大品牌将铸就福田新的辉煌。

  王金玉说,“欧曼”重卡是福田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是福田公司根据国际重型卡车的发展趋势,针对国内市场自主开发的。车型整合了国际技术,引领世界潮流,既满足亚洲人审美观念,又具备欧洲剽悍风格。相信北京人一定会喜欢它。(晨报记者 杨玉峰 薛晖 马多思 崔红)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