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背景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11:05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已超过80年。今天,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员工约8,000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目标是:充分运用自己广泛的业务网络,将技术、客户服务及创新完美结合,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汽车产品和服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通用汽车公司将继续与中国汽车工业携手并进。通用汽车在中国开展业务一贯遵循如下五大原则:

  承诺在中国长期发展,并建立和保持一种对通用汽车、中国和中国人民均为有利的合作关系

  广泛涉足整车和零部件的生产、销售、设计与测试等领域

  积极参与技术交流活动,保持技术领先

  致力于培养中国员工的管理水平与专业技能

  将中国业务融入其全球网络,以确保为中国市场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目前,通用汽车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市场提供了比其他任何一家汽车生产厂商更为全面的产品组合,产品系列涵盖了中高档轿车、多功能旅行车、紧凑型轿车、休旅车、SUV、皮卡和微型车等。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项目主要包括: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 Shanghai GM )是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各自出资50%建立的中国最先进的整车生产合资企业。这一中国最大的中美合资企业成立于1997年6月。上海通用汽车目前生产别克系列轿车及发动机和变速箱。主要产品包括别克中高档轿车和公务旅行车,别克赛欧小型轿车和赛欧SRV休闲轿车。上海通用汽车拥有遍布全国的完整的销售、售后服务和零部件供应网络。

  金杯通用汽车公司(Jinbei GM)是通用汽车和金杯汽车等中方合作伙伴共同投资2.3亿美元建立的合资企业,位于辽宁省沈阳市,2001年正式投入生产。投产第一年,金杯通用汽车已生产雪佛兰“开拓者”运动型多用途车和雪佛兰S-10双排座皮卡车。金杯通用汽车将拥有遍及全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在2001年成立的上汽五菱的基础上由上汽、通用、五菱于2002年6月共同组建的公司。总投资9960万美元,上汽、通用、五菱持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15.9%。公司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生产微型货车和客车,是中国市场上主要的微型车生产企业之一。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PATAC)是通用汽车与上汽双方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各占50%股份的合资企业。作为首家汽车工程技术合资企业,它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汽车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汽车工程服务,其中包括设计、开发、测试和零部件与整车认证。上海通用汽车别克赛欧的改制工程就是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完成的。

  通用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位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于1999年8月正式启动,是由通用汽车公司投资320万美元建立的独资零部件分销中心。它的成立确保了通用汽车在第一时间向中国大陆的客户提供货真价实的通用汽车零部件。同时,该中心采用了一套全面电脑化的仓储管理与存货控制系统,其存储的零部件超过15,000余件。

  通用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通用汽车公司在上海建立的独资企业。拥有通用汽车在中国全部的本地员工,同时也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投资方。

  进口汽车的销售、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的一项主要业务。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从全球的通用汽车生产厂进口凯迪拉克、Saab和欧宝汽车并推向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的售后服务系统向全国的授权维修服务中心和零部件分销商提供支持。

  通用汽车-上海交大动力总成研究所是由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建立的研究所,它致力于技术培训、合作研究与开发。

  通用汽车-清华大学技术研究所由通用汽车和清华大学合作建立,致力于共同研究开发和其它科技方面的合作。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信贷公司之一,在35个国家共拥有800多万客户。目前,它正在积极寻找机会将最新的汽车贷款等专业知识带到中国,并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在中国设立一家合资汽车信贷企业。

  AC德科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件品牌,拥有越来越多的AC德科服务中心。它为中国所有的汽车和生产厂商提供真正的AC德科零部件和维修保养服务。

  艾里逊变速箱部是全球最大的中型和重型卡车、公共汽车与专业用车的自动变速箱生产商。目前,艾里逊变速箱部正与中国车辆设备制造厂和最终用户合作提高其中型和重型商务用车的质量。

  通用汽车机车部是被公认为电传动内燃机车设备设计及制造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者。通用汽车机车部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以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铁路工业的联系。

  通用汽车中国2002年大事记

  一、市场开拓

  通用汽车中国2002年1-10月在中国市场共销售各类合资生产及进口汽车并215,383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66.8%(注:此销量中包括通用汽车中国新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

  1月,上海通用汽车推出新版赛欧标准型、新版别克G 2.5标准型两款全新产品

  4月,上海通用汽车推出升级版别克GL8,首创国内中高档轿车原厂配备影音播出系统的豪华新纪录,并保持价格不变;同时推出一款针对30万以下MPV市场的新品,为该市场带来第一款配备3.0升V6发动机的高档MPV

  6月,上海通用汽车在北京第七届国际汽车展上首次推出赛欧天窗版,成为国内汽车市场上首款配备天窗的紧凑型轿车

  6月,金杯通用汽车推出一款安全实用版2.4L雪佛兰开拓者SUV,售价仅为19.8万元,成为越野车市场上又一款强有力的竞争车型

  6月北京车展上,继正式签署三方合作协议之后,上汽、通用汽车、五菱合力向中国消费者推出新车“五菱阳光”。这是首款中国自主开发符合安全碰撞法规的微型面包车

  6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市场首次销售通用汽车旗下的高档轿车新款Saab 9-5

  9月,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推出“别克诚新二手车”二手车品牌。上海通用汽车成为迄今为止国内首家开展“二手车”业务并提供二手车认证和质量保证的整车企业

  9月以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中国大连、广州、北京、西安相继建立“通用汽车世界”特约售权经销商,拓展进口车销售业务

  二、合资企业、合作伙伴

  4月,上海通用汽车宣布在由北京大学企业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2001年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活动中,荣膺“2001年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

  6月,上汽、通用汽车、五菱强强联手,正式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成立上汽通用五菱。此举是中国入世以后汽车行业第一个大规模的重组举措,并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中中外”崭新的合作模式

  6月,上海通用汽车成立5周年

  8月,泛亚汽车设计中心成立5周年

  9月,通用汽车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共同承办“氢能源战略及应用前景国际研讨会”

  10月,通用汽车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共同宣布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入股通用-大宇,上汽集团拥有通用-大宇10%股份。这是中国汽车企业第一次参与国际汽车行业重组,在国内国际引起巨大反响

  10月,金杯通用汽车通过ISO 9001/14001质量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表明金杯通用汽车已经具备保证向用户传递世界级高质量产品的质量体系

  11月,上海通用汽车宣布与通用汽车加拿大凯米汽车公司就出口汽油发动机签定合同。从2003年底起的5年内,上海通用汽车将分批向凯米公司出口V6发动机。这是中国第一次大规模向发达国家出口高档、大排量汽车汽油发动机

  三、公益事业

  3月,通用汽车中国宣布正式加入“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企业后援团”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通用汽车在北京展示了其合资企业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开发研制的清洁燃料电池汽车“凤凰”。美国商务部长Don Evans参观“凤凰”车,并高度肯定通用汽车中国汽车环保研发的努力

  6月中旬,通用汽车公司与合作伙伴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教育推进伙伴计划”中心,共同向上海交通大学捐赠了600多套用于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大型软件和硬件设备,以及通用汽车公司提供的先进技术培训等,其捐赠的软硬件总值逾2亿美元

  9月,通用汽车公司在北京向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捐赠一辆雪佛兰S-10皮卡,作为该协会与云南省政府共同实施的“滇西北自然保护和发展计划”的日常工作用车。这是继2000年通用汽车向该协会捐赠汽车后,第二次以车辆捐赠的形式支持其在中国的这一项目-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