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全球经营工程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11:06  新浪汽车

  把握时代脉搏应对入世挑战增强竞争能力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全球经营工程简介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主要生产经营轿车、客车、拖拉机、摩托车、载重车等整车及其配套零部件,并进行资产经营,现有职工6万余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三大汽车集团之一。连续多年名列全国工业企业500强之首,是国家重点扶持的20家大集团试点单位之一。

  1984年以来,上汽集团抓住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发展机遇,依靠科技进步,走吸收、利用外资、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发展道路,先后与德国、美国、日本、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汽车集团公司合资合作,建立了57家合资企业。并拥有销售总公司、进出口公司、财务公司、开发公司、信息公司等5家专业性公司和工程研究院、培训中心。1997年还独家发起设立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开通了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工作,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构筑新的技术高地,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积极应对WTO的挑战。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形成了40万辆轿车的年生产能力和较为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和良好的经营营销网络,新产品销售率和新产品利税率达到70%以上。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980亿元,轿车销量突破30万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3%。预计2002年上汽集团轿车产销将突破40万辆,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整车销售将分别突破30万辆和10万辆。上海通用中高档轿车出口1000余辆,并开始向加拿大出口V6发动机。整车和零部件出口创汇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50%左右。

  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入世挑战,上汽集团从中国汽车业如何跻身于世界之林发展战略高度出发,于2000年底提出了SAIC集团核心价值观,即满足用户需求,提高创新能力,集成全球资源,崇尚人本管理,并以此相对应,设立了四个操作平台,即用户满意工程,全面创新工程,全球经营工程,人本管理工程,作为推动上汽集团经济持续发展的四大战略抓手和集团文化平台。

  上汽集团在全面推进全球经营工程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和实施零部件"抢、逼、围"的全球经营战略。"引进来",就是要实现三个转变,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转变,国产化向国际化转变,单一制造向多元化的转变;"走出去",就是实现三个突破,整车出口批量化突破,零部件出口规模化突破,海外市场本地化突破。所谓"抢、逼、围",就是要积极拓展全球市场,提高零部件产销规模,使零部件企业成为世界汽车工业零部件生产基地。"抢",就是抢占国内零部件市场份额,打"中华牌",做大CM市场(中国市场);"逼",就是逼零部件企业走出国门,为世界汽车工业售后服务市场供货,做大AM市场(售后市场);"围",就是围绕世界著名汽车生产企业配套,力争成为稳定的供货商,做大OEM市场(原配套市场)。

  根据全球经营战略,近几年来,上汽集团在出海跨洋、开拓国际和国内市场、做大生产经营规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一是工厂布局走出上海。上汽集团积极参与全国汽车待业资产重工业组,按照"产品相关度、合作地域度和政策结合度"要求,开展跨地区资产经营,适度扩大规模。近年来,上汽集团相继兼并重组了上汽仪征、上汽奇瑞、上汽通用五菱,建成了以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为主体的东西南北五大乘用车基地,基本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乘用车序列和从低到高的价格梯度,拓展了市场覆盖面。二是走出"上汽",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与责任、竞争与联合"为宗旨,上汽集团首倡建立国内三大汽车集团领导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形成巩固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时,积极支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进驻上海国际汽车城,通过强化行业协会的政企沟通功能、行业管理功能和权益维护功能,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基地建设走出中国。上汽集团瞄准世界主要的汽车工业基地和汽车产品集散地,先后组建了上汽北美公司、上汽日本公司、上汽欧洲公司和上汽香港公司。上汽集团将加强海外基地本土化的建设,使海外公司成为跨国经营、市场信息收集、专业人才培训、引进资金和技术的重要基地,联系国内外的重要桥梁。四是整车零部件远跨重洋。上汽集团主动迎接国际市场考验,与菲律宾达成5年出口5000辆GL商务旅行车协议。2001年完成出口GL10车150辆。

  2002年出口量达1000辆。为实现零部件出口规模化,每年出递增长20%的目标,去年5月,上汽集团首次在北美召开了出口暨汽车零部件展示会,通用、德尔福、伟世通等50多家世界著名汽车及零部件公司的200多名采购商参观展览并签署多项采购协议,为国内汽车和零部件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今年10月,上汽集团又积极参加在美国底特律举办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展,受到了2000余名采购商和参观者的青睐。上汽集团还通过资本运作,积极参与国际汽车产业重组,在通用大宇项目中参股10%,从而迈出了中国大型汽车集团走出国门,实施资本运作的第一步。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上汽集团将在2007年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的三大战略目标。为实现三大战略目标,上汽集团目前正超前决策,未雨绸缪,加速战略调整,加快资产整合,为上海汽车工业的腾飞积蓄后劲。

  面对新世纪,上海汽车工业将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着力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形成自主开发能力,积极探索跨地区资产经营,进一步扩展多元经营领域,争取在"十五"期末,建成以轿车工业为主导、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尽早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