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台项目“一石三鸟” 赛欧北迁谁成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3日 11:24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丁波

  2002 年中国车市重组,有了鸣金之作。昨日,上汽、通用上海通用收购烟台车身,并将把赛欧北迁到烟台生产。

  在签约仪式上,“三方共赢”是被重复最多的字眼。无论对于山东汽车工业、上汽集团,还是通用汽车而言,烟台项目都将带来长远影响。

  全盘出让,山东寻求突破

  与以往国内汽车界重组不同,这次转让中原股东方———山东烟台没留下一份股权,他们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思想。

  对于山东而言,转让烟台车身是汽车工业调整的重要一步。烟台车身从2001 年1月兴建,投资9亿元,今年开始生产大宇蓝龙轿车。然而,大宇蓝龙轿车难以闯荡市场,今年仅卖出200 多辆。寻找国内的新娘家,成了山东汽车突围的最佳选择。赛欧北迁,将带来上海通用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从而一举改变目前烟台车身现有产品市场不景气局面。

  在烟台车身背后,是更大规模的山东大宇零部件项目。1997 年,山东省与韩国大宇合资建设山东大宇零部件项目,总投资78亿元人民币,包括设在烟台的大宇汽车发动机公司和威海等地的山东大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零部件项目。可“天有不测风云”,在亚洲金融危机打击下,大宇汽车破产,山东大宇项目也被迫停产。为了让大宇的发动机和零部件获得新生,烟台才自己投资建立烟台车身。

  这次烟台车身公司转让,并不涉及山东大宇项目,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重组后,上汽、通用进一步与山东合作共同处置山东大宇项目的可能性很大。若能成行,山东汽车工业将彻底改头换面。

  赛欧北迁,上汽通用共进

  赛欧的北迁,也是上海通用的高招。

  作为中美最大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今年产销增长逾100%,生产能力突破10万台,这已达到上海通用金桥工厂的产能设计目标。很明显,不寻找新的生产基地,上海通用和它的两个“婆家”———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的扩张步子就会放慢。

  烟台车身,便成了上海通用第二个国内生产基地的最好平台。烟台车身建设不到两年,设备厂房都已称得上“现代化”。与上海相比,烟台在土地、人力等成本上有优势,对于赛欧这类经济型轿车而言,如何降低成本正是市场竞争的最大撒手锏。

  赛欧北迁,山东和整个华北市场的魅力不可小视。山东目前占有国内汽车市场10%的份额,汽车保有量更居全国第二位,山东对整个华北也有着巨大的辐射作用。上海通用以此为基地,很容易直接大步进入山东市场,从而扩展在华北的份额,与一汽大众、天津丰田等产品一拼高下。

  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烟台整车生产基地将是上汽集团5年内实现产销100 万辆汽车的重要一步。据了解,目前上汽拥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江苏仪征、柳州五菱四大基地,并参股安徽奇瑞,此次入驻烟台车身,使其整车生产基地达到6个,“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对于容量庞大、市场多元,地区性差异明显的国内市场,建立多个生产基地,无疑是确保市场份额的重要步骤。

  有业内人士指出,赛欧的外迁将为上汽探索如何在外地建立经济型轿车基地做尝试。目前来看,上海生产经济型轿车在成本上不占优势,通过兼并重组,利用国内现有资源,将经济型轿车逐渐外移,而在上海集中生产中高档轿车,将是上汽的重要一步。

  美国通用总裁墨斐更不否认对中国市场的雄心。他表示,只有在中国这种有潜力的大市场上突进,才能保持通用在全球的霸主地位。通用将全力支持烟台车身的生产和管理,把一流的车型引进来,使其对上汽、对通用的市场扩张都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