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克君威VS广本雅阁--2003车市新春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09:55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2002年12月26日,上海通用新一代别克君威发布,暗含深意的是,此次作为先遣部队的别克军团只派出了GS3.0旗舰版和GS3.0两款,而更有市场冲劲的君威2.5L、2.0L的主力部队要推迟到明年2月份才正式亮相。

  通用如此布阵,用意是什么呢?

  几天前,广州本田宣布,2003年1月15日将与全球同步推出2003款新雅阁轿车。据消息人士透露,新雅阁主打车型将配备排气量为2.4L的发动机。

  同一档次,基本相同的配置,价格似乎显得格外重要。广本选择在君威亮相后推出新车型,而通用则把主力车型放到暗处侍机行动,谁都想当“马后炮”。

  新年伊始,一对老冤家剑拔弩张,战幕正层层拉开……

  前车之鉴

  原本,在中高档车型的竞争行列中,不只有别克和雅阁。而通用和广本从规模、企业文化、行事风格、产品特点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两个有诸多迥异的企业经常被业界放在一起谈论,始于别克GL8和奥德赛的争斗。

  号称“陆上公务舱”的别克GL8,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MPV市场的霸主。也正是要维护自己霸主的地位,当广本要推出极具竞争力的奥德赛的时候,通用选择了火线阻击的办法。

  2002年4月10日,奥德赛下线,售价29.8万元,相对别克GL8最底售价34.5万元来说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奥德赛是2.3升排量,GL8是3.0升排量,属于高档商务车两个细分的市场。通用不愿意失去一枝独秀的局面,随后便使出了杀手锏。4月12日,上海通用向外宣布,将对别克GL8全面升级,在车上配备原厂影音播放系统,保持价格不变。另外推出29.8万元的标准型GL8。与高端产品相比,标准配置的GL8仍然装配V6发动机,在同一价位上,标准型的GL8将是国内市场上惟一配备3.0升V6发动机而价格在30万元以下的MPV。

  标准型GL8价格定在29.8万元,显然与奥德赛的定价不是一种巧合,这一举措无疑使刚刚下线的奥德赛陷入市场被动。面对上海通用的挑战,广本针锋相对,宣称将调高年初制定的生产计划,雅阁产量不变,奥德赛从1万辆增加到1.4万辆。

  别克GL8和奥德赛在MPV市场的竞争还在进行着,君威和新雅阁相似的争斗又要上演。或许是为了报复,也或许为了怕报复,广州本田把新雅阁的上市时间放在了君威之后,而上海通用又把焦点悬挂起来。

  积极备战

  不是冤家不聚头,在目前的中高档车型中,别克、雅阁、帕萨特、风神、索纳塔等都存在竞争,但别克和帕萨特因为同属于上海汽车的产品,直接的竞争可通过策略的调整适当避免,风神和索钠塔等产能不大,还不构成冲击。能真正对别克构成威胁的也只有广本雅阁。

  上海通用的发展战略一直是高举高打,总投资额为15.2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从1998年成立到现在,上海通用用4年的时间挤进国产轿车企业的前三甲,盘踞了整个轿车市场十分之一的份额。前不久与上汽、通用三家联手出资9亿元收购了“烟台车身制造公司”,并把赛欧顺利搬迁到山东生产,为别克扩大产能提供了空间。新一代别克君威如期推出,品牌、产能、质量无一不缺,全面替换原有的别克系列产品,同样的大手笔加上愈渐成熟的市场操作,君威的前景似乎一片光明。

  而广本在经过同样四年的发展,终于要抛开步步为营的谨慎做法,在2003年的新年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只不过这个号角对于上海通用来说显得有些刺耳。

  几天前,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宣布了其“2003年事业发展计划”。大的举措有两个,一个是2003年增加投资12.8亿元,其中6.6亿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另外6.2亿元则用于引进新车型。二是计划2003年产销11万辆汽车,比2002年的5.9万辆增长89.8%。广本如此大的动作令业界吃惊,因为坚持滚动式发展的广州本田在1998年建厂时,首期总投资才22.775亿元,注册资本也不过11.6亿元,而今年一年的新增投资比其注册资本还要多。

  与全系列换代的别克君威一样,老雅阁目前已经停产,新雅阁据说有可能是北美版雅阁,有关人士还透露说,“价格将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搅热中高档车市

