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佳驾派力奥轿车走遍中国--重走川陕路(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5:0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结束了在成都的活动,看看北方天气情况尚可,我决定开车回京。因为十一出发时按照去西藏的计划做的装车准备,车上辎重很多,后座靠背也拆掉了。接下来两个月的旅行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帐篷、地垫、防滑链、第二块电瓶、手提电源等等就显得不合时宜,成了沉重的负担。回京的主要目的,就是轻装,让花小派恢复原状。

  红姐因为出发前就已买好回京机票,便和我在成都分手。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坐车旅行的人,往往比开车的更辛苦些,特别当这个坐车人也是个好把式的时候。红姐就是这样。其实从昆明到成都的旅途,她已经处于“坚持”、“忍”的阶段了。由于我一直把持方向盘不肯让位,她在忍的同时,只好假设自己不久将换辆“只有激情不可操控”的大越野车去驰骋九州。

  1998年夏天,因为从宝鸡到天水的国道断路施工,曾从宝鸡向南过秦岭、取道川西北去甘南。宝鸡—秦岭—留坝—宁强—剑阁一线,相当部分与宝成铁路平行,在陕西境内叫做陕川公路、四川境内当然改叫川陕路。

  11月24号早上,告别红姐和英儿,出门右转,一路向东,就上了通往成绵高速的高架桥。桥上蓦地望见下面巨大的牌子写着:“川陕公路施工,车辆请走成绵高速的字样。”4年多前就是因为川陕路施工,我没能到成都,而是在梓潼以北走小路去江油的。

  如今从绵阳到梓潼的108国道,有相当一段是一级路,平坦宽阔。不过蜀道还未全变通途,过梓潼不久,又开始是施工路段。在成都时新奥通的车友们就此提醒过我,因此碰上单边放行,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倒也不至于焦躁起来。

  施工路段持续十几公里直到大庙。大庙是蜀道上值得一停的地方,只是这里被各种重型机械及进蓉方向等待放行的车队包围了,根本无法停车。车队尽头,便是老川陕路——108国道,狭窄、陡峭、多急弯。然而公路两侧的千年古柏,为旅行增添了些许苍凉之意。车过剑门关不久,便又看到路边“金牛古道”的石碑,公路两侧的田畴和人家,也还是当年的样子。相信不久川陕路就要扩建到此,几年后走此路,将是另一番景致了。

  事实上这段川陕公路也有一些变化,就是剑门关附近那些汉代造型的建筑。凝神之间,突然意识到这条公路,竟然是我走过的路中最具历史渊源的,可以追溯到楚汉相争的年代,甚至早过令西方人为之折腰并竞相追捧的丝绸之路。如此一想,顿时肃然起敬,直至面前一道绿/白相间的路牌夺取视线。

  是高速公路的标志,这里有高速路到广元!!!这可是新生事物一件,我知道从广元到川陕边境棋盘关是二级公路——那年经过时刚刚开通的,也叫高等级公路。

  和四川其他地方的高速公路一样,这条高速上照例有不少临近的农民在路肩上借道而行,或骑车或挑担,甚是惊险。即便如此,走高速还是节省了大量时间,黄昏时已到棋盘关,今晚可以在陕西过夜了。

  GPS上川陕边界越来越近,路肩上突然冒出几公里长有秩序的货车车队。不由心向下沉,难道宁强县还在修路?!

  我对宁强县印象极为深刻,因为当年通过此县的108国道断路施工——县城南北二十公里的道路全部挖断,然后是20多公里艰难蜀道,才望见现在这条通往广元的二级路。在施工路段,为“不影响”施工,大车一律夜间放行。我的乌诺虽然根本不算大车,偏偏也被一个穿警服的小孩儿挡住。己经周折、在被误认为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后,才侥幸得过。

  四川的棋盘关收费站证实,这些大车的确因为修路单向放行在排队。“小车可以走。”收费员说。

  要知道这是最重要的进川通道,光是从这儿南下的运送成品车的加长货车,今儿一天就看到二十多辆。蜀道虽难,也不至于修四年多还在修呀。要是按照宁强速度,赶上中等发达国家恐怕指日无待。我忐忑前进,路况还不错,虽只半幅通车,已经比原来的老路宽阔不少。

