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烟台大宇整车项目将宣布“嫁给”上海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09:55  经济参考报

  在烟台繁华的滨海路街头伫立,海的对岸就是韩国的汉城。就在海那边的韩国大宇汽车公司加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后不久,一海之隔的山东烟台大宇整车项目也宣布嫁给美国通用的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

  12月20日,山东烟台整车项目重组的协议签署及新合资公司生产线启动仪式在山东烟台举行,上海通用、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三方共同重组山东烟台汽车一事终于瓜熟蒂落。与媒体原先的猜测不致的是,驶下生产线的不是大宇蓝龙,而是上海通用卖得正红火的产品--赛欧

  烟台成为上海通用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

  位于山东烟台的大宇项目是上世纪90年代初,韩国大宇汽车公司联合一汽和山东省政府投资的一个汽车项目,投资额高达78亿元之巨,除车身外,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一应俱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大宇公司走上了破产之路,山东大宇项目也随之半途而废。2001年,山东方面为了这部分资产,成立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组装生产大宇蓝龙轿车,但因没有轿车生产的许可证,蓝龙只能在山东省内销售。

  具体说来,山东大宇项目其实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山东大宇发动机和零部件项目。总投资为78亿元人民币,中韩双方各占50%的股份。包括设立在烟台的山东大宇发动机项目(原为“一汽大宇发动机项目”,后更名为“山东大宇发动机项目”)和设立在威海的山东大宇汽车零部件项目(下设威海工厂和青岛工厂)。二、烟台车身有限公司。总投资额为14亿多元(其中注册资金9亿元),资金来源主要是山东省和烟台市,股份100%为山东方所有。

  据悉,此次上海通用、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三家联手收购的是山东大宇整车部分--烟台车身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总额约为14.4亿元。

  在重组后成立的新合资公司中,上海通用成为最大的股东,拥有50%的股份,其余50%则由上汽集团和美国通用平分,各占25%。至于山东大宇汽车项目中其它发动机与零部件项目,此次并不在重组之列,但在新合资公司的带动下,不久也将随着整车厂的重新启动而被盘活。

  据了解,烟台车身公司本是一个拥有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厂,整个项目原计划分二期完工,第一期工程建设年产5万辆车的规模,第二期扩展至15万辆规模。其中一期工程建设12月10日刚刚竣工。据悉,新组建的合资公司暂时不会追加投资,因为上海通用方面经过详细的论证认为,14.4亿元已经足够把5万辆的生产规模做起来了。但新的合资公司运行起来后,上海通用将着手将其产能提高到10万到12万辆。

  产品方面,新的合资公司将不再生产蓝龙轿车,而是转向生产上海通用的经济型轿车赛欧,这样一来,困扰山东大宇多年的“准生证”问题也将不复存在。12月20日协议签署后,新合资公司的生产线同时启动,烟台生产的第一辆赛欧随之下线。

  据透露,上海通用计划明年下半年在新合资公司生产韩国大宇刚刚投放市场的新款卡洛斯轿车(KALOS),相信届时卡洛斯登上轿车产品目录,对于上海通用来说也不是一件难事。

  据悉,烟台整车项目的所有产品都将进入上海通用发达的营销网络进行销售。而明年年中,上海通用整车厂就将完全停产赛欧。上海通用的计划是,把经济型轿车的生产全部移至山东,变山东烟台整车项目为上海通用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而别克、GL8和别克12月26日将推出的新产品则继续留在上海通用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可谓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山东方基本上收回了原有投资,做到了“功成身退”,困扰山东省多年的山东大宇项目遗留问题也由此开始得到解决。同时,上海通用也通过兼并烟台车身有限公司,对工厂进一步延伸。

  上海通用的扩张之路

  重组前,舆论普遍分析认为,烟台整车项目的重组方式将借鉴柳州五菱的“中中外”模式,即先由上汽兼并烟台车身厂,再和美国通用合资,建立新的合资公司。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合资企业的上海通用却主导了这一重组。

