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动3号”成功实现驱动集成模块流水线组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14:15  新浪汽车

  规模化生产在即–通用汽车高压储氢罐研发获得重大突破

  通用汽车燃料电池车的研发进展神速:1997年通用汽车成立各个研究中心时,如何在实验室条件下将所有部件组合在一起还是个问题。之后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将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组装在可驾驶的车辆上。而目前的“氢动3号”不仅已经克服这个技术障碍,更已经清晰地把目标定在实现规模化生产上。目前,需要组合的部件的数量和体积都已经大幅度缩减,可以全部安装在由欧宝赛飞利车改装而成的“氢动3号”车顶盖之下。不仅如此,工程师们已成功地将所有这些部件组合成一个驱动集成模块(Propulson Dress-up)。由15个主要部件组成的驱动集成模块可像传统的内燃发动机动力系统一样实现预先组装,然后在流水线上直接将模块装入车身并固定就位。

  通用汽车公司在德国的“燃料电池研究中心”负责生产程序研究的海里斯博士解释说:“我们在设计驱动集成模块时就已考虑到要将适合大规模生产的具体技术规范送交部件及系统开发商。这样就可采用与传统内燃发动机相同的安装工序。此外,还可采用普通赛飞利组装线上相同的工位进行安装和固定,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实现在现有的普通赛飞利生产线上同样也可生产燃料电池车。下一阶段的开发重点是使每个部件和所有的连接件都实现最佳化设计,以便于组装及维修。”

  不过在现阶段,“氢动3号”驱动集成模块的重量仍然达到300公斤,比普通的柴油发动机要重约100公斤。它的尺寸为75 x 70 x 55厘米(宽x高x深),要比普通发动机的体积庞大。然而海里斯充满信心,他说:“在下一步最佳化阶段,我们将详细研究每一个细节,无疑会在小型化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他完全有理由对此乐观,因为与“氢动1号”相比较,他的工作组已经成功地把“氢动3号”驱动集成模块重量减轻了150公斤,从而朝整车重量保持在1590公斤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氢动3号”内省却的高功率缓冲电池。在HydoGen1型车内,该缓冲电池用于为牵引系统提供补充动力以应付对峰值功率负载的需要。然而现在工程师们已设法大幅度改进了燃料电池系统,其本身就已经能够提供所需的峰值功率,因此缓冲电池就成为多余。仅这一项改进就减少了近100公斤的重量,同时也使“氢动3号”行李箱的高度保持与标准型车型一致。这样,“氢动3号”的行李箱空间与普通五座位赛飞利车相同(都为600升)。

  另一项改进是使整个燃料电池系统工作达到最佳化。现在,已把电池内氢和氧发生反应所产生的水用来润湿燃料电池的膜片,这样就无需为电池配置外加的加湿部件,从而进一步减轻重量,增加空间。电动牵引系统也经过不断改进,结构比以前更加紧凑。包括变换器、电机和变速系统、驻车制动器、差速器在内的整个模块现在仅重92公斤,轻松安装于直流变压器和驱动轴之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