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后能去擦车吗 冬季如何保养您的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10:1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二,连续六天的雪终于停了。北京的各家洗车房门前开始车满为患。

  早晨8点,广安门附近的一家汽车装饰店前,待洗的车已经排成了三列。

  因为车多,东四环路东风桥附近的一家大型汽车装饰超市专门制作了排队用的号牌。负责发号的员工告诉记者,为洗车排上20分钟队是很正常的事。从早晨8点到晚上7点,两台隧道洗车机前总有二十几辆车在排队。就连排队用的号牌也比平时坏得快,原来的塑料号牌所剩无几,现在开始用纸板代替。

  在另一家洗车房的擦车区,穿着工服低头擦车的小伙子说,这是他今天擦的第八辆车。他本来是音响部的员工,因为客人多,几乎全部职工都转行擦车了。

  除了洗车要排队以外,门锁被冻住、刹车被冻住、玻璃被冻住都成为一些车主“雪后不忙洗车”的理由。

  那么,雪后要不要去洗车呢?

  擦车不必等雪干

  爱义行的邢爱义建议,车主最好能在雪停后立刻擦车。即使天气预报显示未来的几天内还会下雪,也不要拖着不擦车,只用清水将雪冲掉对车也是有益的。雪中含

  有腐蚀成分,无论是漆面、底盘还是轮胎、轮毂长期被雪覆盖都会造成伤害。

  使用电脑洗车机洗车,自动风干程序可以把存留在车身缝隙里的水全部吹出来,在室内将车完全擦干,避免低温将水渍冻在玻璃上影响观察视线。

  锁芯冻住别拧钥匙

  有京城锁王美誉的曹庆民告诉记者,雪停了以后,车锁被冻住的多,把钥匙拧折的多。

  新车的锁芯内有润滑脂,有一定的防水效果。已经开了三四年的车,车门子口和锁眼已经存在间隙,密封不严。如果在露天用水枪冲洗,清水很容易灌进锁眼。雪后天气寒冷,特别容易把锁芯冻住。如果车主不管不顾地用力拧钥匙,只能把钥匙拧断。

  曹庆民说,洗车前,最好能用胶布把锁眼贴住防止进水。用电脑洗车机洗车,水雾均匀,门被冻住的机会比较少。如果冻住了,可以把车开到地下室、车库等温度稍高的地方停放,十几分钟后,车锁自然就开了。此外,用打火机把钥匙烧一下,也可以很容易地把冻住的车锁打开。

  雪中停车用挡别

  “晚上停车时,最好用挡别”是本报试车员陈建华的经验。但是早晨出门着车时千万别忘了摘挡。

  如果早晨出门发现刹车被冻住了,最好的办法是烧两壶开水左右一浇,立刻开车上路。行驶中再将手刹轻轻带起,使制动蹄片生热,将水蒸发。(丁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