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滞后油价高涨 中国汽车业遭遇发展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3:19  国际金融报

  2003年元旦之后,汽车市场没有持续火爆,倒是汽车的大幅直接降价和变相降价已经开始。据悉,自去年底广州本田奥德赛降价2—3万元、上海通用君威3.0排量的中高档轿车价格回落至33—36万元后,1月1日一汽红旗明仕轿车降价1.08万元,猎豹越野车最高降幅达5万元,一汽华利幸福使者降价9000元;1月6日神龙富康一款家庭轿车也降价万元以上

  1月8日,北京交通管理所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2002年北京新增机动车27.6万辆,平均每天发放牌照800多张,最多时发放1000多张。按此速度,要不了几年,北京的汽车拥有量将达到东京、纽约等世界大型城市的水平。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东京拥有400万辆车,但堵车现象并不严重,北京只有100多万辆车,却已经堵得一塌糊涂,严重时几乎达到交通瘫痪的地步。比如以北京的公共汽车运营速度来计算,其已经由1994年的16.7公里/小时下降到9.2公里/小时,每逢上下班的高峰期,近1/5的路口和路段交通不畅,车辆前行速度不到5公里/小时。

  但这种问题并不只限于北京这一个城市。据记者了解,上海、北京高峰时段路程的拥挤远远超出想象,其折射的交通问题可能不仅仅限于以上种种。2003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深受其累,以及整个汽车行业面临2002年井喷后的巨大发展瓶颈,可能更应引起高度警醒。

  汽车业增速减缓

  根据一份汽车行业报告,2003年中国汽车业的增长可能达到15%。这是目前为止预期最低的一种说法,而在2002年,中国汽车业高速增长,特别是轿车业增长达50%以上,产销都达100%以上,销量甚至超过产量。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认为这是一种“跳水”,也是一种增幅大幅下降。但2003年增长15%是有根据的。因为过去的一种计算是2001—2003两年增幅为65%,2002年实现了50%的增长,2003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再增15%已经是很了不得了。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张欣认为,2002年增速过快,那种数据只有1992年有过一次,考虑到一些配套的政策不能到位,2003年汽车增长将保持在20%—25%的水平。华夏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分析师施中华的观点要乐观一些,他认为,自2002-2005年中国汽车业可以平均增长为20%—30%,前两年高一些,后两年会低一些。由于2002年第三季度增长达到36%,超出了预期,第四季度又增长正常,那么2003年增速可能为20%—30%的水平。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关鹏认为,2002年国内汽车市场价格平均下降了5.6%,但是中高档车降幅不大,2003年可能迎来降价高峰,汽车市场整体价格水平的下降是刺激需求的重要因素。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曾认为,2003年中国汽车产业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应该是有可能的,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增长期应该还可以延续10年、20年甚至30年,由于汽车厂家数量增加,竞争程度在加强,降价的基本趋势是不会改变的。他认为未来类似彩电、汽车的价格战会打响,但这种看法似乎在提前实现。

  统计数字显示,自2002年底以来,汽车销量开始增幅下降,原先预计的轿车产销都达100万辆也没有实现。2003年元旦之后,汽车市场没有持续火爆,倒是汽车的大幅直接降价和变相降价已经开始。据悉,自去年底广州本田奥德赛降价2—3万元、上海通用君威3.0排量的中高档轿车价格回落至33—36万元后,1月1日一汽红旗明仕轿车降价1.08万元,猎豹越野车最高降幅达5万元,一汽华利幸福使者降价9000元,1月6日神龙富康一款家庭轿车也降价万元以上。

  汽车业分析师施中华认为,2002年之所以汽车产销火爆,原因在于前几年的持币观望得到了集中释放。过去认为中国加入WTO后汽车价格会大幅下降,但是由于进口关税(只降15%)和非关税许可证、配额的限制,进口车很少,特别是中日的贸易报复措施,减少日本车进口后,日本丰田佳美等车还涨了,这样汽车价格没有多大变化,所以观望者也就吃不消了。施中华认为,2002年个性化牌照的发放政策起了很大的助销作用。不过,另一位专家认为,2003年再也不会有比起个性化更好的政策了;虽然在未来汽车关税大幅度下降,特别是下降到15%以后,进口汽车会真正冲击国内市场,那时会兴起另一个“井喷”高潮,但肯定不会是2003年。

  滞后交通拖累

  但汽车业的发展可能受限的不只是自身发展规律,安邦集团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大城市的道路面积和交通情况不佳不利于汽车业的发展。该报告认为,美国大中城市道路面积一般占城市面积的45%,英国伦敦占35%,而北京市的道路面积仅占城市面积的11.4%。在交通管理设施方面,北京的交通标志仅有东京的70%、步行通道的4.8%、交通枢纽的3%。由于北京有中国最好的交通管理设施,其汽车运行速度尚且如此,其他城市的交通运营情况可想而知。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张欣认为,北京的汽车增长已经达到15%,但道路增长只有3%。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关鹏认为,北京的问题在于以前的城市交通规划有问题。私家车增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必然结果,因此,进行城市交通规划必须要有超前思想,北京原来的想法是车多就多修路,结果发现无论怎么修路,还是解决不了问题,反而浪费了大量资源。东京有400万辆车而没有堵车,那是因为东京的轨道交通十分密集,是北京的几十倍,大多数人出门不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与汽车有一个合适的比例,当有一天消费者发现即使买了汽车也由于交通堵塞而无法出行时,对汽车的需求也就没有多少了,毕竟汽车不是个摆设。而轨道交通既可以解决城市交通,又可以使城市的汽车增长在一个可控制的范围内。

