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动3号”是这样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6:05  

  摩纳哥讯–未来轿车已经千真万确地在通用汽车公司诞生,这就是“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有五座,在欧宝赛飞利旅行车基础上开发,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氢动3号”燃料电池车的意义在于不仅在于终于实现了氢动力汽车在普通道路上便捷地行驶,更使未来轿车的大规模生产日期大幅度地提前,因为该车现在就已经达到了通用汽车和欧宝品牌的商业化生产指标。正如负责研发和策划事务的通用副总裁波立达所指出:“就在几年前,人们还把开发燃料电池车看成是天方夜谭,认为根本不可能取得如此神速进展。而现在,通用汽车已经把未来变成现实。”

  通用汽车公司凭借其在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强大技术优势取得了在全球燃料电池驱动领域巨大进展。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通用汽车就率先在全球汽车制造商中开始了氢燃料电池驱动技术的研究。此后,通用汽车公司在这个项目研发方面投入了数以亿计的资金。

  1997年,通用汽车为了加速研究这种既符合环保要求又可节省能源的的理念,相继成立了三个开发中心:一个设在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市近郊,一个设在密歇根州的瓦伦市,另一个设在德国的缅因茨-卡斯特尔市。此后,通用汽车又在美国加州多伦斯市设立“通用汽车先进技术中心”并在日本东京建立“通用汽车先进技术中心”办事处。目前,全球共有分布在各地的5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到被称为“通用汽车燃料电池综合开发”计划的各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其中,瓦伦研究中心负责基础性研究,罗彻斯特研究中心负责研究燃料电池及各个部件的开发以及燃料电池组大规模生产的可行性。多伦斯技术中心的技术人员主攻电驱动系统的,而德国缅因茨-卡斯特尔的人员负责各个系统的开发、集成、车辆测试、以及氢储存系统的开发。

  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为“氢动3号”开发燃料电池驱动系统过程中,借助了在研制“氢动1号”时所积累的大量数据和经验,而后者也是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同样在欧宝赛飞利车基础上研制成的“氢动1号”于2000年春季问世,当时是世界上第一辆氢燃料电池车。“氢动1号”驱动系统中,由200块燃料电池串联而成的电池组可产生80千瓦的稳定动力,通过功率为55千瓦(75马力)的三相同步电机驱动车辆行驶,车的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为16秒左右,最大时速为140公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