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 召回 保险 排放 信贷等汽车政策等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8日 11:0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张耀东 何登峰

  临近年底,对明年的展望成为汽车眼下的热门话题,除了产品、价格、市场之外,汽车政策可能是最能引起震动的因素。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政策将会越来越有利于汽车消费,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们在对明年汽车市场展望的时候,也对一些尚未出台的政策进行盘点,希望它们能为汽车带来好运。

  -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

  内容: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公布《汽车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对进入汽车消费信贷领域的资格,也就是“门槛”做了明确的规定。所谓汽车金融机构,是指为中国境内的汽车购买者提供贷款并从事相关金融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中资、中外合资和外资独资的汽车金融机构。

  影响:《办法》最关键的意义是允许国外非银行金融机构按照银行的有关规定申请汽车金融业务,这意味着,我国的汽车金融不得不和国际汽车金融短兵相接。

  出台时间:明年有望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

  内容: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向社会公开征集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草案)》的意见。草案共八章四十七条,规定凡在我国境内生产、进口、销售、租赁、修理汽车产品的制造商、进口商、销售商、租赁商、修理商,都应遵守该规定。国家质检总局为管理缺陷汽车召回的行政主管部门。

  影响:尽管是《草案》,但表明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终于有机会可以享受到应有的权利。将会促进国内外汽车生产厂家更加注重汽车产品的安全性,提高国内现有汽车的技术含量。得到实惠的不仅仅是消费者。

  出台时间:明年有望

  -汽车消费政策

  内容:今年初,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汽车消费政策正待审批。消费政策的中心是鼓励中国汽车消费,涉及了目前汽车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汽车收费等敏感性问题。首次明确提出了在汽车购置、使用及保有环节上,消费者有权拒绝缴纳非正常的附加费用,并且再次重申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对汽车消费者收取任何附加费用的规定。

  影响:出台后的《汽车消费政策》对于打破汽车市场的地区保护主义,促进汽车消费及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等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体现了保护私人汽车消费者的利益,营造适宜汽车消费环境的目的和宗旨。可以说,“饱受”乱收费之苦的私人汽车消费者,终于有了可以对乱收费、乱摊派现象说“不”的政策依据。

  出台时间:明年有望

  -汽车保险费率放开

  内容:9月23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宣布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于2003年1月1日开始实行。

  影响:目前的车险只有7种,两种主险,5种附加险,费率也是固定的,保险单据的格式也一样,这些都是国家统一规定的,保险公司不能突破。而明年费率放开的含义是保险公司可以结合本公司的实力,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来自主决定做什么样的保险,费率多少,保单的格式可以有自己公司的标志,特色突出。费率放开给各家保险公司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扩大了公司的自主经营权,对保险行业是好事。当然消费者也能得到实惠。

  出台时间:明年1月1日

  -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

  内容:11月初,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已拟定并经过全国人大一审,即将再次讨论审核并正式出台。新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在一些常见道路交通违章处罚项目上加大了力度,出台之后,例如酒后驾车、超载驾驶等重大交通违章者将受到相当于现行罚则几十倍的惩处。例如: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最大的修改是对酒后驾车违章的处罚更加严厉。酒后驾车违章和醉酒驾车违章的最高罚款额分别提高了10倍和25倍。

  影响:虽然这一法规尚在审议过程中,相信近期即将出台。届时,对于交通责任不会以驾车者还是行路人来区分,而是一视同仁,

  “强者”和“弱者”都要对自己的交通行为付完全责任。

  出台时间:明年有望

  -北京实行欧洲Ⅱ号尾气排放标准

  内容:从明年1月1日起,北京市新机动车尾气排放将实行欧洲Ⅱ号标准。新标准在对汽车尾气的排放要求上更加严格,据北京环保局透露,目前,北京市已经上市的所有新车型都已经达到或超过了这一标准。此前上路的机动车仍实行欧洲Ⅰ号标准。

  出台时间:明年1月1日

  影响:安全、环保、节能是当今汽车业的三大主题。北京预计在2005年实现欧洲3号标准。此举对环保的意义不言自明。

  -汽车关税将从52.5%降为43.3%

  内容:据本报报道,明年进口汽车(载人)的关税将从52.5%降为43.3%,同时对进口汽车的配额也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汽车及关键件加入WTO时的配额为60亿美元,按年增长率为15%执行,今年已达到69亿美元,明年将有望接近80亿美元。排气量不超过1.5升的小轿车和1.5至2.5升之间的越野车,其配额将在2005年取消;其他车辆的配额在2004年取消;关键件的配额将在2003年取消。

  影响:汽车关税的降低,直接带来的应该是进口车的价格下降,但从今年的情况看,非关税的因素对汽车市场仍有较大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将越来越小。中国汽车与国际接轨的日子越来越近,而且不仅仅是价格。

  出台时间:明年1月1日

  -汽车消费信贷政策

  内容: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制定汽车消费信贷政策,此次政策将对汽车消费信贷在5个方面做出调整和改变。

  消费者在贷款买车最高年限可分8年付款还清。借款主体调整为只针对个人。汽车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由以前的可以上浮30%、下浮10%的范围,调整到上浮50%、下浮30%的范围。调整为首付车款的10%就可以。取消对异地户口的限制。

  影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价格的下降、汽车品种的增多,越来越多的居民希望早日加盟“私车一族”。据有关资料显示,汽车已成为超过教育的第二种最适合信贷消费的对象,汽车最适合信贷消费的比例迅速上升。据预测,到2005年,我国有购车能力的家庭将达到4200万户。这一切,均显示出国内汽车信贷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和空间。消费信贷政策的出台无疑会打破对汽车信贷市场的制约,促进汽车消费潜力的实现。

  出台时间:明年有望

  -个性化车牌

  内容:今年8月12日,公安部以北京、天津、杭州、深圳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率先启用2002式机动车号牌,新式号牌比正在使用的92式号牌在容量上整整大了100位。更重要的是,它采用了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的不同组合方式,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选择编排车牌号了。

  影响:本报评论员文章指出:个性化车牌的推出,可以看做制度创新的一个抢眼的范例。人们在“抢”到一个称心如意的车牌号之后,往往能获得极大的精神满足感,而精神满足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从另外一方面看,个性化车牌的推出也削平了由特权导致的“数字鸿沟”,那些一眼就能看得出来的特殊数字牌照将不再具有身份意义,每个人都有可能获得某种“特权”,每个人都有希望在大街上“吸引眼球”,这是公共资源的极大分享,是平民化时代的又一个明亮的信号。

  再次推出时间:待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