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12.8亿 上海通用4.5亿 中国汽车增资赌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0:1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张耀东

  

  对于汽车这个“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来说,投入资金的多少往往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潜力。近来,国内许多汽车企业纷纷宣布将在新的一年的投资计划,为今后的发展打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企业中不乏上海通用、广州本田这样已在国内拼杀几年、且业绩一直很好的“老企业”。

  据悉,在国内,汽车的投资发展模式主要有两种:小投入滚动式发展和大投资一次性达到经济规模。上周,这两种发展模式的代表:广州本田上海通用都有了新动作。

  -广本从滚动投资到跨越发展

  上周,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宣布了其“2003年事业发展计划”。核心内容有两个:一是,明年增加投资12.8亿元,其中6.6亿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争取到2004年产能从明年初的12万辆再翻一番,达到年产24万辆;而另外6.2亿元则用于引进新车型。根据计划,广州本田明年将会引入两个新车型,分别为新雅阁轿车和小型车Fit。

  二是,广州本田计划明年产销11万辆汽车。比2002年的5.9万辆增长89.8%,销售收入预计206亿元,比2002年增长50%。

  广州本田如此大的动作是非常令人吃惊的。因为,坚持滚动式发展的广州本田在1998年建厂时,首期总投资才22.775亿元,注册资本也不过11.6亿元。而明年一年的新增投资比其注册资本还要多。

  资金的变化表明了企业的心态。显然,近年来一直“小步快跑”的广本想在明后年有个跨越式的进步。用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的话就是,广州本田今年是调整年、明年是发展年,而真正大发展则要到后年!

  曾庆洪的信心一方面来自广州本田自身发展;另一方面是来自本田在中国的另一个投资项目。那是由本田、广汽集团和东风三家共同出资16.1亿元,在广州出口加工区建立100%出口加工基地。广州本田希望能够与该项目共享零部件,扩大规模,以摊薄成本。

  对于扩大产能之后的前景,广州本田总经理门胁轰二表示,汽车企业的一条生产线若能达到日产1000辆轿车将是非常经济的,广州本田力争能够达到这一水平,以控制生产成本,使汽车价格能与国际接轨。

  -上海通用继续大投入

  与广州本田的原地发展相比,上海通用的动作更具战略意义。上周,它与上汽、通用三家联手出资9亿元收购了“烟台车身制造公司”,并把其作为除上海之外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其中,上海通用占了50%的股份,即出资4.5亿元。估计在收购之后,上海通用还会继续投资以扩大规模。

  上海通用的发展战略一直是高举高打,总投资额为15.2亿美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

  有了第二个基地的上海通用就可以重新梳理其生产布局,例如可以在上海生产中高档汽车;而在烟台以经济型汽车为主。另外,它还可以借用烟台现有配套资源,生产大宇系列轿车。这样,既扩大了产能,又便于实现别克和大宇双品牌运作,两全其美。

  -增资扩产为哪般

  除了广州本田和上海通用外,近来还有许多企业发布了新投资计划。如一个月前德国大众表示在中国每年增加投资6亿欧元,而两个月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也宣布将与东风共同增加10亿元的投资。这样,几乎因为所有大型轿车企业都开始为今后的发展而撒下大把金钱。

  据悉,一般汽车企业的投资用在两个方面:推新车型和扩大生产规模。而这两方面也往往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所在。

  以今年国内轿车市场为例,总体销售约为110万辆,其中有上海大众30余万辆,一汽大众近20万辆,上海通用10多万辆,武汉神龙8万余辆。这四家企业就占了轿车总产量的65%左右。而使它们有如此高市场份额的既有产品的因素,更有规模大,可以提供更多产品的因素。

  上海通用的发展是最为典型的。在去年,汽车市场平平的时候,其较大的前期投产并没见到太大优势,甚至反而比一些滚动式发展的企业多背了包袱。而在今年,汽车市场一片火爆之时,其巨大的产能优势发挥了作用,使产品在市场畅销但不短缺,避免了有些企业因产能不足,无法保证市场供应的局面。因此,一年下来,上海别克产量突破10万辆,达到了设计规模,而受产能所限的有些企业产品虽然供不应求,但手里握着的只是一沓订单,市场占有率并不高。

  从今年看明年,“吃了一堑”的汽车企业急于扩大产能自在情理之中。况且,从最近由有关部门召开的汽车发展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明年全国汽车总产量将达到400万辆,其中,轿车在140万辆左右。如此大的市场,如此大的诱惑,谁能不动心呢?

  近三个月中国汽车主要投资项目

  时间 项目 金额

  1 0 月1 3 日 上汽海外投资大宇 5 9 7 0 万美元

  1 0 月2 5 日 东风与P S A 扩大合作 1 0 亿元人民币

  1 1 月 4 日 长丰猎豹引进三菱I O 不详

  1 1 月 5 日 北京吉普与三菱合作生产 不详

  1 1 月2 3 日 本田汽车出口加工基地 1 6 . 1 亿元

  1 2 月 5 日 德国大众公布5 年计划 每年6 亿欧元

  1 2 月1 9 日 广州本田2 0 0 3 年计划 1 2 . 8 亿元人民币

  1 2 月2 0 日 上海通用兼并烟台车身厂 9 亿元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