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初汽车降价的“寒流” 能否席卷整个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12:35  新浪汽车

  新年伊始,四十几款新车还未显露峥嵘,降价寒流先到,或许价格与新车型本身就是双胞胎,而价格总是先呱呱坠地,因此2003年伊始的“降”字诀自然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此次降价寒流的幅度大、范围广,是前所未有的。面对2002年第四季度逐步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面对2003年汽车新格局的逐步形成,价格战是早于并优于新车型的更好的催化剂。

  中高档SUV首先走入残酷地带,打响2003年降价第一声的是猎豹汽车,降价幅度可谓空前绝后——3至5万元。虽然2002年的SUV市场小小的火了一把,但是众多的新车型让今年的SUV市场的竞争将渐趋白热化。猎豹降价先声夺人,主要目光不仅瞄准了目前国际市场的中高档SUV产品,而且对即将登场的新款SUV也是致命的一击,但是这无疑都会带动今年整个SUV市场的大发展。

  轿车市场绵里藏针,轿车的降价幅度目前虽然低于SUV市场的幅度,但是可以肯定轿车市场会厚积薄发。200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幅度最大的私人购车,2003年私人购车数量还会继续上升。中国轿车市场的老三样分别实现了新老产品的过渡,降价是清除库存拉动消费的必然选择。红旗降下来了,富康降下来了,博弈的市场,其它的轿车产品不言而喻,降是肯定的,现在关键因素应该是降多少的问题,如果排除国家政策的干预,汽车厂商在2003年竞争激烈、向整合过程迈进的关键时刻,一降到底应该是最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

  轿车市场是人们最关心的,而且产品链也是最丰富的,一两款产品的降价必然会带动整个轿车市场的降价潮,因为2002年汽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和今年四十几款新车的推出,细分市场成为厂商越来越关注的问题,因此这是降价潮席卷整个车市的一个根本原因。目前轿车市场的全面降价潮没有展开,各厂家可能正在考虑降价的幅度、降价的范围、降价的时间等诸多因素。时间已近新年,价格战的全面展开可能要持续到2月底3月初。

  2003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关键的一年,一是关税的降低,一是重组后的汽车工业竞争更加激烈,一是向整合过程迈进的一年,面对WTO给汽车工业所剩无几的宝贵时间,做强做大自身是关键,虽然有一个软着陆的时间,但是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应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做强,为自立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莫言清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