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孔辉--年度车型最终要引导消费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4:22  新浪汽车

  郭孔辉简介: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7月生于福建福州市。1956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汽车拖拉机专业。现任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汽车动态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特邀委员、吉林省暨长春市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专家协会会长等。曾任美国密执安大学客座研究员、国际太平洋汽车工程学会第五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世界汽车工程学会(FISITA)第25届年会技术委员会主席、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

  郭孔辉在汽车系统动力学及相关领域,造诣精深。在轮胎力学、汽车动力学以及人—车闭环操控动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是最早把近代系统力学与随机振动引入汽车科学研究的学者,在汽车振动与载荷方面,系统的、具有开创性的著述在国内外都有重要的影响。他是我国汽车科学技术领域中汽车操控稳定性、平顺性、制动与驱动稳定性及轮胎力学等领域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其系统的理论与试验研究,创造性地解决了我国在没有大面积专用试验场条件下的高速操纵性试验评价问题,和一系列设计理论与实际问题,取得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级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9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同时培养了大批高级技术人才。1986年,获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1994年,当选首批中国工程学院院士;1999年,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为我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记者问郭孔辉,为什么愿意担任“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的顾问?

  郭孔辉说,曾经犹豫过,觉得这只是个商业性活动。后来感受到了这件事的意义,即:中国年度车型的出现说明轿车进入家庭是不可阻挡的。但轿车进入家庭所带来的问题要解决。通过评选,可以引导舆论,提倡私车消费向着节能、环保的经济型轿车发展。

  他说,评选不仅会受到汽车爱好者的欢迎,也会受到汽车市场的关注。今年作为首度评选,《汽车族》与美国《Motor Trend》合作,非常好。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年度车型应更侧重于节能、安全、环保的经济型车。中国目前主要解决的还是“行”的问题,对性能价格比的要求更高。因为我们的能源、环保、停车难等问题很突出,还处于私车消费的初级阶段。但是也不排除消费层面是多样化的。郭孔辉认为,现在完全采用美国的评选标准是一个手段,将来要有中国自己的标准。美国标准已经非常成熟,中国可以大部分吸收人家的内容,但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