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丰田威驰电子导航版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7:14  北京晚报
试驾丰田威驰电子导航版侧记

  “驾驶者之车”、“人车生活”、“全新内饰”,当汽车生产厂家把这些新理念不断抛向消费者的时候,天津丰田汽车公司却不失时机地把正在流行于欧美市场的电子导航版汽车推向中国市场,给中国消费者耳目一新之感,那么,装有电子导航的汽车能给驾车人带来哪些方便呢?日前记者在广州体验了一把丰田威驰装有电子导航系统轿车的妙处。

  对于一个陌生人来说,广州的交通道路复杂,高架桥林立,三转两转就找不着北了。在这种情况下,记者从广州番禹长隆酒店出发驶向莲花山。

  坐进车内,方向盘的右侧就是电子导航地图,记者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输入了目的地的名称,电子导航地图迅速检索出了行车路线,随后记者松开手刹,给油汽车上了路。

  电子导航的语音提示系统就像一位神通的向导,告诉你路该怎样走。在整个行车的过程中,记者基本上不用看电子导航仪,只要听语音提示就能准确无误地开车前行。需要拐弯时,语音提示系统会在离拐弯处700米时提醒一次,这样可以提前并线,保证安全行车;在距拐弯处300米时,语音提示系统再提醒一次;到拐弯路口处,语音提示系统告诉你就在这个路口左拐或右拐。遇到拐弯转盘时,语音提示系统会告诉你在转盘的第几个口左拐或右拐。每次拐弯之后,语音提示系统都会告诉你距下一个拐弯路口还有多少公里,这样,记者就根据语音提示的路程来控制车速。当拐弯时遇有几个岔口记者拿不准是拐向哪条路时,电子导航仪马上显示出路口的精确放大图,图上有箭头提示你应该走哪条路,记者只需要余光扫一眼电子导航仪,就能准确无误地驾车驶入要去的方向,真是方便极了,28公里的车程,记者轻松自如地到达了目的地。

  在目的地休息的时候,记者就按动了电子导航仪上的各种按键,原来,电子导航系统并不只是引导车辆到达目的地,它还有各种各样的功能。容易走错的路口不为难,导航仪上有路口立体扩大显示图,语音提示需要拐弯的地方,在这方面记者已经体验到了。如果在行车的过程中车突然没有油了、车上的人突然生病了、车突然坏了,便可以在导航仪上迅速检索到离你最近的加油站、医院、汽车修理厂。如果开车到陌生的地方去玩,累了、饿了,也可以迅速地检索到离你最近的旅馆、餐厅,真是方便至极。

  在检索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拼音检索、设施名检索、电话号码检索、地址检索、邮政编码检索,快捷方便。通过试车,记者体会到开拥有电子导航仪的汽车不仅省心,而且安全方便,增添了驾驶乐趣,代表了未来汽车生活的潮流。

  电子导航仪是怎样准确无误地记录下道路情况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丰田汽车公司第二开发中心首席工程师市桥保彦先生。他告诉记者,早在4年前,丰田方面就同中国有关部门开始了这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卫星探测,然后是工作人员根据卫星探测结果,骑自行车,对建筑物、商店名称、路口等进行实地测量,确保了电子导航仪的准确无误,同时根据中国道路交通的变化情况,每年将更换一次新版,已经拥有装载电子导航仪的用户只需要换张新盘就行了,十分方便。市桥保彦介绍说,目前丰田公司只在中国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有了电子地图,明年将扩展到东南沿海一带的城市,到2007年,电子地图将覆盖全中国,开着车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据了解,目前拥有电子导航系统的汽车在国际上十分盛行,日本40%以上的汽车拥有电子导航系统,欧洲达到30%,美国达到15%,并逐年快速递增,专家预测,在未来5年内,电子导航系统将在中国悄然兴起。(本报记者梁颖捷)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威驰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