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佳驾派力奥轿车走遍中国行迹--雾锁京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2:13  新浪汽车
廖佳驾派力奥轿车走遍中国行迹--雾锁京珠(图)

京珠高速赤壁休息区

柏林寺塔影

京珠高速湖南临湘景色

湖南宜章县的街头烧烤摊,正在煎炸臭豆腐

  因为这次“走遍中国”活动,我最感兴趣的新闻,莫过于国内的公路建设。因此得知京珠高速湖北、湖南段相继提前贯通后,立刻决定先享受一下新建高速公路的平坦、通畅、快捷。

  是的,需得是新建高速才有此保障。因为严重超载、高速公路施工工艺以及其他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的高速公路甚至在第二年就变得颠簸起来。最典型的,要算京珠高速河南北段,即安阳到新乡一段。1998年刚通车时我走过一次,怎一个爽字了得。可惜好景不常,到了第二年秋天,连大货车也抢着在超车道行车了。这段高速,加上随后新乡到郑-许高速入口一段的100多公里路,是我最不愿走的一段——前几年是国道改一级路施工,现在是三轮“载重”农用车横行霸道(真的个个都具备超强载重能力,为此有的三轮车进化成了五轮);仅郑州黄河大桥,每次经过,都会遇上因为这些农用车抛锚造成的堵塞。

  “太过分了!”11月底的回京途中,黄河大桥上我被三辆五轮车夹击只能缓缓挪动,气得直拍方向盘。想到不久南下时还要再走一遍,头都大起来。那时我没料到,郑新一级路和郑州黄河大桥上的农用车,远不是下一段旅程中的最大障碍。

  我大学时代亲如姐妹的同学四儿刚刚生了女儿,按照十多年前的约定,我是这个孩子的干妈。原说可以利用“走遍中国”的机会在干女降临人世前就到广西柳州,不料她急着出来看大千世界,我只好和她妈说不会错过满月——走京珠高速到柳州两天半即可。

  花小派的轻装工作很顺利,两个小时的功夫她就恢复成一辆普通小派模样——除了车身上花花绿绿的贴纸。然后我开始等待好天气,一段时间以来,交通广播里每天都能听到京石高速河北段封路的消息。总想等一个晴朗的好天气一早出发,因为我不太想在河南过夜;一早出发的话,可以一鼓作气到湖北,就住高速公路上的服务区。

  不料天气变得越来越坏,华北中南部的大雾开始向北蔓延。而我,也在等待中错过了干女儿的满月。到了12月13号,大雾逼近北京城,不能再等了,否则很可能不得不取消柳州之行。

  中午听到交通台广播京石高速全线开通的消息后立刻扬鞭上路。雾越走越大,保定附近能见度只有几十米。石家庄出口处没有消息封路,我略放下心来,只要今天能出河北就行。

  然而1公里后,开始堵车——石家庄南采取了封路措施,石安(石家庄-安阳)高速全线封闭。

  从114查到石家庄气象局的电话,他们不能确定大雾散去的时间,可能还要两三天。我犹豫着,决定就在附近等待。希望明天中午以后高速就能开通。这段时间,不妨去趟赵县,重访柏林寺及赵州桥。从石家庄南出口左转,一路向东沿307国道行40公里,便是赵县。

  上次到赵县,是1998年五一,正值佛诞之际,柏林寺热闹异常。那一次我认识了柏林寺住持净慧师父,也对佛教有了些肤浅的理解。带我去的,是师父的几个俗家弟子。这些年世事变迁大家没了音信往来,柏林寺却仍是我心中的一片净土。

  柏林寺,是中国佛教禅宗的祖庭,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年前的唐代。可惜她未能逃脱一次次战乱的洗劫,现在的柏林寺,早不是从前的模样了。

  她甚至和五年半前不同。那时柏林寺在一条泥泞小路的尽头,而今却是临街的,寺门前的大路已经修好。

  13号晚上侦察好地形,我回到3公里外的县城住下。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行囊拔营,希望柏林寺之后,可以继续南下。

  不料天气情况更恶劣。除了弥漫的浓雾,又加上了一夜小雪,地面结了一层薄冰。还没出宾馆院门,就来了次严重打滑。我立刻提高警惕,小心翼翼地驾驶在冰面上。

  柏林寺里的变化不是很大,只是回廊上有不少示禅的宣传漫画。寺内最古老的,应是那座古塔。天灰蒙蒙的,塔影便融入天色中。一个即将在此出家的小居士,将我引到净慧师父的禅堂,让我稍候,自己去万佛楼工地上找师父——从大殿前公德箱旁的告示得知,万佛楼是柏林寺最新的大工程,工程已历时2年多,将于2003年8月开光。

  午饭的钟声响了,净慧师父还没回来,禅堂里其他几个小师父让我先去吃饭。回来后,发现又来了几个客人,该是做官的,满嘴谈的都是“省人大”、“省政府”之类的名词,不时向我这边瞟几眼。

  既如此还是走吧。到客堂给万佛楼捐了些善款,我告别柏林寺。从天气情况看,现在去赵州桥可不是什么好主意,等明年春暖花开吧。

  石家庄高速交警队的电话,已经被我打爆,他们最终告诉我一个查询电话:95185114。

  从赵县到石家庄的40公里国道上,至少有七起事故,高速路口排队的大货车足有五六公里长。惟今之计,住进石家庄等待高速公路开通才是明智之举。河北高速查询的话务员们态度都很好,只是她们带不来好消息,连续两天,以石家庄为中心的四条高速公路均全线封闭。

  困在北京以南280公里的城市,我祈祷天气尽快好转,以及早看到干女儿依依。

  被困70小时后,11月16日中午,石安高速终于开通。第二天晚上,京珠高速在湖南最南端宜章断路。从这里到柳州,应该还有大半天的路。

  京珠高速收费情况(小车),单位:元

  北京段:15

  京石河北:60

  石安河北:60

  安阳-新乡:55(包括郑新一级路收费)

  郑州黄河大桥:10

  京珠河南南段(郑州-驻马店):85

  107国道河南驻马店、确山、信阳:30

  京珠湖北全线:120

  京珠湖南全线:215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