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家车成车险改革最大受益者 三巨头将竞逐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0: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傅梓琨

  离新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在全国实施的日子已不到10天。继中国人保首家公布新车险条款费率后,市场份额排名紧随其后的平保、太保等产险公司也都于近日亮出“底牌”。

  此次车险条款费率改革,“有升有降,总体略有下降”,出险几率小、保养好的私家车将是此次车险改革的最大受益对象。

  三大类客户将受益

  目前,车险业务基本都占据着产险公司保费总收入的50%以上,有些甚至达到80%以上的比重。

  私家车、行政公务大型企事业用车以及管理良好的大型车队,将是车险条款费率改革后,各家产险公司抢夺的重点市场。

  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险业务部副总经理王之卓表示,随着竞争加剧,产险公司在以上三个重点领域的利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估计仍将超过车险平均利润率。

  目前太保车险的平均利润率为2%。

  与此同时,营运车尤其是长途运输和中、高吨位货车等高风险车辆的基准费率则被调高。

  打造车险个性化品牌

  在以往车险条款都是“千人一面”的时代,没有哪家产险公司会考虑打造自己的车险品牌,但随着目前车险市场的放开,一些产险公司立足长远,开始考虑要将自己的车险业务打造成一个品牌。

  太保树立品牌第一步,就是给自己的车险业务取一个新名字,叫“神行车保”。

  王之卓表示,虽然目前各家的车险产品都强调体现差异性,但今后仍然难免趋同,因此太保要抓紧时机建立起自己的品牌。

  锁定利润率范围防杀价战

  为了将可能发生的价格战挡在车险市场门外,保监会在对各家保险公司制订的车险费率方案审查中,一个重要条件是必须保证保险公司有利润。

  中国保监会测算,明年产险公司的利润率为0.5%到5%。如果方案低于0.5%的底线,保险公司的费率方案将不会被批准实施。

  而产险三大巨头—人保、太保和平保则一再强调,不会过度依赖价格来争市场,而主要是靠服务赢得市场。

  目前,三巨头占据着大约98%的车险市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