  据参与谈判的有关人士透露,上海通用之所以跨过上汽集团成为最大股东,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上海通用本身扩张的需要。据了解,目前上海通用汽车的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10万辆。而仅今年1至10月,上海通用的产量就达到了9463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96.13%,产能已经吃紧。而销量上,1至10月上海通用共销售汽车92070辆,增幅更达到110.88%。面对上海本部产能接近饱和,年底又将推出新车,而市场需求又在不断增加的局面,扩大产能成为上海通用的当务之急。通过对烟台车身厂的考察,上海通用发现,烟台这个在一年半时间里建成的拥有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厂,在投资上竟然非常精益。甚至连美国通用汽车集团副总裁韩德胜在12月4日视察过该厂后都说:“烟台车身厂在通用全世界的工厂里都具有借鉴意义。”因此,通过重组烟台整车项目,上海通用在扩大产能的同时,还节省了重新建设生产线所需要的一年半时间。

  二、淡化美国通用的色彩。与竞争对手大众、戴-克、福特相比,通用汽车自进入中国后一直在四处扩张。据说,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不满,认为通用在中国手伸得太长了。此次以上海通用的名义重组烟台整车项目,也是为了淡化美国通用的色彩,在审批上更容易获得政策。另一方面,此次美国通用25%的股份其实也是通过上海通用的分红购买的,资金的最终来源还是上海通用。

  三、不论是上汽集团,还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其实都是投资公司而不是生产汽车的实体。对于这些非实业性的公司来说,出钱买厂很容易,但是整合、管理却很难,重组时势必要依靠行政指令从上海通用这样的实业公司里抽调一批人员专门负责接收等工作,这种非市场的手段极易引起矛盾。例如当初上汽在收购江苏仪征汽车厂时,就曾经和上海通用闹得很不愉快。据悉,早在今年3月,上海通用就已经派遣工作组进驻烟台车身厂,进行调查、接收等一系列工作。在近10个月的准备中,上海通用利用其自身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人才,将各项工作都做得非常细致,为烟台整车项目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如果上汽主导重组,将会形成不利于上汽集团整体发展的新竞争。如果此次重组上汽再一次成为最大股东,与通用联手组建新的合资企业,也就意味着新的合资企业将与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平起平坐,在产品规划上很难说不会形成竞争。这个问题在奇瑞身上已经出现了,上汽集团当然不会再犯同一个错误。

  此前,一些媒体纷纷猜测,10月13日通用携上汽入股韩国大宇,其目标就是为了烟台整车项目。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并非如此,两者间并没有直接联系。因为即使上汽不参股韩国大宇,上海通用的扩张也是必然的。

  烟台整车项目重组为跨国公司扩张提供新模式

  重组后,山东大宇将是美国通用在中国的第四个合资整车项目(也可以说是上海通用项目的延伸),虽然不是由其直接出面,但也将是美国通用透过上海通用在国内部署的一个阵地。

  此举给了其他跨国公司一个快速进入中国的新启示,即由合资公司出面进行兼并重组。这可以说是跨国公司打的一个“擦边球”,因为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一家外国公司不能在国内建立两家以上生产相同型号产品的合资企业。跨国汽车公司寻找的合作伙伴不得超过两个,但合资公司就不具有这一约束了。这样一来,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进入跨国公司的视线,特别是一些赢利、产能又急需扩张的合资企业,将可以采取这种方式迅速扩张。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兼并重组脚步的加快,新的重组方式不断涌现,这对于国家在汽车投资方面的规定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

  日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在国际汽车高层论坛上表示,为继续扶持汽车工业的发展,政府有关部门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出台四项有关政策,其中就包括《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

  据他介绍,新规定将采取宏观调节与市场配置相结合的方式,对整个汽车工业中目前存在的重复投资、分散经营的弊端进行调整,对已形成充分竞争的领域要大胆放宽,而对容易导致投资过热的领域则要加强调控。

  这也意味着,此种类型的并购重组将正式抬上桌面,而不再是打打“擦边球”。(李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