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驶入2003 旧车市场稍显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7日 13:45  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年崭新日历的翻开,中国汽车阔步进入2003年。此时此刻,无论是造车的生产厂家、卖车的经销商,还是打算买车的消费者,都对新的一年充满希冀。新年开市,车市状况怎样?1月2日至4日,本报记者奔赴北京主要汽车交易市场,进行了现场采访。

  旧车市场稍显冷清

  元旦刚过,记者迎着凛冽的寒风赶到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感受到的是与去年10月份之前截然相反的冷清场面。

  偌大的交易广场中,偶有三、五个买主在寒风中询问,与广场上回荡的热烈欢快的音乐显得有些不太相称。一位正在选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黑龙江赶来,想挑一辆价格便宜、实用性强的微型面包车,可选择的车型挺多的,就是没想到来买车的人这么少。

  一位姓李的经销商有着同样的“没想到”,他说,原来还想趁元旦放假期间能多赚点“人气”,没想到这几天的情况还不如去年12月份。

  中联旧车交易市场招商策划部的魏征告诉记者,去年的火爆场面让许多业界人士称奇,1至10月的交易量就已经超过2001年全年,其中9月份高达590多辆。但从11月份,新车和旧车的交易量都开始略有下降,12月份继续下降,这种趋势一直延续至今。

  中联的旧车交易情况大体代表了北京市整个二手车市场的经营状况。业内人士分析说,去年购车者消费实力的增强和新车型的不断推出加快了汽车更新换代的步伐,使得旧车市场货源越来越丰富,车型也越来越新,档次也越来越高,帕萨特、别克GL8、海南马自达宝来1.8T以及新款奔驰本田奥德赛、风神蓝鸟二代等较为紧俏的车型开始在旧车市场上出现,加上旧车交易的规范化以及取消增值税的利好刺激,旧车市场空前活跃。有数据表明,2002年1至10月,北京市旧车市场交易量已达65300余辆,远远超过2001年全年的交易总量。从去年3月份开始,每月交易量都在7000辆以上,9月份达到9100辆的高峰。但从11月份销售量开始下降,高峰期过后的下滑趋势至今还没有停止。

  魏征在分析近两个月来销量持续走低的原因时说,去年新车市场的空前繁荣带动了旧车市场,使得旧车市场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红火景象。去年9、10月份,汽车消费需求得到了集中释放,换句话说,许多消费者都赶在国庆长假前购车,到10月份后,想买车的差不多都买了。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旧车市场的冷清景象只是暂时的,并不能反映出今年整个旧车市场的大致走势。这其实也是一个规律性的现象,每年要等到3月售车形势才会好转。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在谈到旧车市场时说,预计今年旧车市场销售增长会超过去年。他说,在新车市场持续发展的同时,旧车正好满足了一大批收入水平略低的消费者的需求,旧车交易更趋活跃是必然的。目前我国对旧车经营采取限制的政策,而在发达国家,旧车市场是完全放开的。不过,去年旧车市场的消费环境已开始有些改善,增值税取消政策的推出对旧车交易市场是个利好,但还远远不够。但毋庸置疑,旧车市场的发展潜力还很大。(张秋梅)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