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局中国 合资汽车租赁公司直面“本土化暗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38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慧芳 上海报道

  AVIS布局

  善于打合资牌的上汽集团把目光由汽车生产领域转移到了汽车租赁,首次合作的伙伴锁定全球第二大租车巨头--AVIS(中文名安飞士)。

  12月18日,AVIS欧洲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主要合资实体为其下属单位安吉汽车租赁公司)在上海组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汽车租赁企业———安吉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在合资公司中,双方各斥资1100万美元,各占50%股份。上汽集团副总裁沈建华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表明上汽集团准备加强服务贸易,在与国际企业联合的过程中逐渐介入汽车制造业以外的行业。”

  1946年,WarrenAvis先生投资85,000美元,在底特律的一家机场创建AVIS。公司成立之初只有3辆汽车。时至今日,AVIS已经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000多个经营网点。AVIS欧洲公司主要负责欧洲、非洲、中东以及亚洲的汽车租赁市场拓展,每年通过1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个网点为800多万客户提供汽车租赁服务。

  AVIS以往在全球的市场进入方式主要有两种:独资或者品牌输出。此次进入中国市场,是AVIS开辟的第三条道路。合资公司董事长、上汽工业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叶永明称,国家目前只对三大汽车集团放开口子,允许它们与外资试点合资经营汽车租赁业务。上汽集团捷足先登,成为首个试点企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VIS与上汽对这桩“婚事”各有所图:外方看重的是上汽集团在国内汽车界举足轻重的地位,及其对合资公司强大的资源支持(包括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遍布国内的营销网络);中方则希图AVIS的品牌、资金及其管理经验。这一点在合资公司总经理NigelWhite对中方伙伴的重点介绍中得到印证:“我们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2001年收入是981亿人民币,安吉租赁公司在2001的年收入达7200万元人民币。”

  “我们计划到2007年将汽车租赁业务覆盖中国主要城市,从而树立我们的市场主导权。”NigelWhite介绍,合资公司准备在一年之内建立起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华北商务圈和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华南商务圈,同时巩固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华东商务圈,5年之内完成中国布网计划。而为了实现国内联网经营的格局,合资公司将走异地经营之路。公司高层透露了其中的一些想法:以优惠价格在上海买车,到异地上牌,以避开上海车牌的高成本支出;在外地陆续设立全资子公司大力推动城市之间的异地租还车业务。

  上海租车业的“近忧”

  上海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成立于1992年12月26日,经过1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23家企业。其中,1000辆以上大企业仅安吉1家,200-999辆的中企业有大众、强生、永达、锦江、巴士、振朗、优斯7家,200辆以下小企业14家。

  表面看来,上海拥有1600万人口、17000家外企,租车公司市场前景理应看好。但事实并非如此。有关资料显示:到今年底,沪上的汽车租赁公司拥有牌照额度3741张,实际租赁车辆数大概2079辆左右,还有1000多张牌照尚未消化。12月16日,沪上10多家汽车租赁企业老总召开“上海汽车租赁如何应对WTO研讨会”,会商申城租车业的出路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税费过重是造成沪上汽车租赁停滞不前的原因之一。

  首先,上海的租车业养路费征收偏高。

  该费用参照出租车的费率每月征收1000元,而北京、广州等地养路费的征收标准不过是100-250元/月。其次是营业税偏高。目前汽车租赁业的营业税参照“服务业-租赁”税目的标准实行5%的税率,而出租车则是参照“交通车辆”税目征收3%的营业税。所以那些挂靠在出租车公司下面的租车公司日子相对要好过许多。

  除此之外,限制性政策也制约着上海租车业的发展。主要包括:租赁车不能过户到上海使用;而租赁车辆必须使用专门牌照。据了解,目前挂“Y”牌照的租赁车更换下来以后不能在上海本地过户,只能转籍到外地交易。这不仅不利于扩大上海二手车市场的优质车源,也加大了租车业的运营成本。而租赁车辆不能上社会牌照的规定也限制了市场的及时扩大。

  利安租赁公司总经理张晓港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管理体制问题。”据悉,上海的出租车和租赁车均由上海市出租车管理处管理。

  “上海的出租车有4万多辆,租赁车辆不到4000辆。”张晓港说。

  “上海应该学学北京的经验,设立两个不同的部门,分别管理出租车和租赁车。”张晓港说,“至于牌照的问题,可以设立一个统筹管理的体制,通过拍卖来解决。”唐华也提出了类似的解决方案:“对符合租赁车企业资质要求的投标者可参加牌照公开拍卖的竞投会,中标者取得租赁车发展新额度。当前,政府主管部门将对企业进行资质审查,对管理不善,负债累累的小企业通过兼并、收购、托管等手段予以淘汰。而一批经营与管理良好的企业在资质评定为高等级企业后要发放新的额度,新额度可以低底价(不采用竞价)的办法发行。”

  本土化的暗礁

  谈到AVIS合资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上海永达汽车租赁副总经理唐华说:“虽然AVIS的品牌和服务很不错,但它的价格也提高了。”以AVIS合资公司、赫兹中汽安华和永达三家的普桑月租为例,永达是6200元,赫兹是6900元,而合资公司则高达9000元。对于消费理性的上海人而言,服务固然要,但实惠的价格更有说服力。在租金的价格上,合资公司不占优势。

  上海租车界人士对合资公司所自恃的雄厚资金和巨大的国内网络也持保留态度。利安租赁公司总经理张晓港告诉记者:“合资公司会面临成本增高、异地业务不足等风险。安吉合资以后,其营运成本不低,包括员工工资和增设网点的费用。据说,外方总经理的年薪达450万~550万元人民币,而每年合资公司都要返还营业额的2%给AVIS。”

  基于此种情况,张晓港认为,合资公司目前应该严格控制市内网点的拓展以降低成本及运营风险。张具体指出合资公司的潜在风险:“原来安吉一个门店一年的支出要40万元,可租车辆超过40台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如果盲目扩展网点,没有足够的业务肯定要亏。”

  众所周知,异地经营的关键在于资金的瓶颈以及异地租还车等业务的需求。合资公司虽无资金之虞,但是业务需求目前并不乐观。张晓港告诉记者:“不少城市的消费能力很有限,本地的消费和异地租还车业务都进行不下去。”据悉,自从安吉公司在今年8月开展异地还车业务以来,只接到一笔业务,国内异地租还车的市场需求可见一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