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关专家称:许可证集中报关 深圳进口车将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 10:27  深圳商报

  去年进口车许可证即将到期,集中报关可能拉低进口车价。深圳海关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深圳的进口车市场将会降价,到3月份降价幅度极有可能出现新高。

  关税降低拉动汽车进口

  据深圳海关提供的数据,由于进口汽车关税去年大幅下调、汽车消费需求快速增长,拉动了深圳口岸进口汽车数量的大幅增长。去年从皇岗口岸入境的进口车达16925辆,是2001年7200辆的2.35倍之多。

  据了解,在加入世贸组织第一年的去年,我国大幅下调了进口汽车关税税率,排气量3升以上与3升以下轿车的关税分别由80%与70%降至50.7%与43.8%,并将进口配额提高到80亿美元,是2001年的4倍多。

  需求增加导致进口车价居高不下

  记者对进口车市场采访发现,虽然从今年1月1日起,进口车关税再次下调,但是进口车价并未随之大幅下降。专家分析认为,进口车价受关税、汇率、许可证、进口车需求和国产车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关税降低,只是进口车可能降价的一个因素。一辆到岸价为10万元的进口车,综合税才减少2000元左右,影响是很小的。最近一段时间,欧元和日元连续走高对进口车影响更大。从2002年11月初到现在,欧元对人民币的比价已经由1∶8.3上升到1∶8.64,上涨4%以上。这意味着奔驰宝马欧宝等欧洲车的到岸价也上涨了4%以上,完全抵消了关税下降的影响。在上述因素中,国内对进口车的需求强势增长,超过了从口岸进口汽车的增长速度,最终导致进口车价格在关税下调的形势下降价有限。

  许可证集中报关引发降价

  深圳海关有关专家分析,影响进口车价的主要因素还是许可证的数量。总体来看,今年进口车市场还应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日本车,因此,春节期间,进口车价格即便下降,幅度也不会很大。但在3月底时仍有望降价。届时,2002年的进口车许可证即将到期,可能会出现集中报关的情况,从而拉低进口车价。

  专家认为,深圳皇岗口岸是全国进口车入境的主要渠道,深圳进口车价格变化,受关税政策和许可证因素影响外,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对进口车市场会形成一定影响。到3月底,广州本田雅阁、上海通用别克等国产车的价格将基本稳定,对佳美、风度等同级别进口车的影响也将会显现出来。深圳的进口车市场总体看好,由于许可证数量增加,总销量将会进一步增加。(深圳商报记者刘洪恩通讯员李安)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