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氢动3号”为实现成熟燃料电池车规模化生产迈进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4:54  新浪汽车

  摩纳哥讯–由于采用创新驱动理念的“氢动3号”的出现,氢燃料电池动力轿车的规模化生产已指日可待。这辆在欧宝赛飞利基础上开发成功的五座车的驱动系统结构已非常紧凑,可作为整个模块进行生产线组装生产。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发和策划业务的副总裁波立达认为:“这意味着从原则上说,‘氢动3号’已可在现有的生产线上组装。这是向实现成熟燃料电池车规模化生产进程中所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日前,通用汽车公司在摩纳哥和法国南部为全球汽车业的专业记者举行了首次“氢动3号”的试驾活动。据波立达介绍,目前仍然需要就许多部件及整车的可靠性进行进一步严格测试,需要在全球各地的不同气候条件和不同路况下进行全面测试,同时还需要组织一系列车队路试。首先组织的车队路试将于2003年在东京和柏林进行。这些路试将由设在德国缅因茨-卡斯特尔市的通用汽车“燃料电池开发中心”协同设在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市、密歇根州的瓦伦市和加州多伦斯市的燃料电池研发中心进行具体实施。

  通用汽车公司参与“通用汽车燃料电池综合开发”项目的人员超过500人。他们坚信自己的“氢动3号”会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这些试验。这是因为“氢动3号”的前身已经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顺利地完成了极为严酷的试验。这些车自从投入试驾驶以来已经在最为艰难的条件下行驶了约75,000公里的里程,并在全球燃料电池车领域创造了15项世界记录。

  “氢动3号”在投入小规模生产之前需要克服的另一个障碍,就是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成本问题。据估算,按年产量10万辆车的规模计,该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成本是传统内燃发动机的10倍。尽管如此,通用汽车近年来已使成本比前几年大大降低。目前成本过高的主要原因是在一些关键部件上采用了昂贵的原材料。例如制造燃料电池块需要采用铂金,而制作高压储氢罐需要采用碳纤维。

  迄今为止,“氢动3号”在技术上所进行的改进已经为降低成本做出了重大贡献。通用汽车公司的科学家们为了改进驱动系统的日常操控性能,已成功地减少了一些对“氢动1号”来说必不可少的部件。其结果就使“氢动3号”的重量已相当接近1590公斤的预定目标。他们还设法把由15个主要组件构成的整个驱动系统的体积大幅缩小(宽x高x深分别为75 x 70 x 55厘米),其结果是可以把该燃料电池驱动系统作为一个完整的PDU----驱动集成模块组装在“氢动3号”上。该模块重约300公斤,由电动牵引系统、燃料电池组、空气压缩机及一些辅助件组成。现在,整个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已可像常规生产工艺一样,传输到生产线上并直接组装到赛飞利整车上。

  设计人员在“氢动3号”上省掉的最大部件是大功率缓冲电池组,该电池组在“氢动3号”前一代车上用来解决峰值功率的问题。“氢动3号”上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实现最佳化,其本身就可提供所需的峰值功率。这项重大改进使整车的重量减轻了近100公斤,并使行李箱的容积扩大到与普通赛飞利车相同水平(600升)。“氢动3号”上所进行的改进还包括减去了“氢动3号”上一代车中燃料电池的外加润湿器,同时安装新型空调设备及整套诊断系统。

  “氢动3号”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工作原理是,由200块相互串联在一起的燃料电池块组成的电池组产生电力,通过功率为60千瓦/82马力三相异步电机驱动车辆行驶。该驱动系统几乎不产生任何噪音,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约为16秒,最大时速达到160公里。氢气储存罐向燃料电池组提供氢气。氢储存罐分为两种,一种罐内储存的是温度为-253°C的液态氢,另一种罐内储存的是承受最高压力可达700巴的高压氢气。一次充气行驶里程分别可达400公里和270公里。

  通用汽车公司的“氢动3号”使人们无污染个人交通工具的梦想变为实际;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公司的另一个燃料电池开发项目为人们展示了一幅更加美好的前景。这个新的研究目被称为“Hy-wire”。该概念车目前已经处于最初测试阶段。这是全球首辆将燃料电池驱动系统与By-wire线传操控技术融为一体的概念车。该概念车的神奇之处在于把车上所有的驱动系统和操控系统都整合在厚度仅为279毫米、形状似滑板的底盘内,从而使一系列革命性的汽车设计变为可能。通用汽车公司负责研发和策划业务的副总裁波立达说:“象‘氢动3号’一样,Hy-wire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表达了通用汽车的愿望,这就是在2010年之前让人们能买得起的燃料电池车行驶在大街小巷。”

  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08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2001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汽车超过800万辆,销售收入约1,773亿美元。目前,通用汽车已在中国建立了三家合资生产企业及一个合资汽车设计中心,雇员总数8,000名。通用汽车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凯迪拉克、Saab、欧宝、别克及雪佛兰等产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