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高层:与华晨合资的宝马将达出口日本的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11:59  新浪汽车

  ——在迪拜专访宝马销售部副总裁派森

  新年前夕,记者应邀前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参加宝马新7系全球发布活动。记者们各自驾驶6升12缸的宝马760在高速公路、戈壁沙漠、山区弯道、秀丽海滨共行驶270公里,对宝马760的强悍动力,高科技控制系统、极佳的操控和舒适性有了淋漓尽致的体验。

  路德.派森,宝马销售部副总裁,负责亚太事务,曾多次访问中国,是在中国建立宝马合资企业的实际推动者。记者在321米高的“阿拉伯塔”饭店对他进行了采访。他对在中国合资生产3系、5系宝马的问题作了坦率回答。

  1华晨是宝马在中国的最佳选择

  记者:奔驰已经放弃拟议中在北京合作生产轿车的打算,原因是北京的汽车企业和员工缺乏较高的全面素质。宝马与华晨汽车的合资项目进展如何?传闻说,有中国企业希望取代华晨成为宝马的合资伙伴。

  派森:宝马与华晨汽车的谈判已经结束。可行性报告正在等待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如果顺利,2003年2、3月份合资企业就可以成立。我们计划在沈阳生产宝马3系和新5系。3系将在2003年底下线;新5系将在2004年初夏生产。

  对于宝马要在中国更换合作伙伴的传言是无稽之谈。宝马选择华晨的过程是非常谨慎,并且是严格按照宝马的程序进行的。过去9年宝马在中国接触了15个潜在伙伴,最后目标锁定了华晨。

  宝马为什么看好华晨这样一个年轻企业?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华晨和宝马有共同的市场哲学,这将减少合资过程中企业文化的摩擦;其次华晨的设备是国际一流的,都是德国和世界的名牌;此外,华晨在生产中华轿车的过程中,得到宝马在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广泛支持,接触中,我们感到华晨的管理层和员工素质非常优秀。

  2在中国生产的第一辆宝马就要达到出口日本的水平。

  记者:过去,中国的一些引进技术或合资生产的产品,技术和管理没有达到国际水平。人们担心,在中国生产的宝马是不是另有一套中国标准。

  派森:2002年宝马的产量达到预期的目标,超过了100万辆。宝马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超过我们在斯图加特的对手,在顶级轿车市场争作第一。

  宝马和华晨的合资企业,将采取宝马在全球同一的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不会有一辆达不到一流质量的宝马进入市场。在中国生产的宝马轿车,不是中国宝马,而是世界的宝马。品质和德国、美国、南非生产的宝马完全一致。在沈阳生产的第一辆宝马轿车就应该达到出口日本的水平。

  但是宝马在中国也不是CKD组装。我们的产品将按照中国的法规,达到40%的国产化率。发动机的国产化率也会达到中国官方的规定。这样将使我们的高档产品具有更大的价格竞争力。我们还将做出努力,提高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水平。

  3宝马看中中国中产阶层的兴起

  记者:宝马作为一个顶级品牌,90%的市场在欧美,为什么会决定在中国建厂生产轿车?

  派森:宝马在亚太地区尤其在大中华地区发展势头强劲。宝马十分看中中国市场,看中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和消费者中日趋凸现的新兴中产阶层。在大中华区高档轿车的市场几乎是成倍增长。2002年,光是新7系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就销售了2000辆,在台湾销售了1500辆。

  把驾驶乐趣和乘坐舒适融为一体是新7系的一大特色,也是迎合亚洲地区用户需求的的一种积极的市场反应。在新7系中,有标准版和长轴距的不同车型。长轴距在欧洲销售的新7系中只占5%,而在中国和亚洲地区却大受欢迎。

  我们注意到,中国人对于高档车的品质和服务十分挑剔。在这种情况下,宝马一是要提供一流的产品,二是要建立起一流的代理商和服务网络。

  按照中国现行政策,外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和进口产品的销售服务网络必须分开,是两套体系。对此我感到十分困惑。以宝马车为例,无论在哪里生产的宝马都是宝马,不但质量相同,销售服务的设备、零部件供应、管理也没有上下之分。如果说在过去上述规定自有道理,在中国加入WTO后的今天,继续这么作,对厂商对消费者都没有任何益处。(李安定)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