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钢--以平常心看待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 11:58  新浪汽车

  专家档案:万钢同志1952年8月出生,1981年在同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85年赴德国Clausthal大学机械系留学,1990年以优秀成绩获博士学位。

  万钢博士1991年进入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工作。在技术开发部负责开发计算机轿车虚拟开发工作期间研制8项开发技术,形成奥迪汽车公司独特的开发系统。1996年万钢博士升任奥迪公司生产部和总规划部技术经理,负责信息化制造技术和管理工作。他所领导的多项技术创新项目为新一代奥迪A4轿车顺利投产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万钢博士与1994年和1995年先后被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和同济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所指导的德国博士生在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课题目前在国内尚属空白。

  2000年万钢博士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实现中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建议,受到科技部,经贸委领导重视和支持。2000年底,万钢博士在科技部领导的盛情邀请下回国工作。

  万钢博士现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被科技部聘任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为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并作为第一课题负责人承担了该专项中技术最为复杂、任务最为繁重的燃料电池轿车项目。

  万钢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的试车活动,期间他对记者发表自己的感受时说:“我们现在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两件事,一是自主品牌的车型,二是消费者喜欢的车型。”

  万钢所说的平常心是指:用统一的打分标准来评价所有参加评选的车,站在用户的立场上选出中国的年度车型。在评选中,不能因为是自主品牌的车型就对它降低标准。

  不仅对待年度车型要有平常心,而且在对待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时都要有平常心。自主品牌的车最后也要用技术水平来衡量,中国汽车工业应着眼于更高标准的竞争。只有首先承认别人的先进,才有赶超的可能,这样并不意味着否认中国过去所付出的努力,而是为了更快地提高,汽车产品总归由用户说了算。

  他说,通过评选,自主品牌的车能够找到自己差距,真正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可能获得的效果更大。

  他认为,此次汽车族杂志主办的年度车型评选形式很好,与美国Motor Trend杂志合作也很有权威性。通过试车,从14款参加评选的车型中先淘汰一半左右,再从中选出3款、2款,最后在两款中选出年度车型得主,整个讨论评选整整持续了8个小时,讨论进行得非常激烈,但同时也表现出这样的方法很合理。万钢在德国奥迪公司工作时,每年都要参加奥迪公司组织的专业试车活动,冬季去芬兰,夏季去南非,既试奥迪自己开发、改进的新车型,也试其他汽车公司的新车型,进行比较、评比,找到改进本公司产品的方法。此次能够在国内试驾所有参评的车型,万钢十分高兴。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