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反复中走向成熟--广东车险自律对价格战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09:31  人民网-华南新闻

  目前广东保险业界车险自律是历次自律行动中持续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一次行动,松动———自律———再松动———再自律……保险市场就是这样在反复中不断迈向前进、走向成熟的

  王建

  自2001年10月1日起,广东省(不包括深圳)开始进行机动车辆保险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改革试点启动后,广东省各财产保险公司自主制定了自己的费率表。费率总体水平有所下降,消费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机动车辆车均保费从2001年第4季度至2002年第2季度下降了近20%。

  但是,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却在加大。以1元的车险保费收入来计算,改革前只需承担101元的风险金额;在2002年第二季度末,却要承担143元的风险金额。同时,保险公司为了争揽业务,向代理人支付的手续费却在持续上扬。在此情况下,经营机动车辆保险的各家保险公司不得不就如何长期、健康地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业务进行深入思考。

  2002年6月21日,人保、平安、太保、华泰、华安、太平、天安七家保险公司分公司“一把手”聚集在一起,在广州共同签下自律公约,约定各家保险公司在广州地区支付的车险代理手续费将不超过实收保费的15%。

  将车险代理手续费控制在适当水平,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如果在损失率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车险手续费越高,车险保费就将越高,手续费等中介费用的支付,最终将转移到由消费者承担。因此,保险公司的自律行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公众因此加深了对保险业的了解,有助于保险公司重塑“诚信”形象。广东省内如佛山、中山、江门、东莞也纷纷效仿广州签订了自律公约。2002年8月16日,自律公约小组再签“补充协议”,宣布自2002年9月1日开始,广州地区各家保险公司支付的代理手续费标准最高不超过8%。

  这次自律行动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保险公司对结盟比较积极主动。这次自律是针对市场上车险手续费的不合理增高而由保险业界采取的共同行动,由占广东车险份额97%以上的人保、太保、平安三大公司率先发起,并得到了其他公司的热烈响应。

  二是这次自律完全是自觉自发的行动。广东省的保险业曾经历过5次类似的自律,而前5次自律行为都是由监管部门牵头组织,保险公司被动参与的。而这一次自律,是保险业为自己的生存而自发组织起来的。从“要我自律”到“我要自律”反映出保险公司经营理念在机动车辆保险管理制度改革过程中发生的深刻变化,现代企业的成本费用意识、利润最大化观念在保险企业里逐步增强。

  三是自律公约内容更富操作性。如成立常设的“广州地区保险协调执行小组”,从各公司抽调专职人员,检查签约单位的违规违法行为,对违规的主要领导个人进行处罚等。

  此次车险自律是历次自律行动中持续时间最长、效果最好的一次。在保险市场发育还不成熟、保险公司的经营体制、经营理念等深层次的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每一次行业自律都是对经营者“自我约束”能力的唤醒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松动———自律———再松动———再自律……,保险市场就是这样在反复中不断迈向前进、走向成熟的。保险经营者们也正是在这种反复中,逐步确立正确的经营理念,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从而在车险管理制度改革、在保险市场的改革开放中走得更好、更远。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2年12月25日第三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