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向阳--公正性、客观性、权威性、指导性和前瞻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4:15  新浪汽车

  是核心和灵魂

  专家档案:“中国2003年度车型”评选活动专家顾问组成员,工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90年6月至2002年9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从事汽车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其间98年6月至99年11月留学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2002年9月调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继续从事车辆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汽车设计理论与方法、汽车电子技术和汽车服务工程,主持并完成十多项国家和企业的研究项目,已发表专业研究论文20余篇,出版论著5部约500余万字。

  徐向阳教授认为,年度最佳车型的评选要得到汽车消费者、汽车制造商和报纸杂志读者的认可,公正性、客观性、权威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是核心和灵魂。徐向阳说:“最近几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新车型的推出速度明显加快,特别是今年,新车型更是多达20余款,这在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带来了选择上的困惑。和车型迅速增加不协调的是,中国的绝大多数汽车消费者对汽车相关知识的了解仍停留在非常低的水平,汽车消费还处在初级阶段,具有明显的盲目消费特点。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权威媒体——中国汽车报和汽车族杂志社举办这次活动就具有特别的意义,即可以起到指导消费的作用,又可以对参评车型的性能做出综合、客观的评价,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改进和完善产品的中肯的意见,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谈起汽车族的合作伙伴MOTOR TREND的年度车型评选,徐教授告诉记者,MOTOR TREND是世界汽车工业媒体中最具权威的评选,每个汽车制造商和汽车技术人员都把能够获得这一荣誉作为新车型的目标,获得这一荣誉的车型,其销售量会大增,年度车型评选53年的历史证明,它已树立了公正性、客观性、权威性、指导性和对汽车消费趋势的前瞻性。徐教授认为,和汽车工业本身相比,我国的汽车服务业,或者叫汽车后市场,包括汽车媒体、金融服务、消费和市场咨询等在内,比国外更落后。因此,中国汽车报和汽车族杂志举办年度最佳车型评选是一个创新,而且这一评选工作从开始就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美国MOTOR TREND合作,引进成熟的技术和方法,高起点,高水准,也是一次创新,对于缩短我国和国外的差距,在这方面和国际接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为其他的汽车后市场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行的发展模式。

  徐教授认为年度车型评选更应该本土化,必须结合中国的国情。比如说,MOTOR TREND的评选除了外型设计、动力性、制动性、工艺质量等十个方面的技术内容外,主要从车型的重要性、领先性和价值三个方面考虑,这些方法和评价指标无疑是正确、科学、合理的,但是对中国而言,除了这些以外,还必须考虑燃油经济性。只有把国外先进、成熟的技术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评价出的年度车型才能够真正是中国的年度最佳车型。

  最后徐教授希望中国年度最佳车型评选能够越办越好,使其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和汽车开发技术人员追求的最高目标,成为中国汽车报和汽车族杂志社的最著名品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