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 价格 信贷 召回等--2003车市8大拭目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1:38  北京晚报
新车价格信贷召回等--2003车市8大拭目以待

  热热闹闹的2002年过去了。盘点这一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是“井喷”,似乎只有这个带有喷薄而出、不可抑制意味的词汇才能形容今年车市的火爆。然而,无论这种红火的场面多么令汽车厂家和经销商留恋,但消费者更期待的还是即将到来的2003年。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汽车市场上又有哪些事情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拭目以待的呢?

  新车层出不穷 谁能独领风骚

  2002年是中国汽车史上新车型涌现最多的年份,2003年则有过之而无不及,已经确定的便有30多款。其中既有宝马3系、奥迪A4、马自达6等走高性能路线的中高档轿车,也有帕杰罗sport、猎鹰等SUV,当然更多的还是像长安福特的爱康、南京菲亚特的派力奥周末款、上海大众的三厢polo和高尔等经济型轿车。如此多的新车纷纷登场,多少给人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与此同时,由于市场细化,同一层面中的多款新车型之间也势必要展开一翻激烈地拼争。

  牵一发动全身 价格问题最敏感

  不能否认,2002年初的降价潮对刺激全年车市走高具有相当的影响。2003年会不会出现同样的状况呢?这是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此前的一种分析意见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的热销车型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可一旦有人“出头”而且有人跟风,也不能排除会引发“连锁反应”。而另外一种意见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自身不断完善并逐渐与国际接轨,汽车价格总的趋势也是和国际同步,但明年并不会出现大幅降价的迹象。任何预测都需要事实来证明,眼下,相反的判断似乎更增加了明年车市有关价格的悬念。

  汽车信贷消费 别再感觉亏的慌

  中国人民银行《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就像田径场上裁判举起了手中的发令枪,已经“热身”许久的国外汽车金融机构终于有机会站到中国市场的起跑线前了。统计表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通过贷款购买车辆的客户只占总量的十分之一,如此巨大的空间怎能不令人“胃口大开”。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若要在华开设分公司,起码要经过9个月左右的申报和筹备,这就为中资银行赢得了宝贵的进一步拓展市场的时机。据了解,许多中资银行已经开始为吸引客户而制订了许多更优惠的措施。这样一来,也许明年贷款买车可以不再令消费者感觉“太吃亏”。

  “亚市”拆迁 交易市场受冲击

  明年,亚运村汽车市场真要拆迁了。对北京甚至华北地区来说,“亚市”都是一个汽车消费的焦点,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亚市”培养了消费者到这种大型集贸式汽车交易市场看车、买车的习惯。可如今,北京市场上,各种品牌的专卖店越建越多,它们在购车环境和售后服务等多方面有着汽车交易市场无法比拟的优势。有的汽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担心,一旦“亚市”消失,消费者很可能会被专卖店吸引过去。因此,汽车交易市场和专卖店明年在争夺客源上也许要有一翻较量,甚至有人将此上升到“汽车交易市场模式还能再撑多久”的高度来看待这场竞争。

  新车增量加快 道路面临考验

  2002年的二环路改造工程顺利完成,使北京的道路交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接下来的2003年,北京市还要再接再厉继续改造三环路。但今年车市的火爆让人似乎看到了明年即将到来的车市高潮,而照目前的道路发展速度,明年的道路状况能否适应大量新车上路的需求呢?

  今年很多人给自己的年终总结是:最得意的是自己买车了,最后悔的也是自己买车了。说这话的原因便是难以承受的堵车之苦。但愿对道路缺乏信心不要成为明年老百姓暂缓购车的“罪魁祸首”。

  与道路交通共同发展的,还有管理设施的完善。据悉,明年北京市将投资上亿元对道路交通管理设施进行大规模改进,使早在2000年便已提出的“科技强警”在2003年得到一个充分的实施。“科技强警”的具体体现是增加路口摄像头,警车配备电脑,使其具备电子地图、卫星定位、电子监控等功能。

  车险大战展开 市场迎来多样化

  从2003年1月1日起,车险市场将实行费率条款放开,各家保险公司将推出自行制订的机动车辆保险条款费率。这意味着车险将改变“统一面孔”。对保险公司来说,将细化风险,灵活定价;而对消费者来说,将面临更加多样的选择,享受更加周到的服务。

  召回制度出台 “问题车”有法治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结束了征求各界意见的阶段,经过修改后的这项规定可望在明年出台。意味着以前困扰一些消费者的“问题车”终于可以用法律手段进行解决了。

  海湾战云密布 油价居高不下

  美国和伊拉克围绕恢复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问题展开的新一轮激烈较量。外交上,双方唇枪舌剑;军事上,美国兴师动众,使海湾地区战云密布,剑拔弩张。而一旦爆发战争,导致的不仅是生灵涂炭,而且战争的结果也是完全可以预测的,即石油生产也将因此而停顿,全球油价自然飞涨。虽然中东地区离我们相对遥远,但石油价格一旦急剧上升,对中国所有的汽车拥有者以及间接的受益者们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除此以外,对许多车主来说,明年的养路费虽然已经缴完,但议论多时的“税改费”话题仍为他们所关注,尽管明年是不可能实现了,但不知在这个方面又会有什么新的进展?还有京开高速公路西红门收费站前的辅路高峰时间堵车依旧,使一些车主又想到了高速公路改革收费方式,为路两侧单位和居民优惠办“月票”的事……凡此种种,看来明年车市值得期待的事不少。(郑小庆文刘平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