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君威下线 上海通用展开多品牌多层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10:14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上周四,传闻已久的上海通用新车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出乎意料的是,这个新车即非欧宝雅特也不是被传得有鼻子有眼的大宇旅行家,而是在原有别克基础上的全新改进版———别克君威(REGAL)。

  首次亮相的有RegalGS3.0旗舰版、RegalGS3.0两款,价格分别为36.9万元、33.8万元。君威系列还包括排量为2.5L、2.0L的多款车型,具体价格配置将于2003年2月上市时正式公布。目前,上海通用汽车全国各地的销售中心已开始接受预定。

  其实,在北美,REGAL并不是别克家族的新成员。不过,上海版的别克REGAL与北美版的2003款别克REGAL相比,除了外形相近之外,发动机、内饰等均有很大不同。据美国一家汽车网站介绍,北美版的2003款别克REGAL售价为22693美元———26456美元(约合18.8万元———21.9万元),但其排量是3.8升的。

  -别克君威变化有哪些

  作为上海通用别克车系的新一代产品,君威的上市同时也宣布了“老”别克中高档轿车的停产。为了能够接好老别克的班,君威在继承了老别克动力强劲、工作平稳、噪音低等优点的同时,在外形、内饰等方面大胆突破,使其更加豪华。

  君威的设计开发是由上海通用汽车主导的,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和审美取向。在外形上,君威以大弧度直线为主线条,使整车简洁大气,同时比老别克的圆润更加具有现代感和年轻化。不过,记者个人感觉,君威的外形还应再锐利一些,棱线再突出一些,这样会像通用旗下的另一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一样,而与目前流行的设计理念更为接近。

  与老别克相比,别克君威的外形尺寸略小,为4923MM、1845MM和1465MM。与老别克一样宽,但要短61MM,高27MM。由于,君威的轴距和轮距等均无变化,而减短的部分也多是由于前脸及保险杠的变化导致的,因此,君威的车内空间并不比老别克小,反而由于较高而增加了车内乘客的头部空间。与国内同类车型相较,别克君威的大小也不吃亏,它要比2003年1月份将上市的广州雅阁大一号。

  君威的外形上的另一大亮点是其车灯的设计。君威前灯设计采用先进的全塑技术,造型处理上突显双灯感觉,带来更多安全感。尾灯则为满天星造型,采用放射性的灯光效果,模拟星星闪烁。

  别克君威的内饰是由全球著名汽车设计公司ARIAGroup担纲设计的,突出豪华感。操控台线条简洁流畅,仪表盘上的石英钟、大型双层中央置物箱、Push-Out扶手杯托、后备箱开启按钮等充分考虑了人性化设计。GS旗舰版配备了具有音响控制、电话快捷键等功能的核桃木真皮方向盘,后排遮阳帘等。

  在装备方面,君威比老别克更加齐全,其中不乏高档车上才有的豪华配备。除了全自动恒温空调系统、自动定速巡航系统、智能式倒车雷达等常规配备外,君威GS旗舰版导入了车载免提电话接听系统、HUD超视距抬头显示和DVD三屏音影系统等前瞻性高科技配置。其中,HUD超视距抬头显示系统是置于前风挡玻璃中,行车中可显示车速、转向等信息于挡风玻璃正前方,并具故障报警功能。

  另外作为中高档轿车,君威也非常注重后座舱的设计,其后座具有独立空调、音响遥控系统。另外,它还像新型客机一样安装了个人视频系统,5.8英寸的液晶显示屏分别置于前排中控台和前排头枕后方,配合音质细腻的4声道剧院音响和6喇叭,为驾乘者带来更加愉悦的享受。

  别克君威的底盘并无太多变化,仍为北美警用底盘,最小离地间隙148MM,可以适合国内路况的要求。

  别克君威的发动机也同样沿用老别克的3.0升发动机,V形6缸,工作平稳、噪音较小。最大功率为126KW,而最大扭矩则经过调较达到了256N.M,比原来提高了6N.M。另外,上海通用还准备推出2.0和2.5升的君威车,估计,2.5升君威仍将会沿用目前别克G系列所有的发动机。

  君威的燃油经济性也无太多变化,其3.0升排量的油耗与老别克一样,90km/h等速百公里油耗同为6.9升。但是,君威的油箱容积比老别克提高了8升,达到72升,这意味着君威的续驶里程比老别克多出100公里左右。不过,在油耗不变的情况下,加大油箱以提高车辆续驶里程也是美国车厂常用的手段。

  -别克君威市场前景如何

  近年,上海通用的日子过得不错,其中2002年前11个月,就售出了35420辆别克中高档轿车,同比增长96.4%。由此而看,性能价格比更高的别克君威理应取得更好的销售业绩。

  另外,从整个君威车系来看,3.0升君威的竞争对手寥寥,主要为广州本田3.0升雅阁、奥迪A62.8、帕萨特2.8以及一些进口车。其中,3.0升雅阁并不是广州本田的重点,现已基本停产;帕萨特2.8的情况也与雅阁类似,而奥迪A6的价格则又高出很多。

  上海通用主要的挑战还在2.5升和2.0升君威上。在此次上市活动中,上海通用并没有宣布这两款车的价格,显然是为了等广州本田新雅阁1月15日正式上市后,根据对手的情况再制定自己的价格体系。

  不过,根据老别克2.5G的价格估计,君威2.5的价格也应在25万元左右,而2.0君威的售价可能在22万元上下。

  -君威的问号

  尽管君威的性价比比老别克大大提高,但是,还是有人对君威的发展提出了问号。

  在新浪网的汽车论坛上,就有网友认为,没有从根本上改进发动机和底盘的君威轿车新意不多。另外,也有人认为君威车系拉得过长,发动机从2.0升到3.0升,并且对2.0升的发动机能否轻松驾驭君威这样的大车表示怀疑。

  上海通用要做什么

  从12月20日到12月26日,在不到6天的时间里,上海通用相继做了两件大事:一是,烟台扩军,赛欧北上;二是,君威下线,老别克中高档车停产。

  这两件事对于以市场运作见长的上海通用来说,意义绝不是推出一款新车那么简单。而隐藏在其后的是,上海通用在为今后两三年内的发展厉兵秣马。

  首先,上海通用的多品牌、多层次战略。上海通用生产的所有车型都划到“别克”这个大品牌之下,但是,上海通用仍想将其进一步细分,如君威的问世,就使别克中高档轿车从名字上与赛欧、GL8划清了界限,同时,也为上海通用今后出产新车系腾出空间。因为,在有美国通用支撑的上海通用心中,其最终的产品线将覆盖除上汽通用五菱微型车和金杯通用越野车之外的全部乘用车。那时,只有赛欧和威君两个车系显然是不够的。另外,有传闻说,明年上海通用将再推出两三款新车。

  其次,生产规模扩大。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海通用在上海的基地可以扩容为年产18万辆,而烟台基地也能扩产到30万辆/年。这样,上海通用在几年后能够形成48万辆的产能,在国内轿车企业里至少可以排进前三名。而这些产能若能变成实实在在的产量,对上海通用将是一个非常美妙的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