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动3号”原型车已行驶75,0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14:21  新浪汽车

  燃料电池车将勇往直前

  通用汽车的第一辆燃料电池原型车是在欧宝的一辆赛飞利旅行车基础上开发而成的。自从它两年前首次在公路上行驶之后,通用汽车的燃料电池车已名副其实地跑遍了全球。“氢动1号”和“氢动3号”已在世界各地各种不同的路面上行驶了75,000公里。它们曾经访问过澳大利亚和中国,跨越过美国亚利桑那州的炎热荒漠,在意大利和瑞士崎岖不平的卵石街面上和陡峭的山道上经受过暴雨的洗礼。在德国缅因茨-卡斯特尔燃料电池研究中心负责试车工作的宰伯先生说:“试车过程中特别令人欣慰的事情就是从来没有发生过氢泄漏事件。”

  那么要是真的发生氢泄漏会怎么办呢?即使这样也不会给乘员或环境带来重大危害。研究人员决定要通过实验来证实。他们曾经在挪威山区的一个封闭隧道内做过一些模拟试验,以确定一旦发生氢泄漏和着火事故会造成什么样的最严重后果。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大量的氢会从燃料电池车的储氢罐里泄漏出来。最大的问题是会不会引起爆炸?在氢气泄漏出来的瞬间以及以后的15分钟内会发生什么事情呢?实验结果是在这两种情况下都不会形成可燃烧的混合气。宰伯说:“即使在没有特别通风装置的隧道内,情况也是如此,因为那里即使没有通风设备,也还是存在着足够强烈的气流。”原因在于氢气具有高度挥发性,不像汽油的气化物那样会积聚在地面上,而是会极其迅速地扩散掉。

  顺便提一下,燃料电池车并未规定要进行这样的试验,因为目前尚未制订任何法律性的强制性规范。但是通用汽车的安全专家们自己制订了一套测试程序。他们把危险程度分成十个等级,用来评估燃料电池车对大型汽车展销厅等场所带来的潜在危险。在经过许多次测试、模拟试验和计算后所得出的结论是,尽管所涉及的安全技术及处理方式不同于汽油车,燃料电池车的潜在危险性并未增加。这个结论也适用于家庭车库。

  在被动安全性方面,“氢动3号”也不比常规轿车更具危险。“氢动3号”曾经在计算机上进行过20次模拟撞击试验,并进行过一次实际撞击试验。在进行撞击试验时,车辆是在几乎满负荷情况下以56公里的时速从40%的倾斜角度正面撞击一块可变形档板。这些模拟及实际的各种类型撞击试验(包括正面撞击、翼侧撞击和尾随撞击)都证明,以氢为动力的赛飞利车已经达到欧洲的强制性安全标准。缅因茨-卡斯特尔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迪厄尔认为:“正面撞击试验说明配置燃料电池的轿车,其安全性能并不亚于配置燃烧型发动机的轿车。尽管车的重量与普通赛飞利相比增加了200公斤,但是我们在加固了前轴框架后,就可防止前隔板发生严重变形。”

  安全专家们高兴地注意到,试验结果不仅超过法定的强制性标准,而且也超过通用汽车公司规定的要求更为严格的标准。“氢动3号”内所安装的特殊安全设施包括一个控制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它在接收到来自触发传感器的信号后便会迅速关闭储氢罐的出气口。尽管“氢动3号”已经达到很高的安全标准,但迪厄尔还是希望进一步加以改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