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志华--年度车型代表汽车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4:13  新浪汽车

  钟志华简介: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曾留学瑞典,主要研究领域为汽车安全性、车身设计制造、新概念车等。

  钟志华说,被《汽车族》聘为评选中国年度车型的顾问,感到很兴奋。年度车型的出现也充分印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之快。此事将促进中国汽车文化走向成熟,也是汽车工业与国际接轨的一个迹象。

  钟志华认为,评选的公正性和科学性非常重要。与美国《Motor Trend》合作可以借鉴先进经验,将使此次评选更可靠,也是一次与国际交流的机会。

  他称参加评选的车型令人耳目一新,可喜的是还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当然不同档次的车适合不同的人群,抛开价格不谈,他认为车的使用性能更重要。

  他在瑞典开的车是雪铁龙,回国后也经常自己开车上下班。此次他试了参加年度车型评选的9款车,总的印象是,车的档次、价位等比较丰富,厂商普遍重视造型、动力性、操纵性等方面。不足的是有些车的噪声、内饰、人机工程、视野等细微方面差一些。

  附件:钟志华同志简历

  钟志华,男,1962年7月出生,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湖南省侨联兼职副主席,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科技计划“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专家委员会十一位专家委中最年轻的委员。1982年钟志华毕业于湖南大学机制专业,1984年1月赴瑞典留学直攻博士学位,1988年在瑞典林雪平(Linkoping)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并做博士后研究,1992年被聘为林雪平大学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Docent),成为瑞典当时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也是当时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和丰厚的生活待遇。但他为了报效祖国,自1991年起在母校湖南大学兼职工作,每年自费回国二至三次,并于1995年底携家属毅然回到了祖国,全身心地投入到国家建设中,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九·五”和“十五”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福特基金项目,国家机械工业技术发展基金“九·五”重点项目等十多项省部级以上的重要科研课题。

  钟志华开发了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覆盖件冲压成型CAD/CAE/CAM一体化技术与装备,被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多项指标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综合指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上汽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同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解决了新产品和出口产品开发中的重大技术难题,有力地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创造了上亿元的直接经济价值,对我国汽车车身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钟志华同志发明了国际上第一辆具有优良碰撞安全性能的类菱形汽车,被以我国汽车工程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主任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具有重大创新,是我国第一辆真正意义上的新概念汽车,对推动我国汽车新产品开发和技术进步有着重要影响,并获中国高校技术发明二等奖,并在中央电视台科技博览栏目中播报,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并已公布,并已着手申请欧美国家的专利。

  钟志华同志发明了国际首创的机械储能式汽车碰撞实验牵引装置,实现了低功率和短跑道条件下的近似匀加速牵引,被以中国《汽车工程》杂志主编兼国家汽车安全和节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首的专家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具有重大创新,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但成本只有国外产品的10%,且可靠性好,精度高,已应用于上汽五菱等企业的新车安全性设计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钟志华同志开发了国内第一套在超级计算机上运行的汽车车身冲压成型仿真软件和汽车碰撞仿真软件,被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主任的鉴定委员会鉴定为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整体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已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运行,并为上汽集团的有关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钟志华同志为了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自己用房产抵押贷款,办起了高科技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运作,为国内多家企业新产品开发模具设计制造提供了快速优质服务,并已在汽车模具行业形成一定影响。该公司已受到上海汽车公司、台湾阳盛公司和美国MOLEC公司的高度注意,并已与他们开展了多轮合作谈判。

  钟志华同志先后发表论著80余篇(本),其中被国际权威的EI和SCI收录和他人引用达130多次,他的多项创新性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有关论文在《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被SCI和EI等收录和引用。他在接触搜寻理论和方法方面的系统研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他独著的英文专著《Finite Element Procedures for Contact-Impact Problems》由英国牛律大学出版社出版,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的Hughes教授等国际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他的主要论著成为从事同类研究的国际同行常引用的文献。国际著名杂志《Computers & Structures》的前任主编,美国NASA航天中心权威专家A. K. Noor教授在一篇展望二十一世纪计算与仿真技术发展的重要综述文章中,将他的论著放在有关章节的首位。欧盟高技术委员会曾在Europort计划中立项将他的级域法和防御节点法从普通串行计算机上移植到大规模并行计算机上,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汽车和航空等工业领域。他二十多次应邀在欧、美、亚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学术讲座和科研合作。

  钟志华同志出身于农民家庭,从小就体会到农民的辛劳,将减轻农民繁重的劳动强度、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视为己任。还在瑞典工作时,他就利用业余时间设计了一种适合我国南方水田作业的小型水稻收割机,1991年起每年自费回国二到三次进行试制。为了赶收割季节,他经常不顾高温酷暑,刮风下雨,亲自下水田测试,还在试制车间和田野渡过了不少不眠之夜。他追求的收割机不仅要可靠性好、适应性强,而且还要便于制造、生产成本低廉、便于推广应用,因此,九年来他投入了自己所有业余时间和几乎全部的积蓄,还申请了银行贷款,先后试验了几十个方案,经过异常艰苦的努力,克服了无数大小困难,终于研制出三种不同类型原理独特、性能优良的小型水稻收割机,突破了困扰我国农机行业几十年来收割机不能在深泥脚田作业的重大技术难关,发明了多项适合南方丘林地带深水泥脚田区工作的轻型水稻联合收割机技术,获多项国家专利,产品样机已通过国家农机检测总站的检测,能适应的泥脚深度达360mm,远远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水平(一般小于260mm),解决了我国南方地区水稻收割机械中的重大瓶颈问题。

  钟志华同志工作和生活作风简朴。在学院发展项目上他果断投入,但同时又十分注重效益。他为了集中精力办学,卖掉了学院的行政用车,学院用车以租借方式解决,所有办公电话实行插卡管理,其他开支也严格控制,大大减少了学院管理成本。他平易近人,乐于助人,一次在长沙市郊区田间做试验,得知一位收割机爱好者家遇不幸,小孩无钱上学,他很同情,就不留姓名地赞助了这家农户,解决了小孩当年的全部学费。他还常为找上门来而又素不相识的各界人士无偿地、热心地解答各种技术问题。

  钟志华同志不仅业务成就突出,而且十分关心社会发展,为了很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他自费进行了多项社会调查,并根据自己的调查了解和实际工作经验,利用各种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其他代表一起商讨写提案,无论工作多忙,他都积极参加人大会议,并把人大会议精神贯彻到学院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实践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和对人民的满腔热爱全部倾注在工作和事业上,不愧为一名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民代表。

  由于钟志华同志工作上的突出成就和业绩,他曾被评为部级跨世纪学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6年和1998年他两次参加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表彰和成果汇报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钟志华的工作更是达到了忘我和拼命的程度,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研究类一等奖、长沙市十大杰出青年、湖南省首届五四青年奖章、通用汽车中国科技成就唯一的一等奖、“九五”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高校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光召科技奖等多项奖励,并有一项成果已通过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初评,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钟志华教授在所有的荣誉和成就面前更加谦虚谨慎……永不满足、不知疲倦的他正在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