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新政 “大南汽”重组方案下的江苏汽车诸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徐锋南京报道

  从南京市区出发,向东南驶过长江二号桥,就是连接苏南与苏北的宁通高速公路。在这段全程不过3小时的路段上坐落着南京菲亚特、春兰汽车、上汽仪征、扬州亚星四大整车企业。“如果包括盐城的东风悦达起亚,这可能是长江三角洲地区乃至全国汽车工业园区最密集的地方了。”一汽车业内人士这般告诉记者。

  坐落在中山路西侧的跃进集团西厂区正处在彻底改造中,在一街之隔的东厂区简陋的办公楼内,一位老跃进员工推开窗,指着工地告诉记者:“按照规划整个跃进的厂区都要搬出市区,原地要建一座跃进大厦,将来很可能是这儿的地标。”

  5月14日,跃进集团从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下放到江苏省,同时改名为“南京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汽”)”。11月1日,南汽对原领导班子进行了大范围调整,除董事长黄小平外,总公司其余高层全面换将,调整幅度之大为历届之最。

  南汽新政的雷厉风行仅仅只是开始,一系列动作的背后,一个关于南汽的更大计划已经进入了实施倒计时。

  政府削藩

  2002年年初,一份重组江苏省汽车工业的方案稿悄然送到了主管部门———江苏省经贸委。此方案事关整个江苏汽车工业的大计。一位接近该方案的人士透露,整个方案由江苏省汽车工业办公室牵头,拟以南汽为核心,整合全省优势汽车及相关企业,成立一个大南汽集团。这份重组方案由南汽集团负责草拟,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可行性调研,最后将形成实施方案。

  在这份报告中,扬州亚星、春兰汽车、常州客车等赫然纸上。“如果方案实施顺利,这些企业都将成为未来大南汽的成员伙伴。”这位人士表示。

  3月25日,江苏省政府转批了一份由省经贸委报批的《2002年全省国有企业改革与改组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了江苏省国有工业企业战略性改组的方案。其中要求抓住南汽下放的契机,推进江苏省汽车行业的重组。跃进集团作为重点培育的省内大企业集团,营业收入要突破200亿元目标。重组江苏省汽车工业的方案便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的。

  跃进集团经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钟东表示,南汽要达到200亿的销售目标,靠这3家企业不行,必须整合春兰、亚星、常州客车这样的省内企业;另一方面,江苏的一些汽车企业实力并不弱,春兰汽车、常州客车、扬州客车等在全国都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以前这些企业普遍规模偏小,单兵作战,如果操作得当,整合这些企业并不是没有可能,关键是如何整合。”

  据从有关渠道得到的消息称,未来的大南汽很可能采取资产划拨,各大企业按比例持股的形式组建大南汽。对于这一说法,江苏省经贸委产业政策处处长张乐夫回应说:“整个方案还在讨论研究中,目前没有什么可说的。”

  事实是,11月1日,南京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了领导换届后的首次干部大会,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亲临会场发言。会上,吴瑞林对南汽提出了一个“资金来源多渠道,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吴瑞林表示:“现在的董事会还是按国有独资模式来建立的,以后要实行国有多元股东的形式,乃至争取核心业务上市,或吸收民营资本入股。”

  在此之前,跃进集团已于今年1月先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有关部门确认了跃进公司的13.73亿元银行债务实行债转股,把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将跃进集团的7.79亿元和5.94亿元债权,分别转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信达、华融公司以对跃进公司的转股债权作为对新公司的出资,而跃进公司以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的重组部分的资产值作为对新公司的出资,成立新南汽集团,其中信达、华融、跃进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22.17%、16.91%、60.92%。

  南汽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股份制改制完成后,基本扫除了组建大南汽的体制障碍。”

  跃进的底气

  对于重组大南汽的原则,江苏省经贸委产业政策处处长张乐夫强调:“重组肯定要按照市场规律办,各大企业本着自愿的原则加入。”

  目前,南汽集团主要由跃进汽车、南京菲亚特、依维柯3大公司,及11家配套企业组成。2001年,依维柯的销量大约为16000辆,如果包括消化前年的库存2000辆,全年销量是18000辆,依维柯销得最好的年份也不过20600辆。今年上半年依维柯专用车的销量增长55.6%,物流用经济型车较去年同期增长41%,箱货卡车增长35%左右。南京自动车公司是目前南汽3大公司中惟一亏损的企业,从年初更名为南京菲亚特后情况得到了很大改善,该公司的派力奥、西耶那上市后销售一直很火,今年20000辆的销售目标已经完成。目前整个跃进的大体情况是,南京菲亚特的亏损正在逐步减少而且效益增幅很大,跃进轻卡基本能维持收支平衡,依维柯还在赢利,南汽的资产情况并不差。

  从业务来看,被列入名单的企业与南汽集团互补性较强。南汽生产轻卡、轻客、轿车,春兰生产中卡和重卡,亚星生产豪华客车和城市客车,常州客车主营城市大客车,只有常州客车厂与亚星部分产品存在重叠。

  一位接触过该方案的人士分析认为:“虽然跃进是国企而春兰汽车是股份制企业,资本成分不同,但是跃进公司已经通过债转股方式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成为由多个投资主体联合组成的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的体制障碍其实已经扫清。进入大南汽的企业只要对原来各自的资产进行资产评估后,按总比例多少进行划拨,然后持有南汽股份就可以了。技术操作上不会有太大的难度。”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重组前景其实并不乐观。被列入名单的扬州亚星、春兰汽车、常州客车等都是赢利性企业,而且不乏合资企业、上市公司。整合面临的关键问题,并不是政府想不想整合,而是被圈入名单的企业愿不愿意投奔。尤其是春兰汽车这样的大型企业是否心甘情愿进入大南汽?

  对于春兰要并入南汽的说法,春兰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冯兵曾表示,“我们还没有听说这个消息。我个人认为,春兰是股份制企业,未来的发展还应该是以自主发展为主,春兰汽车短期内还不可能和其他企业合并吧。”

  按照冯兵的说法,汽车只是春兰多元化产业结构中的一部分,春兰才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现在还没有比较大的市场野心。目前,南京春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已经拥有了年产5万辆中重型卡车及专用车的能力,汽车已经成为春兰新的利润增长源。目前春兰正全力进入重卡市场,与外方的合资谈判也已经进入关键阶段。

  但记者就南汽重组一事采访南汽时,南汽外宣部部长丁宁的回答颇耐人寻味。“南汽是江苏省属企业,今后的发展作为我们企业不好多谈,还是问问主管部门吧。”

  随着南汽下放地方和集团改制的完成,目前的南汽面临着开发新车型,开拓轻、轿车市场,完善和拓展售后服务网络,加大基建投入的问题,这些都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这些资金都要南汽自己掏。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让南汽整合江苏省内汽车和零部件产业,省里又拿不出资金给南汽,南汽自身的消耗会更大,夹在中间将更累。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