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2跨国汽车公司中国快马加鞭 车市爆发性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4:56  经济参考报

  2002年,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首次超过电子工业,成为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最大的行业,中国汽车工业从此驶上了前所未有的快车道。

  进口车关税大幅下调

  2002年1月1日,进口车关税大幅下调,发动机排量3升以下的轿车关税从70%降到43.8%,3升以上的从80%降到50.7%,为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理开闸泄水,打响车市旺销第一枪。

  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快马加鞭

  2002年7月12日,宝马汽车与华晨合资项目的建议书获正式批准。10月18日,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共同组建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此外,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表达了在华生产奔驰的愿望。

  汽车业首次成为拉动工业增长最大的行业

  2002年8月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4.4%,首次超过了一直领先的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成为对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最大的行业。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轿车上市

  2002年8月,沈阳华晨金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轿车上市,这是我国第一辆完全自主开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轿车。

  产业重组高潮迭起

  2002年,以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为主体的产业重组加快了步伐:一汽成功重组天汽,并与丰田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上汽与德国大众续签上海大众合资合作合同,同时收购通用大宇10%股份;东风与日产全面合作,并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扩大合资合作。

  汽车市场出现爆发性增长

  2002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可望达到315万辆,世界排名有望由第8跃至第6。上市的国产新车多达20多个车型,涉及18个品牌,占据市场60%以上的份额。

  前景展望

  在经历了让人无比兴奋的2002年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快速启动,预计2003年全国汽车需求量为38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20.6%,汽车产业仍将稳步前进。同时,由于关税进一步降低和激烈的竞争,整车的价格也将继续向下调整。此外,一批汽车方面重要法规的出台,也将进一步改善汽车的消费环境。

  虽然我国汽车工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但也要看到,城市交通所面临的压力在日益增加,此外,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开发能力也迫切需要提高,以避免国内汽车市场变成国外厂商的“试验田”。(李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