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4家财险公司发布改革方案 明年车险怎样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0:5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各家车险特色盘点

  截至目前,在北京市场上经营车险的五家财险公司中已经有4家向社会发布了其车险改革方案的消息。遗憾的是,4家中只有华泰一家向媒体公布了其1月1日即将发售的新条款和费率表,另外三家则不知出于何种缘故,对于已经获批马上要上市的新车险费率依然守口如瓶。

  明年的车险究竟怎样变?我的车明年该上多少钱的保费?为了满足读者先睹为快的要求,我们在目前已知的限度内,对各家保险公司即将推出的车险产品逐一作如下介绍。

  -人保:首家获批车险方案,北京私家车受优待

  概要:

  人保是第一家获得保监会批准车险方案的保险公司,在吊足大众胃口的情况下,人保第一个公布其新车险方案,占尽风头。人保的新车险条款体系共有8个主险条款、11个附加险条款,家庭自用汽车与其他车种分开,有了专门条款。附加险中增加了以前没有的车身划痕险和特约救助险。其费率体系按照由低到高把全国分为4档区域,北京处于B档,但私家车和机关事业企业的专用车享受最优惠的A档费率。

  保费变化:

  瞄准出险率低的优质客户,安全驾驶记录、是否固定驾驶员、有无车位和车内安全防盗装置以及是否直接向保险公司投保都成为影响保费高低的因素。上年不出险,第二年可优惠10%;连续三年无事故,优惠保费上限为30%。但累加各项优惠政策后,优惠幅度肯定会超出30%。

  卖点:

  1.车身险中包括了原来需要单独投保的自燃险和玻璃破损险。根据人保北分举出的例子,一辆13.7万元的新购捷达私家车,现在上全险需6070元,新费率则为4070元,节省2000元。

  2.人保北分更是在总公司增加特约救助险的基础上,承诺从元月起推出365天24小时事故车免费救援服务。

  -平安:悄然推出车险方案,产品个性化突出

  概要:

  总部远在深圳的平安在人保之后不事声张地向媒体通报了其新车险的特色:推出个性化可选择的车险品种,优惠优质客户。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根据不同情况有7张独立的费率表,私家车辆设有专门的费率表。增加的险种有代步车费用附加保险、交通事故精神损害补偿附加险、他人恶意行为损失附加险等。

  保费变化:

  在主险、附加险基准费率的基础上引入了从人和从车的12项风险系数,包括车龄、车型、主驾驶人情况、指定驾驶员、无赔优待、直接投保、地区系数等,风险系数不同,量化后决定了不同的保费。其中女性驾驶员优惠2%,直接投保优惠10%。一位保持3年良好驾驶记录者,仅无赔优待一项就可获30%的优惠,经过费率系数的修正,最后交的保费只有基准保费的52%。而如果一位男士3年内曾有不良驾驶记录,他的保费在基准保费的基础上最高可涨34%。

  卖点:

  1.推出六座以下客车车损险的免赔条款。如一辆10万元以下的六座客车,驾驶记录良好的客户可选择2000元免赔额,在2000元内的损失自己承担,那么只需交纳原保费的54%。

  2.不必连续两年不出险,只需在3年考核区间的任意两年未出险即可享受20%优惠。

  3.第三者责任险分开设计为第三者人身伤亡责任险和第三者综合险(包括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险),可供不同需求的人选择。

  -太平洋:12种车险套餐任意选

  概要:

  三大保险公司中,太平洋虽然是最晚推出新车险,声势上却一点也不逊色,周一在北京、上海、广州同时推出了名为“神行车保”的新车险系列,包括综合险、传统险、摩托车定额保险三个系列45个条款,号称国内市场上目前最丰富的车险产品库。其中保障最为全面的综合险又按照公务车、营运车、生产用车和私家车四类推出每类旗舰型、尊贵型、精英型三种共12种套餐,保障责任由宽到窄。同时增加了可选免赔额、价值损失、换件、法律服务、指定区域等一些风险较大但存在市场需求的11个特约条款。

  保费变化:

  费率上设计了11大类50多个浮动项目,如行驶区域、投保辆数、无赔款奖励、一次缴费优惠、安全装置、停放地点、车辆年限、驾驶人安全记录等。

  卖点:

  1.在条款中创新推出车辆损失险保险金额按照全部损失和部分损失分别确定的方法,解决了以往车险中投保与赔付不对价的问题。

  2.可选免赔额特约款,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实力选择自己可负担的免赔款,以1000元到10万元10个档次,保费可大幅降低。

  -华泰:最早透露费率条款,团体车最受优待

  概要:

  华泰是首家透露全部条款费率的保险公司,所以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华泰按照机关单位用车、企业用车、私人用车和营运车把新车险条款分成四大类,日前公布的综合险条款属于新旧交替时期的过渡性产品,内容上变化不大,主要调整的是费率价格。团体车用户由于出险率低受到特别优待,20台车以上可享受20%优惠。据悉,华泰后续还有更多风险分类型的车险产品,将在保监会批准后陆续面世。

  保费变化:

  华泰根据从人和从车原则有8个定价系数。包括驾驶员的性别、年龄、驾龄、安全记录、肇事记录、团车数量、行驶里程和车龄系数。其中,连续三年无赔款可优惠30%,出险两次以上或赔付率超过保费50%,则第二年保费上浮或免优惠10%。私家车获得优惠的最高上限是优惠45%,保费上涨最高上限是3倍;团体车客户最多可以优惠50%,上涨保费最高为2.5倍。

  卖点:

  1.约定女性驾驶员获得优惠幅度大,为10%。

  2.华泰新车险的一个突破就是首次引入按照车辆实际价值投保的规定。一辆按照实际价值投保的旧车,只要按华泰设定的系数适当增加一些保费,发生损失时就可以按足额投保进行赔付。

  (文/本报记者张艳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