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年产量有望突破320万辆 中国汽车业表现不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9日 10:37  中国汽车报

  新华社讯 中国加入WTO一年来,当初预计的进口车价格大幅跳水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国产汽车依旧是市场的主力,国际汽车巨头进入中国造成的冲击远低于人们的预期。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明预计,今年整个汽车行业生产量将达到310至320万辆,全年轿车产量有望突破110万辆。

  尽管轿车价格没有像人们预期地那样大幅下滑,轿车的销售却大幅增长。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例,今年前11个月销售别克系列产品100188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4.2%。另据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信息中心统计,今年1到10月北方市场的轿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8%,其它各大汽车市场销量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部主任徐长明说:“加入WTO一年来,轿车新产品上市步骤加快,产品与国际接轨加速。2002年中国的汽车市场销量中60%以上为新产品。”。新产品的推出丰富了市场,价格也有所降低,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随着收入的增长,人们在住房、汽车、旅游等方面的消费日益增多,买车族也日趋平民化、年轻化。中国加入世贸前持币等待、观望的人大部分于今年购车,因而导致国产汽车的销路甚好。

  据悉,今年中国进口汽车也有所增长,但幅度不大。刘明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关税、进口配额和汇率等因素的影响。

  中国政府承诺,加入世贸后进口轿车关税税率将在2006年降至25%,但今年仍要征收43.8%的关税,另外还有17%的增值税。因此今年进口车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

  今年进口车配额的金额为9.35亿美元,尽管比去年增长4.7倍,但与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相比,还远不能满足需求,价格自然也就难以大幅下降。此外,汇率的变化也制约了进口汽车价格下调。由于今年美元兑欧元、日元的汇率持续走低,导致日本和欧洲汽车的价格上扬,几乎抵消了年初的关税下调的部分,所以价格上没有显现出优势。

  不过,中国目前有些方面还没有完全放开,如配额和许可证等,加上国产汽车零部件价格高、技术水平低。因此,专家预计今后国内汽车业仍会受到一定冲击。如何调整策略,一方面与国际合作进行网点建设,完善汽车服务业,另一方面提高产品质量,推陈出新站稳国内市场,是未来几年要解决的问题。

  (李星)

  《中国汽车报》(2002年12月17日第二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