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和“创新”--上海通用解说岁末大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3日 09:1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桂俊松

  岁末,上海通用有两起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是在重组烟台车身项目中,上海通用占了50%的股份,代替通用、上汽直接运作该项目;二是推出了别克君威系列轿车。

  对于这两个动作,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日前用“整合”和“创新”对记者做了概括。

  问:通用、上汽、上海通用重组烟台车身说明了什么?

  答:从总体战略上来讲,上海通用一贯主张,要有能力整合国际国内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有世界级的眼光和学习能力。拥有了世界级的眼光和学习能力,就能知道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包括国内的资源,哪些是自己所需要的,并有能力去整合它,然后在整合过程中加以改造。对于像上海通用汽车这样一个成立还不过5年的年轻企业,要想在短时间内得到很快发展,就必须有能力整合现有优势资源,这次重组是我们在这方面的一次尝试。

  问:上海通用看中山东和烟台车身项目什么了?

  答:烟台项目的优势有很多方面:山东往北是华北,往南是苏、皖,往西是河南,地理优势十分明显。而且,山东是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沿海大省,有9千万人口,汽车市场占到全国的10%,在重型车、轻客方面都有一定规模,在土地资源、劳动力成本等方面也比较有竞争力。烟台的地理位置就更好了,等2005年轮渡火车通了以后,从烟台到大连只要三个半小时,到那时从大连进入东北三省非常方便。

  上海通用金桥厂区现有三个平台:别克轿车、MPV、赛欧。根据我们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随后几年还要不断推出新车型,所以我们要有更多的地方来安排产品的生产。

  问:对于烟台项目,通用、上汽、上海通用三方打算怎样运作?

  答:上海通用这几年的发展,不但将通用的技术和管理引进到中国在上海通用得以整合,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投资者相信,将这套引进并经过再造的模式拿到烟台后,同样会获得成功,所以上汽和通用决定,并不直接运作该项目,而是让上海通用来运作。重组后的烟台项目将纳入到上海通用的一体化管理中,将上海通用的制造体系、质量体系、物料体系等核心业务体系从上海延伸到烟台。

  从3月份我们介入这个项目以后,就在山东派驻了60多位中高级管理人员,这些人在这里不仅要管项目,还要把上海通用的运作体系原汁原味搬到烟台。烟台工厂是按照上海金桥厂区同样的标准进行规划的,今后两地的产品可以互换,将来不仅要在上海上新车型,在烟台也要上。

  问:您认为山东大宇项目被上汽和通用方面重组,是山东方面的损失吗?

  答:这次兼并重组无论是对山东方面,还是对上汽、通用和上海通用来讲,是共赢的。山东在兼并重组方面一直比较主动,在1月份就正式造访上海,主动找我们洽谈。山东方面的目标非常明确:不求所有,但求所得。这些“ 所得”,包括轿车项目为山东创造的就业岗位、税收以及对其他产业的拉动。通过这次重组,烟台车身公司终于圆了山东省想上轿车项目的梦。

  问:上海通用为什么要在别克处于盛年旺势时将其换代成别克君威?

  答:上海通用把“创新”和“领先一步”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实施差异化的企业与产品战略。我们重视把握机遇和寻找新的增长点,对一些车型不断改版升级,并为明年进入中级车细分市场做积极准备。在现有别克轿车还处于盛年旺势的阶段,我们果断推出了别克君威系列,就是基于“创新”和“领先一步”的思想,同时也是为了不断挑战自我。

  问:上海通用今年的市场表现如何?

  答:今年上海通用稳健发展,后劲显现,朝着“国内领先并具国际竞争力”的目标更进一步。1-11月,别克中高档轿车销售35420台,同比增长96.4%;别克GL8销售14319台,同比增长58.8%;赛欧50449台,同比增长129.2%。截止11月份,上海通用汽车共销售100188台车,比去年同期增长104%。同时,继去年中高档轿车率先进军海外市场后,今年又赢得大单,成为国内第一家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V6发动机的企业,最高年出口量可达10万台以上。

  《中国汽车报》 (2002年12月31日第一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