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又出惊人理论 “要象卖西瓜一样卖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09:53  中国汽车报

  国内“汽车狂人”李书福最近又语出惊人:要象卖西瓜一样卖汽车!言下之意,是要把汽车的成本压低、压低、再压低,使汽车的价格低到人们随时都能买得起、随处都能买得到。

  笔者认为,不论人们有多少理由对这句话提出质疑,但是作为企业家的李书福,能在中国目前这样火爆的现实市场背景下,有这样的成本意识与市场胆识,足可说是难能可贵了。

  降低成本是世界汽车发生革命性变化的重要推动力。汽车,曾经是富人的玩具,在它们转变为普通百姓的必需品这个过程中,相对成本的降低功不可没。从福特第一条装配线的问世,到日本现代精益生产方式的推行,再到当代汽车生产平台战略的成功,生产汽车的劳动生产率越来越高了,汽车的相对成本越来越低了。然而,这个历史不是自动发生的,它与几代汽车人对降低汽车成本的理想与追求密不可分。难以想象,如果没有福特对生产“百姓车”的卓越实践,如果没有日本公司对生产“经济型车”的孜孜追求,如果没有众多国家政府和企业对降低成本的巨大贡献,汽车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的步伐会有多慢!从这个意义上讲,李书福在国内敢于把十万元级消费品之一的汽车定位于万元级产品,就是一种可贵的精神。

  降低成本还是后进企业实现赶超的重要途径。后进,就意味着没有品牌优势,没有市场优势,没有竞争优势。世界汽车企业成长的历史经验表明,后进企业要想在市场立足并得到发展甚至赶超先进,以低成本方式进入市场是一个好的途径。低成本优势能够削弱强势对手品牌的顾客忠诚,抵消客户的讨价还价能力,有效抗击对手的压价竞争行为,笼络并获得供应商的支持。日本汽车企业进入欧美市场,最初采用的就是低成本战略,韩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依靠的也是低成本战略优势。这些例子都说明,生产低成本的低价格车,不是什么丢面子的事情,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明年,我国关税总水平要从12%下降到11%,汽车价格下降是大势所趋。李书福身在企业,正是在做着企业家应该做的事。

  但愿李书福的话不是随意说的“狂语”,也但愿中国汽车企业家们多些真正的成本意识与市场胆识,并共同努力实践之。(柳长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