  但施中华却认为,现有的交通设施已经很不错了,像北京、深圳等城市的交通设施能力为5-10年,所以交通堵塞,问题在于管理不善,特别是疏理不够。并且像一些限制汽车的政策,如上海实行汽车牌照拍卖,北京各种汽车费税过高,也抑制了汽车业的发展。北京交通问题更多的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这种情况有一点像泰国和墨西哥。而香港的汽车比北京多得多,也不堵。但一位汽车专家向记者表示,关键的问题不在于多头管理,而在于交通部门对上不对下,比如一些汽车堵塞的问题很难让管理层和特权者感受到。安邦集团的策略师陈功认为,交通管理政出多门,涉及到城市财政、计划、物价、土地、税务等部门缺乏协调和领导,也导致交通管理水平低下。

  油价高涨牵制

  据悉,中国从1993年变成石油净进口国以来,现在每年的石油进口达7000多万吨,预计2010年将达2.1亿吨,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而汽车业作为石油的最大消费业,似乎正严重地受到国际石油供应态势的影响。

  最近美国对伊拉克动武的架势倍增,委内瑞拉石油工厂罢工导致全球石油原油价格上涨,1月初突破每桶原油达33美元的水平,亚洲市场在1月6日甚至突破33美元的大关。

  一位石油专家向记者证实,中国的原油主要来自中东。而中东的原油有两个出口,一条是经海运出来,另一条是经俄罗斯管道运出。显然前一条开战后会关闭,而后一条因路途远而前途未卜。由于中国目前尚未完成石油战略储备,显然将造成进口石油价格猛涨,造成巨额外汇流失。董秀成认为,中国的石油基本上靠海运,战争一旦发生,国际石油就有可能切断,后果难以想象。

  据悉,国内的汽车成品油在经历10月份涨价后,近期可能会再次涨价。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一辆全天候汽车如果每升汽油涨2毛钱,那么其每月汽车将多支出300元钱。按此计算,北京有7万辆出租车,仅此一项北京出租车司机要多支付数千万元,这还没包括非出租车。但张欣认为,油价上涨对私车消费有限,关键在于各种费税需要取消。

  卷入经济漩涡?

  一位汽车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在经济学领域,一直存在一种“先挖洞,再填上”的漩涡,这种漩涡在于其本身看上去带来了局部利益增长,比如带来了就业和产业链,但从整体上看却没有任何社会财富增长,甚至是倒退。比如烟草就是这样,中国烟草业支撑了税收收入,但国民健康的医疗费用却可能不仅这一点税收收入。这种观点似乎不是空谈。因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米尔顿.弗里德曼曾指出:“如果我们需要的只是工作,我们可以创造任何数目的工作——例如,让人挖坑再填上,或者做其他无用的事。工作有时候自身就是酬报。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是我们为取得我们所需要的东西付出的代价。”

  安邦集团所做的报告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北京仅公共电汽车乘客的时间损失一项,每年的经济损失就高达792亿元,用这笔钱可以建设100公里地铁,更不用说还有机动车出行的时间损失以及由此导致的燃料费用损失、环境污染引出的经济损失了。

  按此计算,北京仅公共电汽车的经济损失人均计算就有7000多元。环境污染方面的损失也不可小觑,由于北京现在每年在大气治理上要花费100亿元,到2008年为止要总共花费近1000亿元。如果再把全国的情况算起来,损失应该不在数千亿元之下,而这数千亿元与汽车对GDP的贡献率比起来应该不是小数字。

  但张欣却表示,不能这么计算,北京空气2级以上的天气已经超过了200天,这说明汽车虽然造成了污染,但可以治理,政府治污的成绩明显;现在堵车应该辩证地看,如果堵车后到路上办公,就可以产生新的产业。

  一位参加过德国汽车培训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柴油机由于采用高压点喷的技术,其污染程度远在汽车之下,但由于柴油机已经淡出城市,尽管像北京采用欧洲排放标准,但由于汽车堵塞集中排放污气,且汽车柏油路刹车与地面摩擦造成可吸入致癌物,空气污染加强。而这一些尚未引起人们注意。两院院士何祚庥也向记者表示,中国可以发展汽车,但需要发展更清洁环境的电动车,因为中国更多需要长距离运输,所以向轨道列车似乎更可行。施中华和张欣认为,北京应该多发挥轨道、电车等公共交通的作用。

  一位经济学家也表示,北京市有车的人住在城里,没车的人住在城外;大量的机关、院所、部门集中在城区,使汽车过分集中于城区,向外辐射,不利于交通,也不利于汽车发挥作用,本末倒置。而韩国无论是修奥运赛场,还是世界杯赛馆都选择不发达地区,目的是通过这一建设把这一地区的经济带动起来。但北京过去的工人体育馆造成严重堵车,几千辆车无处可停,新建的奥运场址,如五棵松优势发达地区,似乎又会带来新的交通问题。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