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将出9项利好政策为明年汽车消费开绿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14:30  北京娱乐信报

  

  政策环境的好坏对汽车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鼓励汽车消费、增强汽车工业发展,今年国家出台多项利好消息,对已经上路的国产汽车工业,这无疑是针强心剂。

  问题国产车可召回

  ——汽车召回不再是国外汽车企业专利。10月底,国家质检总局就《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公开征集意见。《规定》明确指出,车主有权向主管部门反映汽车缺陷并提出缺陷产品召回建议,而其中“最大限度保护使用者人身安全”的规定成为最大亮点。

  ——全文共八章四十七条的《规定》,对制造商的责任和车主的权利作出明确界定。

  ——在车主的权利方面,《规定》指出车主有权向主管部门、有关制造商、销售商、租赁商或者进口商投诉或反映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并有权向主管部门提出召回调查的建议。————借外国人的钱买车

  ——10月8日,广受业界关注的《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中国车贷市场对外资开放为期不远。

  ——业内人士指出,按国外通常做法,消费者贷款时将不再需要提供抵押物,购车手续大大简化。就此《办法》,福特通用大众等公司已明确表示正在作相关准备。国外汽车金融公司的进入,势必对国有商业银行车贷产生巨大的冲击。

  ——目前,许多银行已率先采取降低车贷利率、减少首付等措施,一些银行甚至推出10%首付,八年贷款期的贷款政策。————个性化车牌恢复待定

  ——出台一周便叫停的个性化车牌,可以说是今年车界的一大憾事。

  ——8月13日,个性化车牌开始在北京、深圳、杭州和天津四城市启动。规定一出,受到包括四地车主在内的各地车迷的追捧。一时间,张扬个性、表现自我的数字代码流动在城市的街道、小巷,成为一道风景线。

  ——个性化车牌表达了对车主个人个性的尊重,也削平了由特权导致的“数字鸿沟”,是公共资源的极大分享。尽管发放仅一周,但个性化车牌所创造的平民化时代,有着更为重要的社会意义。

  ——新《机动车办法》实施

  ——今年1月1日实施的新《机动车登记办法》,使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到快速办证的好处,还能以车作抵押贷款。————旧车增值税下调

  ——今年初,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旧货和旧机动车增值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旧货和旧机动车的增值税政策。旧车交易增值税的大幅度降低。

  ——通知规定: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应征消费税的机动车,售价超过原值的,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售价未超过原值的,免征增值税。旧机动车经营单位销售旧机动车,按照4%的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由以前的4%降到现在的2%。

  ——新征税标准,大大降低了消费者及旧车经营单位的负担。不但促进了旧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还对新旧车整个交易市场的“大循环”起到积极作用。————停车乱收费得到治理

  ——10月1日,北京市停车场收费政策做了重大调整,新政策降低了收费标准。

  ——新政策规定:临时停车实行按时收费,计费可以小时计算;临时停车由计次收费改为按时收费。如某住宅区露天停车场,原来同一辆小车一天内进出3次得交15元,但新政策实施后,他交5元并保留交费凭据即可在一天内多次进出而不必重复交费。

  ——此外,新政策还对车型进行了重新归类,原政策的中型车被取消,一并划入现政策的小车中,新政策不再有小型、中型之分,而是全部归入小车范畴之内。————驾驶记录决定车险费率

  ——明年1月1日开始,保险公司车险费率将实行市场化运作,届时,驾驶员的驾驶记录、车内有无安全系统装备和固定车位等,都将成为影响保费高低的因素。

  ——新条款规定的各项优惠措施可以累加。那么可以推算,一名驾驶记录良好、连续几年无事故、有固定车位、车内安全系统装备齐全且约定驾驶员的私家车主可享受到的优惠保费将超过30%。车险将根据人群的不同拉开差距。————小车年审四年一次

  ——沿用了多年的《驾驶员考试办法》将有重大调整:新《办法》取消驾照年审制度,小型汽车四年审验一次,新的驾驶证上没有了年审签注栏。

  ——新《办法》还将取消驾驶证副证和证夹,实行单卡制;增加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条件,允许残疾人驾驶专用的机动车辆;驾照有效期设置更趋合理,《办法》规定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城市公交车、大货车有效期为一年,其他车型有效期皆为6年;年满70岁的老年人,驾照有效期改为一年。————环保成为买车新门槛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市政府公布《北京奥运行动规划》,其中关于汽车的相关细则中规定:2003年起新车的污染物排放执行欧2标准,2008年之前,排放执行欧3标准。目前,北京市场销售的汽车多数达到欧2标准。(贾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