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兼并重组新模式 异地再建上海通用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4日 10:40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刘勇

  被称为中国汽车业兼并重组之年的2002年,12月20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收购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此举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在今年的标志性事件,从三方的股比中可以看出,此次兼并重组不同于其他,不是中外方各占50%,而是中外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占50%的股份,此举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兼并重组的新模式。

  上海通用为何占50%股份

  在此次收购中,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各占25%的股份,而两家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却占50%。当本报记者就此提问时,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墨斐先生说,上海通用汽车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作的成功典范,要将其成功经验和模式加以推广,充分发挥其潜力,同时,在组建新公司同时,必须满足投资三方的利益,烟台项目已经满足了三方的利益。虽然墨斐先生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但可肯定上海通用汽车此番首度以合资企业的身份进行再投资,参与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国有企业改革的又一先河。对于刚刚在不到4年时间里产能即达到设计纲领的上海通用汽车来说,此次兼并重组,为其在短期内将生产基地扩大到上海以外的区域、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从而进一步确立在业内的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异地再造上海通用汽车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虹,曾多次谈到上海通用汽车的核心竞争优势———“创新整合能力”,收购烟台整车项目使这种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和加强。此次兼并重组后,赛欧将移师烟台生产基地,人们不禁要问,在烟台生产赛欧同在上海通用金桥生产的质量是一致的吗?答案是肯定的。

  当记者来到烟台生产基地,可以看到那些蓝、白相间的厂房,熟悉的SGM标志,同一体系的先进流水线设备,柔性化的精益生产体系。重组后的新公司将作为上海通用汽车的第二个生产基地进行战略部署和业务运营,并将在产品规划、生产制造、零部件采购、营销网络、信息、质量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将全部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一体化管理。

  为保证兼并重组后上海通用汽车的产品能顺利转移到新公司高质量地生产,从起始阶段就有60多位上海通用汽车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派驻烟台负责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技术设备等方面提供现场支持和指导。烟台本地员工也分别在上海和烟台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培训,保证了上海通用汽车现行运作体系在重组后的企业运营中得以贯彻和实施,并使其在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管理模式乃至经营理念等方面保持与上海通用汽车同步的水准。

  陈虹对记者说:“本次兼并重组的成功使我们将生产基地延伸到了上海以外的其它地区,为上海通用汽车不断进入新的细分市场,进一步丰富产品系列,从而成为全系列产品的汽车公司提供了增长空间。同时,参与国内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并将重组后的公司纳入上海通用汽车的整体运营体系当中,这将使上海通用汽车的核心竞争优势———‘创新整合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联合重组的新模式

  2002年,可称之为中国汽车业的兼并重组年,一汽与天津、一汽与丰田东风与法国PSA、东风与日产等等。以往这些联合重组多数是中外方的行为,外方利用资金、技术、管理优势,中方利用本土化、市场、劳动力资源优势,相互合作,此次收购烟台整车项目,是外方利用中外合资企业通过自身的发展,摸索出适合中国国情发展的成功经验,换句话说是利用一种新创造出来的优势使其进一步延伸和扩张,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作,参与竞争,这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恐怕是中外双方在合作之初未预料到的,对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对未来中国整个汽车业综合力的提高有重大启迪作用,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国汽车业自身发展的结果,也是时代所赋予的。可以肯定,这种联合重组的新模式,只有开始,没有结尾。

  《市场报》 (2002年12月24日第五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