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持现代 发展北京汽车 徐和谊说“市长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 14:36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桂俊松

  关于"北京现代",社会上早有"市长工程"之类的批评。对此,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发展包括北京现代在内的汽车项目给予了极大支持,但这并不表明北京现代项目就是我们通常意义所说的"市长工程"。

  徐和谊说,北京市委、市政府从首都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要大力发展北京现代制造业的举措。由于汽车工业的产业链长,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而且北京也具备发展汽车业的人才基础,所以选择了汽车工业作为振兴制造业的突破口。提出要倾全市之力支持这个项目,专门成立了汽车工业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挂帅,全方位为这个项目服务。

  徐和谊认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的举措,是对北京市汽车工业的极大支持。对于外界有人批评的"市长工程"的说法,徐和谊阐述了三点不同意见。

  第一,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主要是为这个项目、这个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所有需要政府审批的事情都一条龙,尽可能快办,甚至服务到企业来。比如,办工商营业执照,3个小时就解决了,速度非常快。另外,政府还负责解决建厂所需要的各种大配套,如公路、水、电乃至路牌。严格地说,这些都不是企业该做的事,而是政府该做的,政府确实做到了。

  第二,为北京现代提供人才支持。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用一流的人才办一流的企业,要抽调精兵强将,将他们集中到企业采。北京市委组织部"双高"人才交流中心为企业引进人才,拿出名单交给企业,由企业挑选录用,韩国人也参加面试。

  第三,市里总结了中外合资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国有企业一些弊端,专门成立了股份制的北京汽车投资公司。这样做,从投融资体制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既避免了将国有企业的弊端带到合资企业来,同时也解决了资金问题。对于北京现代,资金问题已经不愁了。另外,市里还拿出了上市的方案,可以实行海外上市。

  徐和谊说,北京市委、市政府为北京现代提供了许多支持,但这些支持都是服务性的,对于企业经营,并没有直接介入,也没有直接投过一分钱,所以不应该属于通常所说的"市长工程"一类。如果硬说这是"市长工程"的话,这样的"市长工程"应该是值得欢迎的。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