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巨头濒临绝境 80亿美元能否拯救了菲亚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7日 10:19  深圳商报

  据业内人士透露,4年前成功接管了意大利电信的意大利企业家罗伯托.克拉尼诺,日前向菲亚特的债权银行提出一个80亿美元的提案,以挽救菲亚特集团。

  意大利大鳄“瓜分”菲亚特

  该方案目前尚处于酝酿阶段,需要以克拉尼诺为首的大股东对菲亚特投入25亿至30亿美元。同时计划与持有菲亚特汽车20%股份的通用汽车合作,通用汽车可以不必购买另外的80%股份,但必须参与菲亚特汽车的增资计划。

  尽管该方案目前只是个雏形,克拉尼诺和他的投资者们能否成功仍是个悬念。但他们的成功将意味着,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意大利工业的“无冕之王”不得不与以克拉尼诺为首的其他意大利投资者共同主宰菲亚特集团的命运。

  据意大利日报LaRepubblica的网站率先透露,有关负责人指出,该方案已经呈交菲亚特的主要债权银行,这些银行2002年5月与菲亚特达成30亿美元的借贷合同,方案还同时呈交给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

  资金充足方案可行

  菲亚特是意大利最大的私营企业,尽管其一直努力尝试在汽车经营上扭亏为盈,但2002年菲亚特汽车还是亏损了12.3亿美元。近日,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一个年终新闻发布会上提及该方案,并透露已有相当部分企业家对该方案产生兴趣,通用汽车也已找到一个途径解决其对菲亚特汽车的责任问题。他说,政府希望随着通用汽车的兴趣减弱,其他公司能有更大的兴趣。

  2000年3月,菲亚特公司以菲亚特汽车的20%股份与通用汽车的6%股份交换,并达成期权合同:2004年菲亚特可以选择要求通用汽车购买其余80%的股份。据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克拉尼诺及其顾问团仍未与通用汽车交涉。

  菲亚特和克拉尼诺拒绝透露该方案的有关信息。菲亚特某位行政管理人员指出,该方案最终将是可行的,因为有一点可以肯定,克拉尼诺有足够的资金。

  为菲亚特“雪中送炭”

  有专家认为,这个挽救方案是在菲亚特最岌岌可危的时机出台的。

  近20年由于财政危机,菲亚特的股价已经探底。上周末迪斯投资公司将菲亚特的150亿美元的债务评定为最差等级。而由于提供了30亿美元的融资,银行现在已经成为菲亚特的实际所有者。该项目的另一负责人指出,这些银行相当于菲亚特最大的股东,他们分别是IntesaBci,UnicreditoItaliano,Capitalia和SanpaoloIMI等。该人士表示,“这些银行目前也存在问题,若菲亚特能把钱投入到经营中去的话,所有人都将皆大欢喜。”

  2002年12月31日,菲亚特主席保罗.弗雷斯科在米兰以董事身份参加了投资银行Mediobanca的董事会议。但有关人士指出,会议议程与菲亚特无关。12月初,菲亚特董事会要求换掉弗雷斯科,他虽侥幸暂时保住自己的位子,不过菲亚特及菲亚特汽车日益严重的财务危机已经使改革势在必行。

  据报道,在方案中,克拉尼诺及其投资队伍将承担银行的30亿美元债务,新组建一个公司,其余的约40亿美元将由菲亚特通过资产出售的办法解决。弗雷斯科声称他计划卖出剩余资产,但这个过程似乎比预想的要缓慢得多。12月初,菲亚特通过出售其通用汽车的股份以及其他较次要的资产共筹得资金16亿美元。

  据悉,通用汽车将通过参与菲亚特的筹资计划而免除其购买菲亚特剩余80%股份的义务。菲亚特总共将得到80亿美元的资金。

  通用汽车对这个方案将作何反应,目前还不得而知。(王纯丹编译)

  意政府力保菲亚特

  前意大利电信公司的总裁罗伯托.克拉尼诺表示,将与处于危机中的意大利汽车生产商菲亚特公司进行接触,最终希望入主这间公司。

  据消息人士指出,克拉尼诺已经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阿涅利家族联系,但目前还没有与控制着菲亚特汽车20%股份的通用汽车公司接触。

  这名人士还指出,克拉尼诺将成为菲亚特公司的CEO和最大股东。意大利政府希望菲亚特汽车不会落入外国人之手。

  相关链接

  不堪负债菲亚特欲大举裁员

  意大利汽车制造业巨头菲亚特决定从去年12月中旬前开始大幅裁减员工。为表示不满,被裁员工正在计划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

  据报道,菲亚特公司因自身不堪负债决定裁减意大利下属几家工厂的5600名员工。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6月再裁员2000人。该公司称,为平衡债务、节约开支,公司总共需要裁员8100人。

  福特汽车去年销售下降8.8%

  福特2002年的销售量较2001年下降了8.8%,降至362万辆。

  2002年12月,福特汽车的两款车Jaguar和LandRover的销售量都低于2001年同期的水平,但由于低价位的车型吸引了大量买家,福特麾下的英国汽车品牌的总销售量还是创下了历史最高。

  福特公司指出,2002年Volvo的销售量下降12%,但市场对福特新型运动休闲车(SUV)的需求非常旺盛。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