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关购车难现往年高峰 今冬车市渐冷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17日 17:06  北京晚报

  年关购车难现往年高峰车商面对冷清平静依旧

  郑小庆

  往年的车市到了年关总会是一片红火景象,而今年冬天的车市却像天气一样有点“冷”。在亚运村和北方这两大汽车交易市场里,来看车的人虽然不至于屈指可数,但与往年年末曾经有过的全家大小来选车的热闹情景相比要冷清得多。对此情况,很多汽车厂商并不承认,还硬着头皮对外宣称目前的销售情况很乐观。可是不管车商们愿不愿意面对现实,据业内专家透露,今年十二月北京汽车销量已经比十一月下降了不少。是人们对汽车的消费热情已经减退了?还是去年曾经造就车市低潮的持币待购心理又占据了消费者的内心?记者日前专门前往车市一探究竟。

  平日里总是热热闹闹的亚运村车市里现在却冷冷清清。也许是因为下雪的缘故,许多专卖店里一个顾客都没有,销售人员都闲散地坐在椅子上,有的看报有的抽烟聊天。一位冒雪前来看车的的孙小姐把目标初步定在了很实用的赛欧SRV身上。但她听说明年派力奥周末款将要下线,号称将是SRV最强劲的对手,所以一直没有“痛下决心”把车买回家,还想再等等、仔细比较一下两款车之后再下决心。像孙小姐这样在执著等候新车型的消费者还有很多,尽管目前的新车型已经是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但对于许多把买一辆车当做家庭头等大事的消费者来说,当然是选择余地越大越好。

  不可否认的是,除了车型因素之外,消费者的考虑还多种多样。一位李先生就有这样的想法:“现在已经看好了车型,但过年再买就差了一个年头。如果以后想再转手卖掉,那么这二手车差一个年头价钱肯定也差不少呢。”还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目前的价格也在抱着等等看的心态,理由是新车型不断推出,那么旧车型也许就会相应地做出价格上的调整了。

  面对消费者的这种种等待心理,车商们的心态却很平静。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周明对目前车市呈现的这种状态就感觉“非常正常”。他认为,2002年一年,北京汽车消费增长率暴增,其中私人购车数量就净增10万辆。大量新车型的涌入刺激了全年消费高峰,使原先北京人的年底“突击花钱”被分解到了全年的四个季度。所以车市一年间的持续火爆使得年底反而显得冷清。正像在亚运村市场里专卖夏利的一个销售人员所说:“今年从夏利降价开始,带动了整个车市的持续火爆。对于我们来说,已经‘热卖’了一年,所以年底车市走淡对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话虽如此,但对各汽车厂商来说,今年销售的暴增长势必会造成明年的高基数,在此基数上想再谋求高增长将会非常困难。所以在明年30多款新车型冲击市场的同时,也许旧有车型会为抢占市场占有率而调整价格。对于持币待购的两大主力群体:等待新车型上市和旧车型降价的消费者来说,明年可能是他们圆购车梦的最佳机会。

  至于那些看好进口车的消费者,明年可能更值得等待。不仅进口车会随着关税的继续下降而有所调整,与之配套的散件价格也会相应下调。届时,进口车将与寻常百姓更近一步,人们的选择余地将更加扩大。

  除去上述原因,明年保险费率即将降低、天气过早寒冷可能也都是导致今冬消费者购车暂缓的因素。有关专家分析,今年年底应该出现的购车高峰也许会延滞到明年一季度。届时,那些一直捂着钱包“伺机而动”的消费者们就可以在更多选择中圆自己的购车梦。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