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联姻大宇 重新规划吉利车系 明确香港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16:07  中国经营报

  在12月19日就吉利3个~5个月上市的消息刊出后,在业界引发了不小的反响。很多读者希望得知吉利汽车的下一步动向。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表明,相对证券市场的资本运作,吉利可能会划分出几大清晰的板块。吉利目前相对具备上市、并购资格的产业只有汽车,吉利很有可能把汽车分成相对独立的几块,如吉利汽车、杰士达汽车、跑车和汽车零部件等,吉利会拿出其中的某一块与其他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合作,而用其他的一块优质资产去香港上市。

  签约大宇国际涉及金额3000多万美元

  12月23日,吉利集团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在宁波正式签订了全面技术合作协议。这是吉利经过管理创新彻底告别了传统家族式管理体制之后,又打出的第二张王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CEO徐刚协同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社长李泰容、塔金属株式会社社长金在植、宇信株式会社社长许丙夏、CES株式会社理事申哲东出席了签约仪式。

  协议规定:大宇国际株式会社等集团主要负责协助吉利完成明后年即将上市的一系列新车型的设计、开发与制造项目。合作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对新车型的外型冲压模具和有关检具零部件开发与设计,二是焊接线和有关零部件设计,三是同步工程活动和有关事项。

  据了解首期CK-1项目涉及金额3000多万美元。

  此前,吉利已经与意大利汽车项目集团就设计一系列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家用轿车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签约仪式上,吉利CEO徐刚指出,作为中国汽车制造业惟一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身上的民族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驱使着吉利在学习中提高,在完善中创新。我们要在培育自有品牌的基础上,与国际领先的汽车制造公司专业设计公司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徐刚透露,这次合作仅是第一步,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对内对外的国际性合作。但是在与国际汽车公司进行合作的同时,吉利也不会放弃培育自主品牌的立场。

  业内人士分析,以大宇国际和塔金属集团为核心的韩国多家公司以及意大利项目集团与中国吉利集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产品开发与技术提升上进行全方位的合作,预示着吉利今后无论是新车型新产品的设计理念的确定、设计路径的选择、设计流程的优化,还是新车型SE分析,以及冲压模具、夹具和检具的设计开发以及焊装线等其它制造工具的研制,以及其他主要零部件的开发研制,乃至为吉利集团培养、训练研发人员、技术骨干和一线工人,它已经发出了解决技术瓶颈和提高产品档次的一个信号。标志着吉利已从单纯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模式转型到与国际接轨的新模式,拉开了吉利全方位战略合作的帷幕。

  李书福决不放弃“主权”立场

  在谈到与国际汽车公司的进一步合作事宜的过程中,关于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有没有考虑和国际跨国公司合资合作的问题时,李书福直言不讳地说:“只要有利于吉利的发展,什么事情都可以考虑”。他又进一步强调:“我们可以拿出一部分产业来合作,我们的宗旨就是要把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做起来,把中国自己的汽车工业做起来,这是我们的毕生追求,永远的追求。”可见,李书福在考虑和外国公司合作的时候,决不放弃“主权”的立场很难动摇。

  关于这一点,徐刚也阐述了自己的立场,目前吉利的合作主要是产品与技术层面上的,吉利与国际汽车企业合作的两大原则基本不变:一是吉利的合作将以不损害吉利的自主品牌为基础,二是吉利对新产品的开发以保留充分的知识产权空间为前提。只有在坚持这两个原则的前提下,吉利才有可能在培育自主品牌基础上与所有掌握先进技术和知识的厂商展开全方位合作。

  至于吉利近来还可不可能会与其他国际厂商进行合资合作?徐刚没有正面回答,但他强调,为了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走联合发展之路也是一种趋势。在进行战略合作的同时,吉利也将加大资本运营的力度。据悉,吉利离香港上市、国内A股并购上市的目标越来越迫近,谈判已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吉利高层现在正在考虑如何整合既符合国家证券委的要求又能理顺企业内部资源的方案。现在吉利已经对内部资产、结构做出了一个清晰的规划,以避免法律上的障碍。

  未来吉利车系如何规划

  目前,吉利汽车宁波生产基地、临海生产基地和上海生产基地已拥有吉利.美日、吉利.豪情、吉利.优利欧和吉利.杰士达四大系列近20万辆轿车的年生产能力;总投资达49.1亿元,设计年生产能力30万辆的浙江台州吉利汽车工业城也在紧张的建设之中。

  据了解,2003年1月28日,“中国第一跑”吉利.美人豹将在浙江台州吉利汽车工业城下线。

  以后吉利会每年推出2个~3个新车型。2003年3月~4月份,杰士达三厢车将会下线;5月初,豪情、美日、杰士达都还会推出新款;2004年,还会推出3款~4款车。其中在4万~8万元之间,每隔1万元会有1个车型。随着新产品、新技术的引进,吉利集团将会对现有网络进行全部整合,统一进行4S专卖店管理。

  自1999年第一辆吉利.豪情轿车面市以来,吉利汽车目前的市场保有量已近7万辆。2002年吉利在全国销售汽车5万辆。2003年是吉利“骏马工程”起步之年,按“骏马工程”的要求产销量要实现翻番,达到10万辆的目标。(雪柯 )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