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索纳塔上市可能触动中高档车价格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6日 16:3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魏惠娟

  12月23日15点,北京现代在顺义北京现代工厂举行了索纳塔轿车下线庆典仪式。同日,在北京饭店,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宣布“从今天起,索纳塔开始正式销售”。有人说,徐的声音会至少影响三家公司“高层领导”的情绪:广州本田、上海大众、广州风神,同时还有一位静观者:上海通用。

  索纳塔轿车卖点不少

  因为首批上市的索纳塔车身颜色有闪光银、都市灰、樱桃红、贵族白、乌木黑五种;共有2.0L和2.7L两种排量的四种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其中2.0GL手动挡车型的价格为17.9万元,2.0GLSMT手动挡价格为19.8万元,2.0GLSAT自动挡价格为22.5万元,2.7V6AT自动挡的价格为26.5万元。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原装进口索纳塔2.0L的价格约为31.5万元左右,而此次上市的2100辆索纳塔除四个轮子和一个电瓶是国产的外,其余全是进口件,因此价格非常有竞争力。同样由北京现代提供的资料称,目前在北美市场,索纳塔的价格及性能与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等著名品牌不相上下,在由北美质量认证机构所做的“产品指数比较”中获得“极具竞争优势”的认可,尤其在价格上更具强劲优势。而根据不同配置,上海大众帕萨特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大约为22万到35万元,广州本田雅阁的价格约在26万到35万元,广州风神蓝鸟售价21.3万到25.3万元。很明显,仅从价格梯度而言,索纳塔的上市将会给这三款车带来直接压力。不过上海通用将于今日正式推出的排量2.0L“新车”无论从外观、性能来说,都将是潜伏在索纳塔背后的劲敌。

  据了解,今年索纳塔的销售目标为2000辆,而且目前基本上都已名花有主。其中出租车600辆,北京市政府用车500辆,用于各地经销商的展示用车100辆,剩余投放市场,其中北京地区的投放量约在500辆左右。另外,2.7L的索纳塔所占的比例为1/4,也就是说,2.7L的索纳塔可能全都是政府用车。2003年,北汽现代的销售目标为3万辆,2005年销售目标将达到15万辆。

  目前,除了积极筹备生产外,北京现代还在加紧建立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按计划,2003年第一季度北京现代的特约经销店将达到30家,明年底总经销商数量将扩大到80家。实际上,该公司对经销商的遴选工作从今年7月已经开始,迄今全国已有710多家销售商报名。北京现代初步考虑,第一批准备在全国发展56家经销商,其中北京可能要发展8家,其中4家目前已经开店售车。

  据了解,明年,北京现代生产的第二款家庭轿车将采用现代最新车型,与韩国同步生产,现已定名为“依兰特”。

  去过现代汽车的人都会了解到这样一个背景:从全球看,韩国的车是最便宜的,其秘诀就是成本竞争力。如现代,所有零部件工厂全在附近,浦项制铁、韩国化工等,从而保证了最低的成本。在韩国高层看来,只要北京现代很好地整合利用周围的资源,就可以继续保持成本的最小化,提升竞争力。

  北京现代在现代集团中名排第几

  今年5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公司共同签署了中韩现代汽车合作项目。该项目被称为北京工业1号工程。

  作为韩国最大的汽车集团———现代,其门下合资厂若干,北京现代在现代集团中名排第几,便意味着现代集团的后续支持能量。

  关于这一点,大家已经知道的是:现代汽车的“掌门人”———郑梦九在今年8月访问北京时当场拍板:将北京现代第一批推出的车型由两个增加到三个,增加的将是与韩国同步上市的最新车型;原计划明年6月到位的33亿元投资,提前到明年1月完成。

  “北京现代绝不仅仅是个生产工厂,我们的梦想是把它建成一个独立的汽车基地。”在位于韩国牙山的现代汽车总部,现代汽车副会长朴炳载曾就这些问题接受过我国记者的采访。他当时还回答说:“根据双方的规划,我们的理想是把北京现代建成一个独立的汽车基地。首先要实现汽车产品的本地化,要更多地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比如中韩道路不一样,客户的需求也不一样。从发动机到其他零部件都要适应各种要求。生产技术要实现本地化,要强化北京现代本地的开发。先实现引进车型生产技术的现代化,以后再在那里开发适合中国当地的车型。北京现代是我最后的梦想,要把北京现代建成最好的合资公司。同时,北京现代会成为比韩国本部更好的、更有希望的工厂。”

  据了解,基于以上长期发展的设想,现代引进北京现代的很多设备都是最先进的,甚至有一些比现代韩国本部的还要好。

  没有中国市场的成功,现代公司在2010年进入世界汽车前5强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因此,现代汽车公司重视中国市场是必然的。但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有两个项目:除北京现代外,还有东风悦达起亚。尽管由东风悦达起亚生产的10多万元的千里马已经优先索纳塔一步在全国开始销售了,但是其竞争对手赛欧奇瑞、富康、西耶那、帕里奥、POLO等能量也不小。而且作为韩国车的代表,大宇肯定会踩着通用为其铺就的道路,来到中国。因此,对于现代起亚而言,能否在中国胜出,并非容事。当然如何融合中外两种文化、形成南北产品交叉上市,如何在“拿来”中创新,是现代起亚与中国合作伙伴———北汽、东风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索纳塔在国际市场声望如何

  由韩国现代提供的资料表明:索纳塔系列轿车1985年首次上市,其中EF索纳塔经历了从第一代到第五代在技术、设计和性能上的改进,已能与本田雅阁等国际名车相媲美。北京现代选择索纳塔的最直接原因,是因为索纳塔的生产历史最长,而且最具韩国特点和成熟的车型。该车由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开发而成,北汽现代引进的是其第六代产品。在过去的几年,它作为中高级轿车,无论在韩国市场,还是在美国为主的海外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到目前为止销售累计已超过200万辆。现代索纳塔在美国的销量不仅领先,在印度还做到了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北美也排名第一。一直以来,搭载四缸2.0L发动机的索纳塔,在韩国市场始终保持最高的市场占有率;搭载2.5L、2.7L发动机的品种,则在韩国公务车市场居于垄断地位。

  出租车市场令人担心的问题

  应该说索纳塔在国际市场都有着良好的声誉,像在韩国、美国等市场一样,该车在中国的公务用车业绩私人用车市场都应该会很快能够被认知,但是近一段时间的一条消息对索纳塔并不是非常好。

  该消息表明:北京市政府正在起草的出租车新标准,可能使韩国最大汽车公司现代汽车大大受惠,现代在北京新成立的汽车生产合资企业可能获得北京出租车市场中相当可观的一部分。这一正在起草的出租车新标准,将于12月底最终完成。新标准的规定非常具体,内容涉及汽车的排污量、安全设施、发动机大小,甚至还包括汽车的尺寸。

  尽管除了索纳塔外,其他品牌的汽车也照样有“余地”,但是和国外很多国家出租汽车走高端相比,我国出租汽车市场并不成熟,用来做出租的车辆通常被看成是“厂家的简装版”,也从而影响了该车辆的美誉度。作为一个在中国平地而起的新品牌,有关人士认为究竟该不该让索纳塔大量进入北京市出租汽车市场,北汽现代应好好斟酌斟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