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和政策冲击进口车 不确定因素左右明年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 09:48  中华工商时报

  关税和非关税措施进一步调整 进口整车冲击不可小觑 不确定因素左右明年汽车业

  【记者杨联民李刚26日上海报道】

  昨天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汽车市场与营销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雷说,加入W TO一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并未像曾预期的那样遇到重大冲击,产销形势持续看好。产销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以创10年来最高纪录的幅度在增加。”

  蒋雷说,从产销情况看,今年全国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320万辆,同比增长37%;其中轿车产销量将达到110万辆,同比增长53%。将提前3年实现“十五”规划目标。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今年预计全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15亿元,同比增长28%;利润总额430亿元,同比增长60%。同时,今年我国汽车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进一步确立了以三大集团为核心的一批骨干企业在行业中的基础地位;国产汽车市场繁荣,新产品不断推出,质量不断改善,基本满足市场需求;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稳步增长,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

  为何今年我国汽车行业经济运行会呈现良好态势?蒋雷认为有7大因素:一是今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地健康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为汽车工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二是国家政府部门正在修改和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行业发展、鼓励汽车消费、推进税费改革的政策和法规,为汽车工业发展营造了更为规范宽松的政策环境。

  三是随着汽车工业的日益国际化,国际跨国公司已经将注意力和着力点放到了中国,将其看成他们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加快了与中国汽车企业的合作步伐,进行资产重组、共同开发产品、共同打造市场;另一方面开始将中国汽车行业企业纳入其全球采购体系,这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正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四是我国汽车工业内部组织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强强联合、兼并重组、资本多元化改造已经突破原有集团、地方、部门的界限。这些结构调整使行业资产优化,成本降低和生产集中度明显提高。目前在我国汽车行业的120多家企业中,前15家企业的生产集中度达到91%。

  五是为满足市场需求、抵御进口车的冲击,我国汽车工业企业加快了新产品的推出。今年共投放轿车市场的新车型达100多个,新产品的投放周期也大大缩短。目前国产轿车市场已有40多个品种、200多种车型,其中新车型占60%的市场份额。

  六是企业进一步完善了营销体系建设,加强售后服务力度。今年各主要生产企业的轿车都已实行品牌专卖。实现汽车产品销售各环节的规范与有序。

  七是抓住跨国公司建立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的机遇,我国一批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的“小巨人”,充分发挥已形成的基础和原材料资源、人力资源的优势,加快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出口产品开始由售后服务市场向OEM市场转移。据统计,今年1-9月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77.21%。

  对于明年我国汽车市场形势,蒋雷认为:总体上看将继续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但仍将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的进一步调整,进口整车的冲击,对国外厂商贸易权和分销权的放开后对国产车销售的影响,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等。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