  最糟的是宁强县城的过境路段,修得一塌糊涂,将我继续前进80公里到勉县住宿的美好计划粉碎,不得不在不喜欢的宁强过夜。

  第二天早上,挪出宁强县城,前途豁然开朗。二级公路虽然只有二三十公里,接下来的国道却也算得上平整。陕南的秋色,绿意早褪,晨雾之中隐约跳跃的,是金色的旋律——家家户户屋檐下倒挂的玉米和将落净的树叶。走在这样恬淡的风景中,你宁愿轮下的路不是宽阔的二级路而是普通国道,它可以缩短你和风景之间的距离。

  然而好景不常,转过一个山弯,前面堵车了——有肇事。我开到前面,停在一辆红旗后。

  一辆载重货车躺在公路上,车轮之下,是另一辆靠在山崖上砂土车。整条公路就被他们这么一歪一倒断掉了。砂土车的司机不知去向,据说是去想办法了。此处正好是一个胳膊肘弯的顶部,一旁恰巧有块小空地,小车可以从旁边的土路上过,便和红旗上的司机商量。他也下车看过,点头说得有这地的主人同意才行。

  这地有主人?我还以为不过是块荒地,上面布满乱石。不久便有人找来位胡子花白的老人家,说是五块钱一辆车。大家同意,立刻有人用大铁锹将土埂拍平,红旗车率先蹿过去,我紧随其后。就在我得意地以比前车漂亮的迂回路线躲过乱石之际,一阵轰鸣接着一阵欢呼,是斜靠在山崖上的那辆砂土车发动起来了。

  勉县向北的岔路口,有两条到西安的路,东边的是过汉中、佛坪的108国道,西边这条就是98年走过的经留坝、连县、秦岭、宝鸡的陕川公路。108国道因为夏天洪水泛滥,佛坪一带的水毁公路刚刚修好,只能大车通过。在几个加油站得到相同信息后,我决定今天不要与路斗,就当故地重游一趟啦。

  这条翻越秦岭的山路却是今非昔比。四年之后再次站在秦岭隘口向下望时,山下的U字形公路的路面,不再是漆黑的劣质柏油颜色,而是灰色的。这一路段已全线扩建过,路面等级提高不少。

  站在秦岭隘口,我给在西安的老朋友大杨打了电话。从这儿到西安就很快了。

  曾几次驾车到过西安,自以为对古城熟门熟路,不料从三桥下来就碰上修路,进城的路不通。忙把GPS的比例尺调到1.2公里,西安的城市地图跃然屏幕之上。跟着路向北再向东,在晚高峰的车流中辗转到二环路才进得古城,足足折腾了1个多小时。大杨早已在钟楼饭店前的停车场等我。应我的强烈要求,她请我去吃德发祥的饺子宴。

  大杨去年才从北京来西安发展,这阵子已经开辟出一片天地。因为工作的关系,她对西安的市政建设相当熟悉,告诉我未来几年西安市要投资5亿元用在城市道路建设。我在座位上轻晃一下,5亿元!那将是多少开工的路段呀。这么说以后最好别进西安城,现在绕城高速已经修好,可以敬而远之。

  吃过晚饭,我坚持赶去潼关。从西安出城要用很长时间,我还想明晚就赶到北京呢,今晚多走一点儿,明天的保证就大些。再说我也想去看看潼关——从前几次路过都没有停下来。

  出城用的时间更长,因为按照路标开进了建筑工地,只得原路返回绕道绕城高速,到潼关出口时,已经晚上11点多。

  潼关出口叫做“港口”。收费员说这地点才是古潼关,潼关县城不过空有其名。第二天清晨6点,我又从这儿进入高速路。高速公路已经可以向东直达郑州。开出10多公里,公路两侧突然耸起万丈绝壁,一副古战场应该有的模样。太阳此时便从面前的绝壁顶端升起。冬日里的朝阳红艳艳的却可以直视。突然想起很多很多年前,同样的季节同样的时间,多半刚在人大图书馆找到一个向东的靠窗位置,苦读之前便喜欢看窗外挂在树梢上的红太阳。

  今天这轮红太阳,可以看着她开出很远,开到陕、晋、豫三省交界的地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