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车阵营猎豹、奥德赛首开价格战 轿车何时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0日 10: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SUV、MPV都处在从以公务、商务市场为主向家庭用车市场为主转变的关口,价格战成了扩大市场份额最有效的手段。

  猎豹狂降了2-5万元

  12月18日,湖南长丰猎豹汽车公司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猎豹越野车将全线大降价,平均降幅为12%,其中猎豹E型车从17.8万元降至16万元,G型车从24.8万元降至22.8万元,V6-3000标准型从29.8万元降至27.8万元,这三款车的降幅都为2万元,而V6-3000豪华型则从34.8万元降至29.8万元,降了整整5万元,降价幅度之大令人吃惊。就在年底各大汽车厂家忙着总结今年车市高速增长所带来的不俗成绩时,猎豹率先大幅降价,宣告2003年的汽车价格战已提前打响。

  猎豹越野车今年的销量已经突破1.5万辆,比去年增长了50%以上,稳居国内越野车市场的第一,日子照理来说很好过,为什么要大幅降价呢?李建新坦陈,猎豹此次降价主要针对的是进口越野车。他说,今年进口车关税大幅调低之后,进口越野车大举入关,全年进口量超过3万辆,比去年增长了180%以上,而今年我国越野车的总销量不过7万辆,进口车和国产车已经几乎平分秋色,这和轿车市场由国产轿车占主导地位的情形截然不同。

  李建新认为,明年汽车关税将进一步降低,国产越野车要取得市场主导地位,必须继续拉大和进口车的价格差距。他举例说,猎豹的V6-3000和丰田霸道2700处于同一档次,猎豹未降价前两者差价为12万元左右,而降价后差价拉到17万元,相差了几乎60%,这样猎豹就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新奥德赛便宜了2-3万元

  12月19日,广州本田汽车公司举行2003年事业计划新闻发布会,透露了明年产销11万辆轿车的计划。会上,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宣布,将在1月15日推出新雅阁,明年年中推出基于FIT平台的经济型轿车。当然,业界更关注的是奥德赛的降价。12月25日,广州本田将推出精致版和普通版两款奥德赛,销售价格分别为27.8万元和26.8万元人民币。虽然广州本田不提“降价”二字,但人们还是很容易看出来奥德赛在变相降价,在此之前,奥德赛的市场销售价格为29.8万元,相比之下两款新奥德赛分别降了2万元和3万元。

  奥德赛变相降价,曾庆洪解释说,明年汽车市场形势将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为此广州本田必须制定出一套新的价格体系和售后服务标准,从而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不过,有市场人士认为,奥德赛降价,一方面是明年增产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要化解市场的压力。明年奥德赛的产销目标,曾庆洪并未透露,照广州本田明年产销11万辆的总计划推算,奥德赛的产销目标不应低于2万辆,压力显而易见。

  据了解,今年1-11月我国MPV市场的产销分别为4.4万辆和4.3万辆,比去年增长了2倍以上,但是相对于轿车销售110万辆的数字来说,MPV只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奥德赛主打家庭用车市场。然而,在以轿车普及为第一要务的中国,MPV只能作为家庭的第二辆汽车而存在,所以家用MPV的市场空间更小,而在这一市场上还有海南马自达的普力马在抢夺。

  在这样一个强手如林的市场上,奥德赛以降价来杀出一条血路,自然在情理之中了。它的老对手别克GL8会不会重演奥德赛下线当日降价的一幕?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向寒松 )

  市场分析:轿车何时降价?

  2002年初的车市价格战最早在经济型轿车阵营展开,而2003年的车市价格战却始于V车阵营,两者表面上看起来差别很大,其实内在动因都一样,都是为了打开家庭购车市场。

  当然,大家更关心轿车的价格走势。虽然明年关税要下调5.6%,进口车配额要增加15%,但进口车的比例很小,对国产车的冲击更多是一种心理上的影响。决定车价走势的最关键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市场供求关系,只要供不应求,车价就不会跌下来。照此看来,明年轿车价格调整的幅度就不会太大。因为市场上的一些主流车型如帕萨特、风神新蓝鸟、宝来福美来捷达POLO仍然处于供不应求之中,威驰等新车型的订单排到了明年下半年,短期内指望它们降价并不可能。

  不过,变数仍然是有的。其中最大的变数就是明年上半年即将推出的几款新车的定价,如中高档轿车阵营的新雅阁、新别克、马自达M6、奥迪A4,有关消息表明,它们的定价都在25万元至30万元之间,势必给帕萨特、新蓝鸟、宝来、索纳塔等带来巨大压力。而10-20万元之间的三厢POLO、嘉年华、塞纳等车型也会给千里马、爱丽舍赛欧、捷达等以冲击。所以,我们可以推断,轿车阵营的价格战将在明年春节之后,也就是3、4月间再度爆发,但波及面远远比不上今年年初的价格战。(佐卿)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