  与以往前期宣传的火爆攻势不同,君威和新款雅阁在推出前都在强化保密工作。面对关于君威2.5L、2.0L情况的提问,通用的相关人士大多保持沉默,而广本的生产车间据说也挂起了窗帘。但消息灵通人士预测,2.5L的君威和2.4L的新雅阁售价可能在25万元左右。

  其实,走到今天的国内车市,还处在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时期,无论是上海通用还是广州本田,都不可能独自吞下整个市场。几个月前,有记者问广本的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标准型别克GL8对奥德赛有多大市场冲击时,曾庆洪回答?“市场这么大,谁冲击谁还不一定呢。”

  这句话放在今天一样适合。对于汽车厂家来说,重要的是做好产品,树立品牌,为决战做好准备。

  相比较去年的这一时期,车市上最热闹的是入世讨论和中低档轿车的降价风潮。一年后的今天,WTO已经悄然融入我们的生活,在经过价格战的低端竞争之后,两款踌躇满志的中高档轿车———君威和新雅阁的出世似乎给了我们这样一个信号,2003年引领车市风骚的将是中高档轿车。

  作为首先浮出水面的别克君威在业界的猜测中赚足了眼球,也许这正是上海通用希望的效果。

  -相关链接

  别克君威:超级变脸

  12月26日亮相的为君威GS3.0旗舰版、君威GS3.0两款,价格分别为36.9万、33.8万。君威的设计开发由上海通用汽车主导,以豪华为主题,实践“以世界先进技术为中国人造别克”的理念。君威的品牌文化从古代哲人爱山之博大深幽,爱水之飘逸灵动出发,延伸至当代杰出人士兼具知微察幽、远见卓识的“动”,以及胸罗万象、荣辱不惊的“静”,从而追求“心致,行随,动静合一”的境界。

  别克君威以大弧度驱直线条勾勒简洁大气的外型。车头开阔的镀铬水箱护罩,与宽大的前灯平行而置,低风阻流线型车身优雅修长,追求简洁流畅的视觉效果。前灯设计采用世界先进全塑技术,尾灯采用放射性的灯光效果,全新雾灯采用顶级名车标配的自由曲面反光镜,与保险杠一体化嵌入。

  除全自动恒温空调系统、自动定速巡航系统、智能式倒车雷达等常规配备外,君威 GS旗舰版导入了车载免提电话接听系统、HUD超视距抬头显示和DVD三屏音影系统等前瞻性高科技配置。DVD三屏影音系统是国内首创,像新型客机一样安装了个人视频系统,分别于置在前排中控台和前排头枕后方,5.8寸的液晶显示屏无论从任何角度观看都画质精晰,配合音质细腻的4声道剧院音响和6喇叭。

  北美款新雅阁:终于登陆

  在新版北美款雅阁中,有四门轿车和双门轿车两种型号,所有款式的车体尺寸都比老款加大了一些。其中,四门轿车与以前相比,车长增加了18mm,达到4813mm;宽度增加了30mm,达到1815mm;高度增加了5mm,为1460mm;另外,轴距增加了35mm,为2740mm。

  雅阁的另一大变化是其采用新款发动机。在北美,新雅阁有两种发动机供选择。一种为直列4缸,排气量为2.4L,与过去的2.3L相比提高了0.1L。该发动机采用双顶置凸轮轴,i-VTEC(可变正时气门),同时最高输出功率由110KW提高到了118KW。比2.5升的别克 G还要6KW。另一种排气量3.0L、 V型6缸发动机也是原发动机的改进版,但是压缩比由9.4提高到了10.0,同时通过采用惯性进气系统以及背压降低30%的排气系统及电控油门等,将最高输出功率提高了20%,由148KW提高到了176KW。同时,在市区行驶模式下,燃油经济性也提高了5%左右。

  新款雅阁的装备采用了双区空调系统和LED仪表盘照明等新配置。双区空调系统将车舱内分为独立的左右两部分进行温度调节,用户可以分别设置左右两边的温度。而LED照明的仪表盘则是“过去在3万美元以下的汽车上不可能见到的装备”。除提高了仪表盘的可视性以外,还增加了豪华感。安全性能方面,新款雅阁轿车考虑得十分周详。除了ABS、安全气囊等外,还在本田车中首次采用了新开发的“窗帘气囊”,可以在发生侧面冲撞时保护乘员的头部及颈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